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亲为儿剪脐带减少剖腹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31日 09:08  重庆晨报  

  本报讯 (记者 罗小光)28日,初为人父的张先生,抱着刚刚出生五天的儿子出院了。昨天,张先生激动地告诉记者:“儿子的脐带是我亲自剪断的,那一刻,我强烈地感受到了父子间的血脉相连!”

  昨天,重庆协和医院妇产科医生封娟,向记者讲述了张先生在产房为儿子剪脐带的故事。

  父亲进产房剪脐带

  23日凌晨5时许,张先生的妻子刘女士阵痛发作,张先生赶紧把妻子送入重庆协和医院待产。医生告诉张先生,医院正在推出一项亲情活动,父亲可进入产房为新生儿剪脐带。

  张先生欣然同意。当妻子待产时,医生对他进行剪脐带的临时培训。医生先拿出一个与母亲子宫相连的模拟新生儿,然后示范如何剪断。反复几次后,张先生学会了剪脐带。

  中午12点45分,胎头显露,张先生在医生帮助下,穿上消毒手术服走进产房。他站在妻子床旁,握着她的手,温柔地抚摸妻子的头发:“亲爱的,不用怕,娃儿马上就要出来了。”一刻钟后,一名健康男婴从母体中滑落。

  随着“哇、哇”的啼哭声,张先生紧张起来,他的额头上渗出了细密的汗珠。护士忙把手术剪递到张先生手中,看着床上大汗淋漓、精疲力竭的妻子,再看看全身通红,“哇、哇”啼哭的儿子,张先生的右手越发颤抖,“不要紧张,快一刀剪下去!”医生鼓励。

  张先生的拇指和食指轻轻扳动,儿子脐带断了,妻子露出了笑容。

  “这个时刻我终身难忘!”昨天,张先生仍然很激动。

  严格消毒不会感染

  准爸爸剪脐带安全吗?会不会把细菌带进手术室?这是产妇家属的普遍担心。

  重庆协和医院妇产科主任徐小蓉教授说,准爸爸在进入手术室之前的消毒程序跟手术医生一样严格,所有步骤都是在专业护理人员的指导下进行的,不会带给新生儿任何伤害和感染的机会。

  徐教授说,让丈夫参与妻子分娩,丈夫可以真切感受到妻子为家庭所付出的痛苦,今后更加爱惜妻子和孩子,对家庭和孩子也更具责任感,还可有效降低剖宫产率和离婚率。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