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观众对话刘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8日 21:58  新浪育儿  
观众对话刘墉(图)
图为:台湾作家刘墉

  主持人:下面的时间留给大家,如果大家在亲子过程中有什么愿望表达,当然不能表达8到10分钟,表达2、3分钟,有什么问题可以跟台上五位嘉宾交流。

  提问:我来自四川大学,我们现在成立了亲子文化研究中心,探讨这个问题。我问三个问题,同时问三位嘉宾,第一个想问刘墉先生,刘先生讲到亲子教育问题,我们把一些思考要跟您探讨一下,亲子教育概念很多,有的认为主体是父母亲,有的认为主体是小孩,有的认为双方都有。

  主持人:我认为是关心下一代委员会。

  提问:第二个问题……

  主持人:本司仪认为这一个问题可以回答好久。

  提问:问于老师的问题,有一个学者做过一个调查,对美国、日本、中国的中学生做过调查,你最崇拜的人是谁。美国和日本前十位里都有父母,可是在中国一万名中学生里,前十位都没有父母亲,所有国外有些媒体认为,中国父母认为很爱孩子,其实你们是很失败的。我们想问一下,于丹老师您的女儿四岁,你在中国有很多崇拜者、粉丝,我不知道您的女儿是不是也是您的粉丝?你有没有自信让你的女儿成为你的粉丝?你想不想让她成为你的粉丝?我想问一下谢宏先生,作为企业家也好,领导的企业也好,作为企业家有责任感,亲子文化范围很广,但主要是围绕爱来讲的,当然这是亲子文化的核心。我也看到了在贝因美亲子文化蓝皮书里,谢先生提出一个全新的概念,要把亲子文化重塑,我想问一下谢先生,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图为:刘墉与谢宏
图为:刘墉与谢宏

  主持人:时间已经超过4分钟了,先请刘老师回答。

  刘墉:我谈一下亲子关系,今天探讨什么叫亲子关系,本身已经落入一个圆圈,最重要的是两者之间的亲爱,是父母跟孩子之间的亲爱,如同马博士讲的,在香港很多人不生孩子,那么你的孩子跟父母、子女跟父母的关系当然很难看。对于这点现实,绝对不是像您讲的,400万拿去炒房子可以炒4000万,但孩子可能会是4亿,因为孩子会生孩子,孩子还会生孩子。生孩子、养孩子是非常快乐的事,今天一定有很多观众会在电视机前面或者电脑前面想,我家有个孩子好恐怖,刚才也有别的嘉宾讲,教育孩子是一件很累的事情,但是各位要知道,当你对孩子付出,你给孩子把屎把尿的时候,你会觉得苦还是爱。你今天辛辛苦苦赚了钱回来,孩子要什么,你给了孩子,给孩子的时候,你是痛苦还是快乐。今天太多做父母的人在想,孩子到底给我什么,我付出十多年,你给我这样的成绩,你考不上什么学校,你对不起我。错,这不是亲子关系,你根本把他当成伙伴的关系,你把他当成商业买卖的关系,你想想从小把他生下来,把他带大,你已经享受了快乐。亲子关系是父母对孩子的付出,是祖父母对外孙子女的付出,这也是孩子付出给父母,亲子关系好的是永远打开心房,让彼此吐露。

  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今天有个孩子来听我的演讲,我说你应该回去抱抱爸爸妈妈、爷爷奶奶,说我好爱你。这个孩子回去做了,抱着妈妈说我好爱你。这个妈妈说,你想干吗,又要零花钱啊。其实妈妈回头抱一下孩子说一声我也好爱你,这是多好的亲子机会啊。你们想一想,我们有多久没有跟父母说,爸爸妈妈,我好爱你。亲子关系是彼此打开心房,亲子关系是我们人生终生都在享受的,亲子关系是坦诚把自己的爱付出,这是我的爱。谢谢。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