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观众与李观鼎教授的对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8日 21:54  新浪育儿  
观众与李观鼎教授的对话(图)
图为:贝因美创始人谢宏谈“中国传统亲子文化是以“孝亲为核心””

  提问:李教授,我来自厦门,刚才听您说教育孩子有四个问题,我孩子9岁,我特别关心这个,刚才您说四个问题,但只说了三个问题,第四个问题您能说一下吗?

  主持人:就是被我打断的。

  李观鼎:我简单说一下。第四个问题是跟传统文化有关的,我们现在为什么要那么重视传统文化,特别是对青少年,甚至于从儿童,像于丹老师4岁的小孩,从这个时间开始,就可以对他们进行传统文化的教育。因为现在我们处在一个新的时代,就是全球化,全球化当然也不是洪水猛兽,全球化就是对于经济文化等取得一个全球的共识,这就是全球文化。但是在全球化过程中,的确有很多问题,比如说我们现在有所为三片文化,或者三片文明这种说法,一个大片,美国的大片,好多孩子非大片不看。还有薯片,我们小朋友吃薯片长大,胃都西化了。还有芯片,电脑,我们生活里到处都是全球化的痕迹,因此就产生一个问题,我们如何在全球化的背景下能够保持我们民族文化、民族精神的特色。我记得前几年上海开一个科技学术会议,要求所有的人必须英语发言,结果李政道先生用中文发言,这是一个很奇怪的现象。现在有人认为讲不好英语是很丢人的事,但是你用汉语写作文不及格没事,这是很成问题的。于丹老师搞传统文化,我觉得传统文化也得从小孩、从童年抓起,但是有一个问题,刚才已经涉及到家长对孩子的教育问题,我觉得像于丹老师说的,你得同步进行,老师跟孩子,家长要同步跟是,你不跟上,就会在教育过程中,在培养过程中就会发生误解,甚至曲解。我随便举一个例子,比如说我有一个小孙女,4岁,有一天她妈妈给她讲科学知识,讲磁铁,磁铁是干什么的,当然是吸铁的,钉子、铁片都可以吸。她说磁铁可以吸鱼,把鱼吸起来。她妈说胡说。这就是不尊重、不理解。我知道怎么回事,怎么回事呢?有一种玩具钓鱼,鱼上面都有小磁铁,这样钓起来。所以她说这个鱼可以用磁铁来钓。像这样的问题,你经常说你说得不对,采用压制,她的想象力、智慧就会压制,最后熄灭,非常可惜。谢谢。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