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级”月嫂喂牛奶呛坏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7日 08:45  深圳晚报  
月嫂的培训和服务质量关系到千万婴儿的健康安全
月嫂的培训和服务质量关系到千万婴儿的健康安全

  去年以来,众多“奥运宝宝”的出生催火了深圳月嫂市场,雇请月嫂已成为刚刚做了父母的年轻夫妇的普遍做法。今年的月嫂市场依然热度不减,即便在保姆价格普遍下跌的情况下,月嫂仍然维持着每月3000元以上的高工资。但总有雇主抱怨:我家请的月嫂不会用吸奶器,我家月嫂都不知道宝宝吃了奶后要拍一拍防止回奶……月嫂弄伤婴儿等事件也屡有发生。记者调查发现,由于目前月嫂服务行业缺少行业规范,月嫂市场乱相横生,质量良莠不齐,雇主投诉量大增,而且诸如“高级月嫂”、“特级月嫂”等级别服务,都是家政公司自封的,目前尚无统一的行业标准。

  案例

  “高级”月嫂喂牛奶呛坏孩子

  记者从市家庭服务协会了解到,今年接到了不少针对月嫂服务的投诉。“家政公司推荐来的‘高级’月嫂,第一次喂奶竟差点要了孩子的命。”近日,家住罗湖的江女士向记者反映了她请月嫂的经历。不久前,她与一家家政公司签合同聘请一位月嫂,月工资4000元,合同签订后交了1000元定金,约定试用3天后支付第一个月工资的余款。第二天上午,一位月嫂到岗,试用3天后,江女士觉得不错,便向家政公司支付了2500元的工资余款。不料此后过了几天,那位月嫂以感冒为由离开了。后来,在江女士的一再催促下,该家政公司又派来一位“高级”月嫂,她第一次喂牛奶时就让孩子呛了奶,手足无措不知如何处理,直呼“不行了”。陈女士夫妇迅速把孩子送到儿童医院救治,得知差点导致上呼吸道感染,还好救治及时。后经调解,家政公司退还了陈女士支付的所有费用,并赔偿了相关医疗费。

  “后来我又在其他的家政公司换了两三个月嫂,半个月换了5个月嫂,都是这个水平,只会洗衣、做饭、拖地、抱孩子等简单劳动,带起孩子还挑三拣四的。”在江女士看来,护理母婴中,月嫂至少应该具备科学的知识结构、专业的医护知识和实操能力才能上岗,这种水平哪能叫月嫂,根本就是“阿姨”为了赚更多的钱而换个名字而已。

  类似在月子里因为不满高价月嫂的工作而闹得不愉快的例子并不少,这更加剧了雇主对月嫂高薪的质疑。

  质疑:

    1、高薪为啥质难保?

  目前在本市各家政公司中,持证月嫂一般分为初级、中级、高级、特级四个级别,级别越高薪酬越高。以中级月嫂为例,若提供24小时服务,其岗位薪水可达3200元-4000元左右,这在家政行业里绝对是“高薪”。然而,因雇主不满高价月嫂的工作而闹得不愉快的例子并不少。很多人质疑:“月嫂拿着高薪,为何没有高质量服务呢?”

  市婚姻家庭服务中心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月嫂不同于普通保姆,担负着产妇护理和新生婴儿护理的重任。对产妇的护理一般包括母乳喂养指导、乳房护理、产妇饮食的营养搭配、妇女产后抑郁疏导、产妇形体恢复指导等;对新生婴儿的护理一般包括新生儿洗澡、抚触,新生儿的眼部、臀部及皮肤护理,新生儿常见疾病的观察与护理,因此必须接受专业科学的培训,“好的月嫂,不仅要求有资格证,更要有经验,在学历、相貌、性格等方面也都有所要求,而且月嫂基本上是24小时连轴转,所以拿高薪也是理所当然。”然而,月嫂行业在“火”起来的同时也存在许多“盲点”,一些黑中介的“速成”月嫂充斥母婴护理市场,严重影响了行业的健康发展。

  2、培训合格证 资质没准谱?

  当月嫂是否需要具备相关资质?当记者向我市一家家政公司咨询这一问题时,该公司经理自曝内幕,“当月嫂没什么门槛,生过孩子的妇女就可以当月嫂”。她还告诉记者,今年以来,月嫂需求量明显增大,不少家政公司的保姆都开始转行做月嫂了。

  虽然不少家政公司都推出了月嫂服务,然而很多月嫂并没有经过专业培训,只学习了一些简单的护理常识后就上岗了。曾在某家政公司接受过月嫂培训的下岗女工王女士说,所谓培训其实就是“看了下育儿的光碟和抱了几天的布娃娃,培训结束就发了个合格证”。 业内人士说,当月嫂的大都是生育过的中年妇女,学历初中、小学的偏多,尽管她们为人淳朴、能吃苦,但其文化程度影响了从业质量。

  虽然很多月嫂都号称“持证上岗”,但其手中的培训合格证来源并不正规。记者在不同家政公司的月嫂手中见到了各种版本的培训合格证,有内地劳动部门发的,有妇联发的,还有些合格证甚至就是家政公司自己发的。某母婴护理服务中心的负责人也向记者证实,在家政服务行业里,大部分月嫂和育儿嫂都没有考取资格证书。这是由几方面原因造成的:第一,没有强制性规定;第二,参加这些资格培训都要家政服务员自掏腰包;第三,月嫂、育儿嫂市场紧俏,好的服务人员供不应求,根本没有时间去参加长时间的系统培训;第四,有些培训门槛低,资格证书的取得很容易,含金量并不高。

  3、“星级”月嫂 随便评?

  记者在福田的一家家政公司见到,墙壁上贴着一些月嫂的照片,下方对应标明其“等级”和从业时间。一位负责人介绍,根据工作经验和客户反馈,公司的月嫂被评定为“初级”“中级”“高级”“特级”“星级”,而具体的评定标准却是“公司自行制定的”。

  记者从业内了解到,目前月嫂并不是一种国家认可的职业,没有明确的职业范围、职业规范和职业标准,对“月嫂”的等级评定也没有统一标准,只要有健康证和身份证就可以上岗,没有准入门槛的限制。因此,大多数家政公司都是自己组织培训,级别服务也都是公司内部根据服务人员的工作年限自行评定的。所以“星级”自封在家政行业里属于普遍现象。然而消费者对此却并不知情。对于月嫂级别的评定,各公司均有不同方法。有的是以工作年限来划分,如一年是初级,两年是中级,三年以上就是高级;还有不少家政公司把月嫂有无生育经历、生过几胎等作为“级别”划分依据;有的则是根据客户反馈情况。

  出路

  月嫂服务市场  亟待规范

  据了解,目前国家职业目录里没有月嫂这个职业,与其相关的职业是育婴师。但从专业角度讲,月嫂的服务时间应从产妇休产假开始,直到孩子满月为止,而育婴师主要是负责孩子满月后至3岁的教育与看护。有些家政公司宣称其月嫂有正规的职业资格证,其实是指育婴师证。

  一位从事家政服务行业的业内人士称,目前我市提供家政服务的公司有1000多家,其中一半以上都提供月嫂服务,保守估计我市从事月嫂工作的至少有几万人。但深圳并没有任何大型月嫂培训机构,基本上都是各个公司内部组织培训,然后颁发其自行制作的“月嫂证”,劳动部门也没有相关的资格认证。

  市家协相关负责人表示,月嫂的培训非常重要,因为她们的服务关系到千万婴儿的健康安全。应让从业人员懂得如何科学地护理产妇和新生儿,学会科学育儿方法。有关部门应出台相关规定,对月嫂的从业资格进行严格规范,比如对其健康状况、文化程度做出强制性要求;对月嫂培训机构的资质及行为进行规范,比如对培训机构审核资格等。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