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婴幼儿辅食品牌占有率及信誉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7日 19:45  新浪育儿  

   一、辅食品牌占有率:“双寡头”市场特征明显

  辅食市场的品牌分布情况,调查结果显示,消费者过去一年曾购买亨氏的比例高达59.2%,排在首位。其次是贝因美,群体选择比例也非常接近四成。其他品牌的群体占有比例均不到两成,排三到五位依次是雀巢(19.8%)、合生元(17.4%)和每伴(11.6%)。从辅食市场的群体占有率来看,呈现比较明显的“双寡头”特征,其中亨氏和贝因美处于双寡头地位,亨氏的实力稍占优势,其他品牌则处于跟随地位。

  相对而言,在中国市场,婴幼儿辅食对许多家庭并非必需品,目标消费群体规模和单个消费者消费量均低于奶粉,所以市场容量明显不如奶粉市场。这也导致市场竞争会弱于 奶粉市场,容易出现处于明显强势的品牌。亨氏是很专注于辅食市场的品牌,长期处于优势地位,而贝因美则是后期之秀。

附图:过去一年经常购买辅食保健品品牌
附图:过去一年经常购买辅食保健品品牌

  交叉分析显示,在家庭收入差异方面,随着家庭月收入的提高,选择亨氏、嘉宝、伊威和和光堂的比例在明显上升。数据显示,家庭月收入2000元以下家庭选择亨氏的比例不到五成,而收入在4000-6000元的家庭选择亨氏比例超过六成,更高收入家庭选择比例接近七成。而随着收入提高,选择飞鹤的比例比例下降非常明显,在贝因美的选择比例上也呈现一定的下降趋势。

  在城市差异方面,结果显示,一线城市、省会城市消费者选择亨氏的比例明显高于中小城市,大城市消费者选择伊威、嘉宝的比例高于省会城市、中小城市,而选择贝因美和飞鹤的比例则随着城市规模下降在上升。

附图:过去一年经常购买辅食保健品品牌家庭收入差异
                             附图:过去一年经常购买辅食保健品品牌家庭收入差异
附图:过去一年经常购买辅食保健品品牌城市规模差异
附图:过去一年经常购买辅食保健品品牌城市规模差异 

   二、辅食品牌信誉度:与市场占有率基本吻合

  对于辅食市场的品牌信誉度情况,调查结果显示,消费者信赖的辅食品牌仍以亨氏为首,所占比例超过五成。贝因美排在第二,约有三成多比例,排第三到四位是雀巢和合生元,所占比例分别在15%左右,其他品牌的比例在一成以下。

  总的来看,辅食品牌信誉度不仅排名趋势与群体占有率比例基本一致,在群体比例上也基本吻合,从中也可以看出,婴幼儿食品领域信誉度是极其重要的,好信誉就意味着好市场,不向一些成年人消费领域,价格和服务因素也起着相对大的作用。

附图:信赖辅食 品牌
附图:信赖辅食 品牌 

  交叉分析显示,在孩子年龄段差异方面,孩子在2岁以内和2-4岁的消费者对亨氏、贝因美、合生元等品牌的信任度群体比例较高,而怀孕期和孩子年龄在4岁以上的消费者对雀巢、味全等品牌的信任度群体比例较高。

  在家庭收入差异方面,随着家庭月收入的提高,信任亨氏、嘉宝、伊威和和光堂的比例在明显上升。而随着收入提高,对贝因美、飞鹤信任的群体比例下降明显,尤其是飞鹤。而在雀巢、每伴和味全的品牌的信任的群体比例差异不大。

  在城市差异方面,结果显示,一线城市、省会城市消费者信任亨氏的比例明显高于中小城市,大城市消费者信任伊威、嘉宝的比例高于省会城市、中小城市,而城市规模越小,消费者对贝因美和飞鹤的信任比例越高。

附图:信赖辅食 品牌孩子年龄差异
附图:信赖辅食 品牌孩子年龄差异
附图:信赖辅食品牌家庭收入差异
附图:信赖辅食品牌家庭收入差异
附图:信赖辅食品牌城市规模差异
附图:信赖辅食品牌城市规模差异 

  消费者信任品牌是如何得到消费者的信任?消费者信任方面主要是无不良效果、口感好宝宝爱吃和营养均很,这三者原因所占比例非常接近,所占群体比例均在五成以上。另外,还有近四成消费者认为是种类丰富的因素而信任某个品牌。

  低龄婴幼儿信任辅食更在意没有不良效果,而高龄婴幼儿则更关注口感和营养均衡。交叉分析显示,在孩子年龄段差异方面,孩子在2岁以内和2-4岁的消费者信任原因中无不良效果排在第一,而对于4岁以上孩子家长则是由于口感好宝宝爱吃的原因排在第一,其次是营养均衡,无不良反应降到第三。年龄越大,对食物抵抗力在明显增强。

  在家庭收入差异和城市差异方面不明显。 

附图:信赖辅食 品牌信赖方面
附图:信赖辅食 品牌信赖方面
附图:信赖辅食品牌信赖方面孩子年龄差异
附图:信赖辅食品牌信赖方面孩子年龄差异 

  三、保健品品牌占有率:伊可新一支独秀

  优生优育观念的深入,再加上一些“中国孩子天生缺钙”等思想的影响,还有对家长影响巨大的医生的推波助澜,婴幼儿对保健品的依赖很强。在婴幼儿保健品领域,钙和鱼肝油是最重要的两个方面。

  钙和鱼肝油市场的品牌分布情况,调查结果显示,消费者过去一年曾购买伊可新的比例高达40.3%,排在首位,而且明显高于其他品牌,其余品牌购买群体比例均不到一成,伊可新可谓一枝独秀。

  第二到十位依次是迪巧(9.9%)、优生妈咪(8.9%)、智灵通(8.8%)、金箍棒(8.6%)、汉臣氏(6.5%)、贝康安(6.5%)、爱儿钙(5.9%)、金奇仕(4.8%)、乳珍(4.3%)。各品牌所占比例相差不是特别明显。

附图:过去一年经常购买保健品品牌
附图:过去一年经常购买保健品品牌 

  交叉分析显示,在孩子年龄差异方面,4岁以内孩子家长选择伊可新的比例明显高于4岁以上孩子家长,而随着孩子年龄增加,家长选择迪巧、乳松等品牌的比例明显增加。

  在家庭收入差异方面,随着家庭月收入的提高,选择伊可新的比例在明显上升。数据显示,家庭月收入2000元以下家庭选择伊可新的比例不到三成,而收入在4000-6000元的家庭选择亨氏比例超过四成,更收入10000元以上家庭选择比例达五成。

  在城市差异方面,结果显示,一线城市、省会城市消费者选择伊可新的比例明显高于中小城市,大城市消费者选择阿卡奇的比例高于省会城市、中小城市,而省会城市、中小城市选择迪巧、优生妈咪的比例相对突出。

附图:过去一年经常购买保健品品牌孩子年龄差异
附图:过去一年经常购买保健品品牌孩子年龄差异
附图:过去一年经常购买保健品品牌家庭收入差异
附图:过去一年经常购买保健品品牌家庭收入差异
附图:过去一年经常购买保健品品牌城市规模差异
附图:过去一年经常购买保健品品牌城市规模差异 

  四、保健品品牌信誉度:占有率的翻版 

  对于保健品市场的品牌信誉度情况,调查结果显示,消费者信赖的保健品品牌仍以伊可新为首,所占比例接近四成,明显高于其他品牌。第二到十位依次是迪巧(8.7%)、优生妈咪(8.5%)、智灵通(8.2%)、金箍棒(6.6%)、汉臣氏(5.6%)、贝康安(5.4%)、爱儿钙(4.6%)、金奇仕(4.1%)、纽曼斯DHA(4.0%)。

  对比来看,保健品品牌信誉度排名几乎是占有率排名的翻版,只有第十名有乳珍变为纽曼斯DHA。而且分布比例趋势也基本一致。

附图:信赖保健品品牌
附图:信赖保健品品牌 

  交叉分析显示,在孩子年龄差异方面,处于怀孕期消费者和有孩子消费在信任品牌方面差异非常明显。数据显示,怀孕期消费者信任伊可新品牌的比例不到5%,但信任优生妈咪、智灵通、贝康安、纽曼斯DHA 、等品牌的比例非常突出。在有孩子的消费者中,随着孩子年龄增长,信任伊可新、的比例在下降,但信任迪巧、金箍棒、乳珍等品牌的比例在增加。

  在家庭收入差异方面,随着家庭月收入的提高,信任伊可新、智灵通、金箍棒和阿卡奇的比例在明显上升,信任迪巧、优生妈咪、汉臣氏的比例在下降。

  在城市差异方面,结果显示,一线城市、省会城市消费者信任伊可新的比例明显高于中小城市,大城市消费者信赖阿卡奇的比例高于省会城市、中小城市,而省会城市、中小城市信赖迪巧、优生妈咪的比例相对突出。

附图:信赖保健品品牌孩子年龄差异
附图:信赖保健品品牌孩子年龄差异
附图:信赖保健品品牌家庭收入差异
附图:信赖保健品品牌家庭收入差异
附图:信赖保健品品牌城市规模差异
附图:信赖保健品品牌城市规模差异 

  对于消费者信赖保健品品牌,大家主要信赖的方面是口碑好和口感好宝宝爱吃,分别有近四成半的比例。然后是食用方便、营养均衡,分别有三成多比例。

  在家庭收入差异方面,有高收入群体务虚,低收入家庭务实的特点。数据显示,随着家庭收入的增加,信赖方面表现为口碑好的比例在明显增加,而缘于口感和营养的比例在下降。

附图:信赖保健品品牌信赖方面
附图:信赖保健品品牌信赖方面
附图:信赖保健品品牌信赖方面家庭收入差异
附图:信赖保健品品牌信赖方面家庭收入差异
    注:本次《2009年中国婴幼儿消费市场3·15年度报告》由中国消费者报社、新浪网亲子中心、北京艾索儿童咨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2009年3月24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在京发布。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