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婴幼儿市场消费环境总体评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7日 17:12  新浪育儿  

  消费环境是指社会为消费者购买、使用、享受消费性商品及服务所提供的实现条件。消费环境越有利 ,就越利于商品交换的实现和消费市场的繁荣。一般来说,消费环境会随着消费市场的繁荣程度、供需平衡、市场管理水平、企业经营理念和消费者素质等方面的提高而改善。良好的消费环境,既可以为消费者提供愉快的消费过程,也促进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伴随着中国整体经济的快速发展,婴幼儿消费市场也发展迅速,也特别是近几年来。市场规模显著增长,产品恩惠服务种类与档次日益丰富,大型专业的婴幼儿零售终端纷纷出现,而消费者也越来越舍得为孩子花钱。

  但是,婴幼儿消费环境却没有跟上婴幼儿市场的发展的脚步。本来应该受到全社会关爱的幼小生灵,却屡屡遭到过度追求经济利益的不法机构的黑手,大大小小的问题群出不现,更谈不上针对婴幼儿生理和心理特征而进行的人性化设计或服务。出现这种情况,可能源于几个方面的原因。 首先,中国婴幼儿市场尽管发展迅速,但毕竟发展时间短,不向欧美发达国家,儿童产业已经发展了上百年,在儿童产业的研发、生产、销售、服务等各个方面都有欠缺。 第二,从事婴幼儿行业的企业发展不够成熟,企业实力弱,品牌集中度低,市场自我约束和规范能力较弱。第三,市场监管力度弱,预警机制不足,纵容了害消费者利益的行为。

  对于当前儿童消费市场环境,消费者对问题的担忧应该会更多一些,本次研究主要设计了消费者对消费环境比较困扰的方面,以此来促进消费环境的改善。

  一、安全性最令消费者困扰

  调查结果显示,对于婴幼儿消费市场,消费者最困扰的问题是安全令人担忧,所占比例67.9%。其次,有五成多认为“优劣难辨,无从选择”,有四成多感觉“缺乏科学指导”,而有三成多深为“价格居高不下”困扰。

  的确,受“三聚氰胺事件”、“阜阳大头婴儿事件”、“玩具召回事件”等的集中爆发,婴幼儿产品的安全性再次提到日程上来。在营销学上,产品或服务的各种要素可以为上架要素(也叫门槛因素)和离架要素(也称为促进因素)。大概意思是,上架要素是指只有你具备这些因素,市场才有可能认可,消费者才有可能消费,离架要素是指这些要素你缺乏竞争力,被竞争对手超过,被市场淘汰。就像航空服务,如果安全性没有基本保证,估计没有人敢乘坐,这就是门槛因素。门槛因素是已经不需要重点来宣传的,宣传也不还起太多作用。对于很多 

  领域,安全性已经是门槛因素,大家竞争的焦点已经发展到关注消费者的情感需的方面,许多婴幼儿食品广告开始把安全性作为主打元素,这不得不需要引起全社会的关注。对于婴幼儿生产、服务、销售领域的企业,社会责任也绝对不是一句空话。

  而除了对安全性的担忧之外,排在价格居高不下的前面,还有产品优劣难辨和缺乏科学指导两个方面。中国经济持续几十年的快速发展,带动了家庭的消费能力,在空间巨大的消费能力前面,严格规范婴幼儿消费市场和科学引导健康合理消费也是有关机构需要关注的方面。

  总体来看,困扰消费者的前两项都有产品与服务质量有关,可能是目前婴幼儿市场首先要关注的问题,产品与服务质量问题得到基本解决,才谈得上提升服务水平。领域,安全性已经是门槛因素,大家竞争的焦点已经发展到关注消费者的情感需的方面,许多婴幼儿食品广告开始把安全性作为主打元素,这不得不需要引起全社会的关注。对于婴幼儿生产、服务、销售领域的企业,社会责任也绝对不是一句空话。

附图 对目前婴幼儿消费感到困扰的问题
附图 对目前婴幼儿消费感到困扰的问题

  二、90.1%的消费者对婴幼儿食品不放心,用品和玩具也不容乐观

  婴幼儿消费领域其实一点不比成年人少多少,衣、食、住、行、玩,样样不少,但消费重点领域会有很大差别。本次研究中,在了解消费者对婴幼儿消费领域放心程度的研究中,主要涉及了食品、用品(包括用具、护肤品和纸尿裤等)、玩具、服装服饰、早教培训、游乐、学习用品等主要领域。

  在众多婴幼儿消费领域,调查结果显示,有90.1%的受访者表示对婴幼儿食品不放心,排在首位,而且明显超过其他消费领域。接下来,分别有42.1%和29.3%的消费者对婴幼儿用品(包括用具、护肤品和纸尿裤等)和玩具不放心,排在二、三位。然后是培训早教和服装服饰,而对游乐和学习用品不放心的比例较低,均不到一成。

  食品关系到婴幼儿的健康、生长和发育,安全性是第一位的。近几年来,一系列食品安全事件的集中爆发,出现的问题对孩子的影响又极端严重,让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信心降到了极点。好多家长一时还庆幸没有给孩子使用出现问题的食品种类或品牌,但没过多久却出现自己孩子食用的也有问题。而一些驰名品牌也纷纷落马,甚至国外知名品牌也问题不断,婴幼儿食品安全已经到了必须大力整治的境地。

  而婴幼儿用品、玩具在近几年来出现问题的事件也不在少数,添加剂、填充物问题也成为老生常谈的问题。

  营造消费者放心的消费环境,应该是一个健康市场体系的基本要求,从长远来看,也是对社会和企业有益无害的事情,需要社会和企业共同努力、诚实守信、共同监督。

附图:消费者不放心领域
附图:消费者不放心领域

   注:本次《2009年中国婴幼儿消费市场3·15年度报告》由中国消费者报社、新浪网亲子中心、北京艾索儿童咨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2009年3月24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在京发布。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