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15年度报告:婴幼儿消费市场发展潜力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7日 10:27  中国消费者报  

  ■本报记者 岳纲举

  婴幼儿消费市场发展迅猛

    我国婴幼儿消费市场巨大。据测算,2008年我国有2000万-3000万婴儿出生,8-36个月婴幼儿有6700万,16岁以下少年儿童有3.2亿。在经历了30年改革开放的飞速发展后,人们可支配收入和生活水平快速增长。而伴随计划生育政策的实施和深入,“4+2+1”的家庭结构逐渐成为社会主流,孩子在家庭和社会中的地位不断提高,优生优育的观念逐渐深入人心。

    诸多方面的原因促使婴幼儿和儿童消费市场持续快速发展,尤其是近几年来,婴幼儿和儿童相关产业发展速度更是令人称奇。据保守估计,我国婴幼儿和儿童消费市场每年可达万亿元以上,而这个市场才刚刚开始蓬勃发展,其增长速度和增长潜力远远超过成人消费品市场。

    但是,婴幼儿市场消费环境还没有与婴幼儿市场的发展同步,婴幼儿市场整体消费环境仍面临不少问题,距离消费者的期望还有不小的距离。就在本次调查活动进行的同时,本报相继收到关于婴幼儿产品和问题的一些投诉,纸尿裤划破儿童娇嫩的皮肤、牙胶险致孩子窒息、某品牌牛初乳让孩子连续高烧……各类问题时有发生,说明婴幼儿市场消费环境需要进一步完善。

    专业分析机构指出,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源于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第一,我国婴幼儿市场尽管发展迅速,但毕竟发展时间短,不像欧美发达国家,儿童产业已经发展了上百年,我国在儿童产业的研发、生产、销售、服务等各个方面都有欠缺。第二,从事婴幼儿行业的企业发展不够成熟,企业实力弱,品牌集中度低,市场自我约束和规范能力较弱。第三,监管力度与预警机制不足,对侵犯婴幼儿消费者利益的行为惩处力度还比较有限。

  产品安全最受关注

    本次调查结果显示,当前婴幼儿消费市场诸多问题中,消费者最看重产品的安全性,高达81.1%的消费者表示最关注安全问题。

    专家表示,当前很多领域的竞争,安全性已经是门槛因素,商家竞争的焦点已经发展到关注消费者的情感需求方面。然而,目前国内许多婴幼儿食品广告仍然把安全性作为主打元素,这表明我国婴幼儿消费市场的竞争仍然在围绕门槛因素这一低层次进行,这需要引起全社会的关注。而对于婴幼儿生产、服务、销售领域的企业,如何提高竞争的层次、践行社会责任也是一项必须高度重视的工作。 

    除了对产品安全性担忧之外,产品优劣难辨和缺乏科学指导两个方面也值得关注。有63.2%消费者认为婴幼儿产品“优劣难辨,无从选择”,34.6%的消费者感觉“缺乏科学指导”。我国经济持续几十年快速发展,带动了家庭的消费能力,在发展空间巨大的婴幼儿消费市场面前,如何严格规范婴幼儿消费市场和科学引导健康合理消费,也是有关机构需要关注的方面。

  质量最能影响消费行为

    关于消费者未来的购买倾向,多数消费者将产品质量放在了首位。86.4%的家长在选购奶粉时会将质量因素放在首位,84.4%的消费者购买婴儿用品尤其是护肤品时首要考虑的因素就是质量可靠,还有73.8%的消费者在选购玩具时将质量安全作为第一选择。消费者对质量要求的空前提高,一方面可以感受到家长对孩子健康、安全的高度关注,另一方面也反映婴幼儿消费市场在质量方面的确存在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同时也向相关产业释放出一个明确的信号,为消费者提供安全放心、质量可靠的产品才能最终赢得消费者认可。

  品牌美誉度攸关企业生存

    本次调查结果显示,在婴幼儿奶粉、辅食和保健品、纸尿裤、玩具用品及护肤品等领域,品牌信誉与品牌市场占有率有非常强的关联性,在某些领域,市场占有率甚至是品牌信誉度的翻版。

    事实上,由于婴幼儿群体的特殊性,针对他们的消费品几乎都涉及健康、成长,甚至生命,所以,婴幼儿市场并不是一个对价格特别敏感的市场,消费观念比产品价格更能左右消费者的购买行为;产品品质比价格更为重要,品牌信誉对生产商而言是至关重要的。

    然而,调查过程中我们遗憾地发现,对于消费者的投诉,一些厂家不是积极与消费者沟通解决问题,而是避重就轻,回避问题。由此可见,企业对社会责任和诚信度的认识亟待提高。

  注:《中国婴幼儿消费市场3·15年度报告》各版所用图片除署名外均由本报记者董芳忠拍摄,所引用的数据和图表,均由新浪网亲子中心、北京艾索儿童咨询有限公司提供。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