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家辉:香港的亲子状况(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8日 22:02  新浪育儿  
马家辉:香港的亲子状况(图)
图为:马家辉谈论香港亲子文化

  主持人:下面的时间由五位嘉宾分别带来他们的主题讲演,每人8到10分钟,到8分钟的时候我会提示大家,10分钟的时候,我会断言插进来,请下面一位嘉宾说话。谢谢大家。谁先发言?马先生先说。

  马家辉:在香港大学教书,每个学期结束的时候,有一个很讨厌的课,就是学生要决定老师的分数,他们希望老师走来走去。我就不讲香港的故事了。

  谢谢各位,我跟大家分享一下个人关于亲子的经验和看法。我来自香港,香港是发展比较特别的地方,所以在香港亲子的经验,还有一些观察,我希望可以在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下。讲一下香港亲子状况是怎样的,因为我的普通话不好,这里也没有字幕,如果听不懂,就猜一下。

  在香港讲亲子问题可以非常容易讲,也可以很难讲,而且容易的部分越来越容易,难的部分也越来越难。在香港讲亲子越来越容易,理由很简单,越来越少人生小孩,当你不生小孩的时候大家不用讲,亲子已经不再是问题了,因为没有小孩。我为了来参与这个活动,我特地在香港上班的地方,问了一群30岁以下的同事,有的负责电脑,有些负责教学工作,他们30岁以下,我问了大概20位左右,他们要不要当父母,准不准备生小孩,30岁以下的同事里面已经有13位是铁下心了这辈子不会当父母亲。因为他们被香港政府发布一个消息吓掉了,香港政府前阵发布一个统计,要把一个小孩养大成人大概需要花港币400万,这个数字挺可怕的。还不止400万?假如你省下400万投资,那可能变成4000万。所以成本是非常高昂的。我问那些年轻人,有10个立志不生。有4、5个已经是父母亲了,他们痛苦不堪,皱起眉头,我问起亲子问题的时候,当大家不生的时候,他们已经不是问题,已经有了小孩,应该变得更容易。这群人不生要做什么呢?大家可以想很多家庭没有小孩,那怎么让家里比较热闹呢?养猫、养狗。

  这两年咱们去香港,发现香港有一个新冒起的行业,是读心术。而且不是跟人沟通,而是跟猫狗沟通。我这群小孩朋友带自己的猫狗去看,不是实物也可以,把照片拿过去,600块港币一个钟头,很多小孩都送去。

  主持人:我不知道猫狗,但人知道。

  马家辉:人的话,一个小时1000块港币。把猫狗带过去,号称能够听懂。我来的时候,有一位女性朋友跟我说,家辉,你家里有猫狗吗?

  主持人:他有一个女儿。

  于丹:我们院里有很多野猫。

  马家辉:她讲得很灵验,让那个人付600块,问为什么出门把舌头吐一边,而且歪右边。那个人就跟狗讲半天,跟她说,因为别的狗都吐,都吐到左边,你的狗喜欢特别,所以就吐右边。然后她就跟这个人说,你能不能跟狗说,回家不要吐了,行不行?那个人又跟狗说了一堆,回答我朋友说,行,尽量不吐舌头。香港小学学生数量越来越少,没有小孩。香港有一个说法就是“杀校”,因为学校太多了。容易的部分是这样。

  困难的部分,如果你生了以后,亲子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因为香港生活压力很大,每天都想着挣钱,吃喝玩乐。我一个朋友带着小孩到我家玩,小孩一不小心把我从巴黎买的花瓶撞碎了。他撞倒的时候,我当然是脸色一沉。我的朋友不是抓住他的小孩,而是抓住我,说,家辉,你脸色这样,会把我小孩吓到,把他吓出忧郁症怎么办,你要过去跟他道歉。我只能忍着气,跟那个小孩道歉。经常碰到这样的过度保护的问题。在香港父母亲过度保护,香港很多父母亲都请菲律宾女佣,在家里装针孔摄像机,那是很恐怖的,有的菲律宾女佣把脚趾塞到小孩嘴里,给他当奶嘴吸,还有的让小孩替她捶背。我发现年轻父母亲跟小孩之间的关系,跟我们跟父母亲的关系不太一样,他们多了跟孩子的共同话题,特别是在香港,香港媒体影响力很大。根据统计,香港的电视台渗透率是全世界最高的,香港报纸人均比率是全世界人均最高的,通过这种共同的话题、共同的语言就可以让家人一起分享。特别香港的房子是全世界最小的,没有选择,只能是一家人坐那儿看电视,于是出现很多共同语言、共同话题、共同兴趣。假如诸位去香港搭地铁,经常可以看到一个30岁左右的父亲跟小孩一起打游戏机,穿的服装也几乎是一模一样,一起上网,一起看陈冠希等等。

  中间还有一些关于两代之间共同话题的故事,等一下有机会再分享。总体来说,亲子真是一个问题吗?假如是一个问题的话,我觉得亲子对父母是一个话题,是父母交流的话题,对小孩不太重要。小孩希望父母是共同分享话题的朋友,这是更重要的。有些亲子问题令人过度焦虑、过度恐惧、过度担心,反而我们把亲子问题看得比较轻,这样亲子关系会变得比较融洽,这是一个互动。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