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工委领导总结发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8日 22:12  新浪育儿  
关工委领导总结发言(图)
图为:关工委领导做论坛总结发言

  主持人:我刚才经常说关心下一代委员会,最后我们把时间交给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李启民先生。

  李启民: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专家、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刚才两岸四地著名学者怀着对民族的情感,围绕亲子文化、国民素养这个主题,对亲子文化的发展做了深入探讨,并且提出很有价值的观点。在此我代表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以及论坛主办单位,对几位专家的到来和精彩的发言,我向他们致以谢意和敬意。

  刚才主持人讲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是干什么的,它是经党中央批准成立的,以离退休老同志为主体,党政有关部门及有关负责人参加的,以关心教育培养全国各族青少年健康成长为主的群众性组织,是党教育青少年,联系青少年的桥梁和纽带。现在从中央到地方都有这样的组织。中国关工委长期致力于以核心价值体系,引领青少年,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发展,着力提高青少年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有力培育青少年成长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和谐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发展人,把关心下一代工作作为战略工程、民生工程来抓,抓紧、抓实、抓好。也正是在长期的对下一代关心爱护的过程中,我们深感亲子文化对少年儿童成长的重要性。从社会学角度来看,下一代健康成长中亲子关系、亲子文化取得极其重要的作用,有父母和孩子为主体构成的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如果细胞出了问题,社会组织就会出问题。因此,家庭和睦是社会和谐的基础保证,而家庭和谐必须强调父母、孩子在平等、在情感沟通基础上双方互动,双方亲爱,这样形成一种感觉亲切和睦,由此可以导出亲子文化最重要的功能就是规范亲子关系、保障家庭和谐幸福,从而支撑着社会的和谐,确保人类社会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我们每一个人无不是在亲子文化下生长、成人、成熟,亲子文化这样发育着,人类社会稳定健康发展着。中国文化亲子文化源远流长,丰富多彩,中华民族的亲子文化在上下五千年历史演进过程中,始终保持强大的活力,曾经一直领先于世界,是人类亲子文化的典范,但历史发展到今天,不管我们是否愿意,中华民族赖以生存的内外环境发生了惊天动地的变化,特别是中国大陆是独生子女的特色,尤其是在当地高科技时代,信息时代,全球化时代,在社会大环境、时代大背景、历史大趋势,复杂性、变化性、诱惑性、竞争性、节奏快捷等等都是前所未有的。在这个崭新的时代,呱呱落地的孩子面对的是复杂的世界。与此相应的亲子关系、亲子教育必须发生巨大的变化,自然而然亲子文化也必将根据时代的变化的要求而重新塑造。

  正是因为如此,为了唤起更多人对下一代的关注,我们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和北广传媒《优优宝贝》频道联合举办这个论坛,在刚才的讨论中,嘉宾着眼全新视角、文化碰撞,探讨亲子文化的实质。两岸四地同根同祖,但历史的沧桑给四地发展打下不同的烙印,四地亲子文化发展也不一样。我们希望通过今天的亲子文化论坛引发亲子文化建设,为父母们送上一个良好祝福,带给他们一点有用的启示。希望通过论坛,我们能够共同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为中国的家庭幸福、社会和谐,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应有的一份力量。

  最后祝贺两岸四地亲子文化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