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婴幼儿奶粉消费行为偏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7日 18:32  新浪育儿  

   一、质量和品牌是当前消费者购买奶粉主要考虑因素

  从消费者选择婴幼儿配方奶粉方面,调查结果显示,家长主要考虑最主要的是质量,所占比例高达86.4%,而品牌和营养成分位列二、三位,所占比例也分别接近八成和七成。总体上这三个方面是消费者选择奶粉最主要的考虑因素。

  接下来,宝宝喜欢和亲朋好友推荐对消费者选择奶粉也起着较为重要的作用,口碑传播的作用是不容忽视的。而通常消费者考虑比较多的价格,在奶粉选择因素方面排在第六。相对而言,由于奶粉的特殊性,在某个档次中进行选择,价格敏感性不是非常明显,对于厂家而言,赢得消费者口碑至关重要。

附图:购买奶粉考虑因素
附图:购买奶粉考虑因素

   二、群体差异不显著,低收入群体在意价格,高收入群体关注品牌

  通过几个方面的交叉分析,总体来看,不同群体选择奶粉的考虑因素差异并不很明显,在各个因素上地关注程度相差不大。

  在孩子年龄差异方面,调查结果显示,总的来说,年龄在2-4岁孩子的消费者购买奶粉考虑的因素比孩子在其他年龄时更多一些,比较明显体现在质量、品牌和宝宝喜欢方面。这个年龄段孩子是配方奶粉地核心消费者,所以对奶粉各个方面地考虑就会多一些。而比较不同的是,处于怀孕期地消费者选择奶粉受亲朋好友推荐的影响明显高于其他群体,作为准妈妈,更希望得到“过来人”的经验。

  对营养成分的考虑也有一定下降趋势。对于收入较低的群体,目前普遍较高的奶粉价格对他们确实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数目。

  在城市差异方面,结果显示,一线城市、省会城市和中小城市的消费者在购买奶粉的考虑因素方面差异微乎其微。

  在家庭收入差异方面,数据显示,随着家庭月收入的提高,对品牌的考虑逐渐增强,受亲朋好友影响的程度也有提高趋势,但对价格的考虑则在明显下降,

附图:购买奶粉考虑因素孩子年龄差异
附图:购买奶粉考虑因素孩子年龄差异
附图:购买奶粉考虑因素家庭收入差异
附图:购买奶粉考虑因素家庭收入差异
附图:购买奶粉考虑因素城市规模差异
附图:购买奶粉考虑因素城市规模差异
    注:本次《2009年中国婴幼儿消费市场3·15年度报告》由中国消费者报社、新浪网亲子中心、北京艾索儿童咨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2009年3月24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在京发布。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