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婴幼儿奶粉品牌占有率及信誉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7日 18:23  新浪育儿  

   一、品牌占有率:外资品牌占绝对优势

  由于不同于液态奶,对奶源、物流和保质期有较极高的要求,液态奶基本是由国产品牌垄断市场,而配方奶粉市场则是国际品牌与国内品牌进行激烈竞争。而且,配方奶粉含有较高的科技含量和品牌附加值,国外品牌也就更加重视配方奶粉市场。

  调查结果显示,在受访者过去一年经常购买的婴幼儿奶粉品牌中,前四位都是国际品牌,而且购买群体比例明显高于其他品牌。数据显示,购买比例最高的是多美滋,所占比例35.69%,排二到四位依次是美赞成、惠氏和雅培,所占比例别是24.7%、22.6%和21.9%。第五到第十位分别是贝因美(10.5%)、伊利(10%)、雀巢(9 . 7%)、圣元(9.5%)、飞鹤(6.7%)、雅士利(5.9%)。总体来看,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国外品牌还是占据明显优势的。

  婴幼儿奶粉不同于普通的食品,它们在配方和生产工艺方面都有很高的要求。长期以来,高端婴幼儿奶粉市场一直被国外品牌垄断,全球排名前100名的乳品企业已经有20多家进入中国。相比之下,国内品牌在婴幼儿配方奶粉研制上起步比较晚,产品研发能力相对较弱。加之近年来,市场行业规范缺失、产业结构不合理,生产集中度低,也成为制约行业发展的瓶颈。

附图:过去一年经常购买奶粉品牌
附图:过去一年经常购买奶粉品牌   

  交叉分析显示,在家庭收入差异方面,差异较为明显,数据显示,随着家庭月收入的提高,选择美赞臣、惠氏、雅培等外资品牌的比例明显提高,而选择贝因美、圣元、飞鹤、雅士力等品牌的比例在降低。

  在城市差异方面,结果显示,一线城市与省会级城市在选择奶粉品牌的特点上较为一致,而与中小城市及小城镇的差异较为明显。数据显示,中小城市及城镇选择贝因美、伊利、圣元和飞鹤的比例明显高于一线城市与省会级城市。

   附图:过去一年经常购买奶粉品牌家庭收入差异   附图:过去一年经常购买奶粉品牌家庭收入差异

附图:过去一年经常购买奶粉品牌城市规模差异
附图:过去一年经常购买奶粉品牌城市规模差异

   二、品牌信誉度:信誉好意味着占有率高

  在信赖奶粉品牌调查方面,调查结果显示,前四位的品牌没有变化,但排名次序有大的变化。其中,多美滋由占有率首位降到信誉排名第四,下降明显,美赞臣跃升为第一位,惠氏和雅培也相应各上升一位。

  信誉排名第五到第十位分别是贝因美(10.1%)、雀巢(8.3%)、飞鹤(7.1%)、美素(6.1%)、伊利(5.6%)、圣元(4.2%)。总体来看,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国外品牌还是占据明显优势的。美素出现在前十位,排名到第八,而飞鹤由占有率的第九上升到第七,伊利和圣元分别下降两位,而雅士利则迭出前十位。

  从品牌信誉与品牌占有率对比来看,除了个别品牌和个别排名次序,总体上保持一致,由此来看,品牌信誉与占有率有很强的关联性。事实上,乳制品市场并不是一个对价格特别敏感的市场,消费观念比产品价格更大程度上左右着消费者的购买行为。特别是对婴幼儿配方奶粉,产品品质比价格远为重要,品牌信誉对生产商而言是至关重要的。

附图:信赖奶粉品牌
附图:信赖奶粉品牌

附图:奶粉品牌信赖比例与占有率对比
附图:奶粉品牌信赖比例与占有率对比
 

  交叉分析显示,在家庭收入差异方面,随着家庭月收入的提高,信赖美赞臣、惠氏、雅培等外资品牌的比例明显提高,而信赖贝因美、圣元、飞鹤、雅士力等品牌的比例在降低。

  在城市差异方面,结果显示,一线城市与省会级城市对奶粉品牌的信赖比例分布特点上较为一致,而与中小城市及小城镇的差异较为明显。数据显示,中小城市及城镇信赖贝因美、伊利、圣元和飞鹤的比例明显高于一线城市与省会级城市。

附图:信赖奶粉品牌家庭收入差异
附图:信赖奶粉品牌家庭收入差异

附图:信赖奶粉品牌城市规模差异
附图:信赖奶粉品牌城市规模差异 

  而对于赢得消费者认可的品牌,它们赢得消费者信赖的主要方面就是质量保证,所占比例接近八成。看来要想赢得消费者信任,首要任务是质量保证。其次,口碑佳、营养均衡是消费者信任品牌的主要表现,分别有四成多比例。

附图:信赖奶粉品牌信赖方面
附图:信赖奶粉品牌信赖方面
    注:本次《2009年中国婴幼儿消费市场3·15年度报告》由中国消费者报社、新浪网亲子中心、北京艾索儿童咨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2009年3月24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在京发布。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