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贝因美创始人谢宏谈亲子教育(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8日 21:47  新浪育儿  
贝因美创始人谢宏谈亲子教育(图)
图为:贝因美创始人谢宏谈“中国传统亲子文化是以“孝亲为核心””

  主持人:孩子敢不敢夜里去海,这个不大重要。我女儿今年5岁,到现在白天还不敢见海,前阵去博鳌,终于去海边了。最后一位是兜里最有钱的,帮我们提供了场地,贝因美的老总谢宏。

  谢宏:很高兴大家能到这边,我们共同探讨一下亲子。有一句口号,“我们都是父母的孩子,我们都将是孩子的父母”,听了这些嘉宾的演讲,我就不敢讲后面的了。文化是什么?没有那么神秘,文化就是文化,就跟讲人性化一样,还是跟人性扭曲、变态勾连在一起,很简单。有一个说法,文化是一个大箩筐,什么都可以往里装。今天在这里我也不是一个专家,就是跟大家讨论分享一下我个人在这里的研究。

  今天大家都拿到一本蓝皮书,这就是我们的研究成果,这里的内容有一点专业,我想再跟大家强调一下。亲子文化是所有人类文化之本,都是以亲子文化为载体的,包括宗教,如果亲子文化出问题,那一定所有文化都出问题。我们看中国的亲子文化,至少要到五四以后,一直被冲击。传统亲子文化很简单,核心价值元素一个就是孝,以孝为核心的文化取向。文化一定有它的价值,否则就不叫文化了。我们现在认为从前的亲子文化很简单,以“爱”为本。后来我们做了一句口号,就是“把爱传下去,让爱代代相传。”

  在这里我给大家提一个建议,就是养宠物的朋友,能不能生一个小孩当成宠物来养。

  主持人:这个在内地没有,这个在香港有。

  谢宏:我们要搞清楚什么是爱,我个人有一个比喻,爱是一种本能,它是发自内心的,自觉自愿关心、关怀、关切这样一种情感。如果一个人没有爱,就像洪水一样,那是很可怕的,如果不驾驭好爱,或者溺爱或者宠爱,那洪水就会泛滥。繁体字的爱是心受,简体爱就是友,这是有不同表现的。这种关切、关怀、关爱之心都是一样的,每个家长都要学会爱,要有心灵共鸣。如果是单向的爱容易产生悲剧,我们这么多年调查下来,接触的家庭成千上百万,最古老的问题就是家长把爱付出,希望孩子成龙、成凤,但是孩子不能,问题出在哪里?就是没有爱好,爱的方式和方法是要学习的。

  在这里讲讲我的女儿,她从小完全按照我的理念培训,她培养是比较好的。我现在比较忙,她基本放在北京,我最近两个月在北京,怎么样培养她呢?不管什么时候,无条件到北京来看她,一定会给她带礼物,或者玩偶,或者别的,一定要向她表达,安妮宝贝,爸爸最爱你了。她妈妈也给她灌输,她很有爸爸的概念,知道爸爸是什么角色。比如打电话,她会跟我分享。

  主持人:她知不知道爸爸是有钱人,而且是特有钱的人。

  谢宏:她不知道,但她知道买东西要靠钱,但是不知道钱到底是什么。这种亲子之爱是互动的,肯定的。从家长角度,还有一个重塑的问题,首先要营造家庭的和谐氛围,哪怕是单亲家庭也一样,单亲家庭,爸爸不要说妈妈的坏话,妈妈不要说爸爸的坏话,那是成人的事。第二个就是亲子教育,最核心的东西就是怎样学会感恩,没有其他的奥妙,每个人回到自己的本性,把面具摘下来,每个人都是天才。包括小朋友本身。

  最后跟大家分享一下什么是亲子关系。我们做实验,两群小老鼠,一群喂母乳,一群不喂,喂的看到母亲不会害怕,不喂的就会害怕。小孩子一定要吃母乳,才会很好的成长。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