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水立方六一献礼《北京传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3日 11:11  新浪育儿  

  当全场孩子寻找“八臂哪吒城”、同时启动“快乐程序”,当天外来客哪吒和“机器人女友”降临到奥林匹克公园,跟现场观众一同寻找北京之源……2009年的这个六一,你会感受到北京儿艺出品的大型广场儿童剧《北京传说》带来的无尽想象力。日前,该剧在京举行建组发布会,因执导了极富创意的雅典奥运会开幕式而赢得了全世界媒体关注的希腊著名导演帕帕约安努与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舞美总设计马克•菲舍专程来京参与创作,并出现在昨天的发布会现场,他们将与我国著名导演陈蔚以及其音乐剧团队打造神奇的《北京传说》。这支国际创作团队的首次亮相,也标志着北京儿艺今年的六一大戏正式进入倒计时。

  《北京传说》装上“快乐程序”

  古时候人们称北京城为“苦海幽州”,传说当时的北京城有个孽龙,时常折腾一下,搞得人永无宁日,就连喝的水都是苦水。朱元璋定都北京后,想要修建新的京城,于是派刘伯温与二军师姚广孝前去考察地形。两人领旨前往,奇怪的是耳朵里总能听见一个小孩子的声音在说:“照我说的去画,不就成了吗!”还能看见一个穿红袄的小孩子在眼前,肩膀两边镶着红绸子边儿,风一吹就像是几条胳膊一样;刘伯温心中一下子明白了:这就是八臂哪吒。他心想:八臂哪吒叫我画的图,一定是降服孽龙的城图!而姚广孝也是这么想的,数天后,两人各自拿出所画的图,竟一模一样,于是两人拿着图纸向皇上报告,决定按此图建造北京城——这样便有了北京城原为“八臂哪吒城”的说法。正阳门居中,是哪咤的头;瓮城东西开门,是哪咤的耳朵;正阳门里的两眼井,是哪咤的眼睛;东城的崇文门、东便门、朝阳门、东直门,是哪咤半边身子的四臂;西城的宣武门、西便门、阜成门和西直门,是另半面身子的四臂;安定门、德胜门是哪咤的两只脚。

  大型广场儿童剧《北京传说》的故事正是来源于“八臂哪吒城”的传说:今年六一,北京的小朋友正聚在一起过节,现场一片欢腾。哪吒脚踩着风火轮,带着他的“机器人女友”也来到了现场,呼唤小朋友一起在北京的地图上找全哪吒的身体结构,寻找——八臂哪吒城。当北京城被重新点亮,“机器人女友”也装上了“快乐程序”,在“音乐光符”的指引下飞往太空,期待来年再相聚。

  洋大腕与中国导演“过招”

  帕帕约安努因为成功导演了雅典奥运会的开幕式而在全世界名声大震,在人们眼中充满了传奇色彩。据北京儿艺相关负责人透露,此次特邀帕帕约安努担任《北京传说》的艺术顾问正是看中了他天才的创造力。在几天的细致讨论中,帕帕约安努对于儿童剧的创作提出了很多新观点,“当成年人为孩子设计一个剧,有时候会将一些主观意识强加在孩子身上,这是不对的。真正的戏剧演出是要挖掘孩子的创作能力,如今的孩子们都很聪明,即使没有语言的交流,一样能从情节中获得感知与理解。其次,所有的快乐都是衍生的,在国际上经常会批评舞台上的模式笑容。孩子们是天生的艺术家,呈现给艺术家们的表演应当是最自然的状态,所有的快乐都是随着剧情自然而然产生的。”

  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表演《梦想》中,在“地球”各个方位行走自如的演员们的表演令人称奇。他们在上面进行倒立行走和各种空翻动作,其难度之高,堪称历届奥运会开幕式之最。而这令人咋舌的演出的设计者正是英国著名舞美设计师、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舞美总设计——马克•菲舍,这次他应北京儿艺的邀约担任了《北京传说》的舞美顾问,为北京小朋友的六一儿童节贡献自己的奇思妙想。两位洋大腕昨日在发布会现场接受了中国小朋友赠予的素描画像。

  《北京传说》的总导演是来自中国音乐学院的导演陈蔚。近年来,她在拓展歌剧、音乐剧的创作内容和表现形式上做了令人瞩目的探索。她以歌剧《舍愣将军》、《徐福》、《再别康桥》等作品成名,后者开中国小剧场歌剧之先河,引起广泛反响。2004年,陈蔚执导的音乐剧《五姑娘》在第七届中国艺术节上荣获文华大奖和七个单项奖,她也因此获得了文华导演奖,显示出其卓越的音乐剧创作水准。

  陈蔚强调,《北京传说》要突破传统镜框舞台艺术的限定,在有限的空间创造出无限的想象。“‘北京传说’包含了两层意义,首先有史料记载北京城原是“八臂哪吒城”,这个音乐剧的中心是要带孩子们一起追寻北京之源,寻找“八臂哪吒城”。同时应该看到,北京作为祖国的心脏,带领了民族的腾飞与发展,北京的传说就是中国的传说,民族的传说。”

  在谈到与帕帕约安努、马克•菲舍的首度跨国合作,陈蔚感到非常幸运,“我仔细研究了雅典奥运会开幕式演出,在感受壮观奇幻的同时也深感那是一场植根于民族文明中的艺术盛典。《北京传说》走的也是这条路,越民族的东西就越国际化,不管你懂不懂汉语,我们都要把最民族的东西用最国际化的艺术手段呈现出来,相信共通的民族情怀能打动当今的孩子们。”两大国际“巨腕”此番相聚北京,将与中国顶尖的音乐剧导演陈蔚“过招”,不论是天马流星的创意幻想还是美轮美奂的灯光视觉,《北京传说》力图将这个“六一”儿童节呈现出国际化样式。

  票务信息:

  演出时间:5月28日—6月1日

  演出地点:水立方

  票价:VIP 580 380 280 180 80 30元

  套票:亲子600元(380元/2张) 家庭700元(280元/3张)

  每张《北京传说》演出票可在北京传说-卡通森林乐园现场兑换儿童赠票一张;380元以上价位演出票(含380元)可直接持票免费入园游玩一次(每票一人,赠票、工作票除外,游玩项目不含森林剧场演出)。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