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什么是拼被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8日 11:32  新浪育儿  

  想知道拼被是什么,还要从拼布工艺说起。

  拼布工艺(patchwork)是将一定形状的小片织物拼缝在一起的工艺,这种工艺早在古代埃及已经应用,在中世纪和文艺复兴时期的欧洲特别流行,当时将这种几何图形用在衣著,墙上和床铺用品,至今仍为一种欧美的民间手工艺术。

  拼布主要分生活拼布和艺术拼布。拼布历史悠久,最早起源于古埃及和中国北方地区,人们为了防寒而产生的。15世纪在欧洲流行并在美国渐渐盛行。随着移民潮的兴起,拼布又流传到了美洲大陆,并得到了普及和发展。由于这门技艺带有很强的创作性,DIY热潮的波澜掀起,现已席卷日本、韩国、南亚以及我国台湾。

  在中国,目前的拼布主要是实用性的拼布,即和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各种实用布艺用,比如手提袋、零钱包、围裙、抱枕、床罩、被子、壁饰、玩偶娃娃等,另外还可以做一些应景作品,契合节日和值得纪念的日子。可以说,拼被是拼布大家族的一个了不起的成员。

  那么,真正艺术性的拼布作品是如何制作的呢?它不是简单地将各种布块进行裁剪缝合,拼布过程中,拼布者需要展开无尽的想像力,创意的发挥加上娴熟的手工艺,要让不同的布料结合紧密,颜色搭配协调,这般浑然天成的拼布作品超出了实用的日常生活品的内涵,成了一件极具观赏和审美价值的“生活艺术品”。

  随着个性文化在中国的流行,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不论是生活拼布还是艺术拼布,都会获得极大的发展。

  动动剧团的“六一”新剧《国王的礼物》,就是希望通过这种历史悠久的艺术品——“拼被”,拼接百名孩童个性设计,融汇精彩纷呈的舞台艺术,变成爱与分享的化身,传承演员和观众之间的感动。

  拼布大事记

  1787年:美国设立了第一家纺织工厂。

  1793年:Witny发明了轧棉花机。

  1794年:缝线的发明。

  1812年:美国第一家棉织品工厂创立。

  1851年:第一台胜家缝纫机发明。

  1930年:世界第一次拼布艺术竞赛开赛。

  1970年:美国拼布盛行。

  1976年:日本拼布艺术流行。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国王的礼物  动动剧团  拼被  拼布  六一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