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婴幼儿奶粉消费市场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7日 17:46  新浪育儿  

   第 一节   消费环境评价

   一、奶粉市场,消费者期盼质量安全保证

  毫无疑问,奶粉问题是导致婴幼儿食品陷入信任危机深渊的最大始作俑者。出现问题的严重程度,涉及企业和品牌数量之多、出现问题之频繁程度,令举国上下为之乍舌。

  奶粉是婴幼儿最主要的食物之一,对婴幼儿的生长、发育至关重要,所以奶粉消费是婴幼儿消费中重要的消费领域,也是家长最为关注的领域。对于婴幼儿奶粉市场存在哪些问题,调查结果显示,有72.4%认为“产品质量安全不能保证”,63.3%认为“虚假宣传,违规促销”,有50.5%认为“营养成分含量不属实”,而反应“价格越来越高”的比例不到四成,仅排在第四。

  一系列奶粉质量问题的出现,让消费者消费奶粉缺乏足够的安全感,给自己孩子食用没有出现问题的奶粉成为许多家长庆幸的事情了。对于目前的奶粉市场,消费者期盼基本的质量安全保证。

附图:对奶粉市场的评价
附图:对奶粉市场的评价

   二、0-4岁孩子家长对产品质量和价格感受更加强烈

  交叉分析显示,总体来看,不同群体对奶粉市场评价差异很小。

  相对而言,在孩子年龄上的差异方面,数据显示,2岁以下孩子和2-4岁孩子家长对产品质量、价格过高的担忧稍高于其他年龄段孩子家长。事实上,4岁以下孩子是配方奶粉的绝对核心消费者,所以他们对质量和价格的感触更加实际。

  在家庭收入差异方面,随着家庭月收入的提高,对价格过高的担心在降低,对产品质量的担心有上升趋势。

  城市差异几乎没有,奶粉问题的影响基本是全国性的,对奶粉的担心基本是普遍性的。

附图:对奶粉市场评价孩子年龄差异
附图:对奶粉市场评价孩子年龄差异
附图:对奶粉市场评价家庭收入差异
附图:对奶粉市场评价城市规模差异
附图:对奶粉市场评价城市规模差异
附图:对奶粉市场评价家庭收入差异
    注:本次《2009年中国婴幼儿消费市场3·15年度报告》由中国消费者报社、新浪网亲子中心、北京艾索儿童咨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2009年3月24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在京发布。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