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教师幼儿园不该缺位的角色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6日 09:50  东方网-文汇报  

  每天傍晚,走进杭州灯芯巷幼儿园,就能看到一位男老师带着几十位孩子在练轮滑,家长们则在四旁围观。看着自己的孩子已经能跟在老师身后熟练地滑行,家长们点头赞许,议论的时常是同一话题:男老师好,这样的课,女老师难以胜任。

  每每听到家长们这样的议论,园长江耀英往往会喜中带忧。喜的是黄鹏飞老师的男性化教学给幼儿园带来了阳刚之气,忧的是幼儿园留不住这位“叔叔老师”。

  幼教老师男女之比为1∶300

  黄鹏飞是该幼儿园建园50多年来引进的第一位男老师。3年前,黄鹏飞被聘任为该园体育老师。他带领孩子们参加走、跑、跳、钻爬、投掷、平衡等体育项目,增强了孩子们的体能发展。黄老师还凭借自身特长组织了一支幼儿轮滑队,使幼儿园的几十位孩子能脚踩轮滑驰骋运动场,家长们对此好评如潮。黄老师还兼幼儿园的网站管理和维护工作,使幼儿园与家庭间的信息沟通成为常态。

  与江耀英园长同样担忧的还有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和幼教专家们。据浙江师范大学幼儿教育学院的朱宗顺教授介绍,全国大约有90万幼儿教师,其中男教师只有3000人左右。浙师大幼教学院已经招收了两届学前教育研究生,30多位学员中男生仅1人。

  加薪三成仍难招男教师

  类似的情况在各地都存在。去年7月13日,上海市托幼协会组织幼儿师资培训报名,当天有110人正式报名,但男性仅一人。今年3月14日,江苏省在南京举办“09春季幼儿师资专场招聘会”,一些幼儿园为了招聘到男老师,打出了“加薪30%”的广告。江耀英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只要黄鹏飞老师愿意留下来,幼儿园会考虑进一步提高他的待遇,包括让他兼任中层干部。江耀英认为,男幼教给幼儿园注入了新的活力,尤其是大班教学,男老师对孩子的性格形成能起到积极作用。

  尽管幼儿园十分需要男老师,但招不到人、留不住人是不争的事实。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浙师大幼教学院增加了幼教班男生的入学比例,但本科班男生也只有5%左右,这些男生毕业后到幼儿园任教的比例不到一半,任教后坚持5年以上的更是寥若晨星。用江耀英园长的话说:幼教男老师如同流星,虽很亮丽却是过客。

  让幼教专家感到困惑的是,“幼教女性化”居然也是“中国特色”。在日本,幼儿园男性教师的比率约占7%,美国这一比例约为10%,而我国尚不足1%。

  中外幼教创始人都是男性

  幼儿园留不住男教师有多方面的原因。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早期教育研究所梁雅珠所长认为,幼儿教师待遇不高,为了改善生存的基本条件,男教师们不得不放弃自己心爱的职业去谋求新岗位。同时,人们的传统观念对男性担任幼儿教师带有偏见,比如说“优秀的男人是不会干这一行的”,会使男青年产生动摇。还有男老师自身对环境的逆反心理,由于幼儿园多为女性,长期处在“婆婆妈妈”环境中,使他们缺少同性间的交往而感到孤独,一些男老师因此选择了改行。

  朱宗顺对幼儿园男教师缺位感到忧虑。他指出,世界幼儿教育的创始人福禄贝尔和中国幼儿教育的创始人陈鹤琴都是男性。他们创立的幼儿教育目标中包括培育阳刚之气。而阳刚之气的最佳培育者就是男老师,他们的言谈举止可以带给孩子潜移默化的影响。

  接受采访的专家学者认为,让更多的男教师加盟幼儿园并且扎根幼教事业,已经成为中国学前教育的当务之急。这需要调整传统观念,更需要为男教师解决实际问题,以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当然,更重要的是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让他们有充分施展才干的空间和平台,使他们在幼教事业中开拓属于自己的新天地。  本报驻浙记者万润龙通讯员舒秀珍(本报杭州5月5日专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