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谢宏:为什么做亲子文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8日 22:07  新浪育儿  
谢宏:为什么做亲子文化(图)
图为:专家谈论亲子关系与心得

  谢宏:问我为什么做亲子文化,从企业家角度看起来,我有点不务正业。但我本身是父母的孩子,现在是孩子的父母,亲子文化人人都应该出一点力。现在我从事的是婴童产业,就是帮助父母把下一代培养起来。我们认为支撑我们这个产业发展就是孩子,所以我们应该义不容辞来做。就这么简单。

  主持人:谢谢。吸取刚才问答的教训,大家要简短表述自己的问题。

  提问:我想问一下谢总,我是婴儿母亲杂志社的主编。

  主持人:以前认识吗?

  提问:他是婴童业的领军人物,刚好我做这一行。亲子文化按照谢总的解释,它其实很难脱离大的社会背景。在不同的社会背景下,决定了亲子文化的不同,决定了给我们孩子未来带来巨大的风险。比如两院院士80%要么是国外培养的,换言之,在我们国家实际在这方面的培养是失败的。我们从亲子文化角度,我们追溯社会文化的背景,我们发现简单有两种倾向,一个强调亲子关系的家庭属性,强调孩子作为家庭的一员所应该承担的责任,不尊重个人的权利,个人的选择。而相反在西方背景下,更强调个人发展,更强调自己的概念。刚才几位老师都强调了,家长给孩子爱太多,我在工作中发现刚好相反,我们爸爸妈妈真的不懂爱孩子。在早多年的时候,我们的孩子当成家长争荣耀的工具。在我工作过程当中,我们使很多家长意识到,如果我们真的爱孩子,我们亲子文化是应该关心孩子的快乐,而不是我们的愿望,但他们又感受到时刻在他们身边周遭的社会给他们的压力。而且他们也同时意识到,我们这种文化实际在心理上是控制孩子。比如一个表妹来他们家串门,这个孩子打他表妹,在中国妈妈就说,这是你的表妹,你不能不喜欢她。但在国外就说,你可以不喜欢她,但你不能打她。这种文化背景下产生的问题是非常大的。我深知亲子文化对国家发展是重要的,但我又为父母的问题深深困扰,在我们的文化背景下,请问谢宏先生,我们如何重塑亲子文化。谢谢。

  主持人:亲子文化的未来。

  谢宏:我们今天做的事情就是开端,通过媒体把这个事情传播出去,这会引起全民的关注。从专业角度,要从亲情角度入手。具体怎样做,我们已经有了一些方案,但需要时间,我们会资助一些家长做课题,也希望家长参与,我们会提供经费,本身我们也有机制,来做一个研究,让它更加科学。我个人认为亲子教育最大的问题,这个我们已经关注到了,借用小平同志的一句话,中国最大的问题是教育。我们认为教育最大的问题是家庭,这个问题一定要解决。最近我们观察到很多大学生自杀跳楼,我们要加强学校培养。简单跟大家分享一下。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