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著名作曲家谷建芬老师做客新浪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7日 16:08  新浪育儿  

  在六一儿童节即将到来之际,著名作曲家谷建芬老师做客新浪网亲子中心,谈自己多年来对音乐的创作以及为孩子写歌的感受。以下为本次聊天的文字实录。

  1、为孩子写歌,感谢网友支持

  主持人王莹:亲爱的新浪网的的网友朋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收看新浪视频,我是主持人王莹。今天在演播室特别荣幸请到著名作曲家谷建芬老师到新浪来做客。欢迎您谷老师,请您在这里跟各位网友打招呼。

  谷建芬:我今天到这里,一路上是感动。对我来讲太新鲜,2009是我的意外的一年,我第一次建了网站,写了博客,今天到这儿来,也是你让我第一次跟网友打招呼,亲爱的网友你们好。

  主持人王莹:我们各位网友和我现在此时此刻的心情非常激动,也非常非常荣幸,在这里我们还有一位特别的嘉宾要向大家介绍,是谷建芬老师的女儿谷千惠,她在上海,现在接通一下上海那边的千惠,跟大家打个招呼。

  谷千惠:大家好,我是谷千惠。

  主持人王莹:欢迎您千惠,用这样一种方式做客新浪。首先我们看下网友对谷建芬老师的关注,同时也是谷老师老师最近几年一直忙活的一件事情事情,他们有特别的感慨,想和谷建芬老师进行交流的。

  网友(网兮):大约是1979年我的班主任还是团干部,学校用喇叭教唱《二十年后再相》,谷老师您了不起,一个人能影响一群人一代人,这个人生的意义多重要,其实这就是伟大,您这座富矿在为孩子们成长加点营养吧,祝您身体健康,精神愉快。谢谢。

  主持人王莹:这应该是网友很早以前的呼声了,那个时候他们就想您为孩子们写歌。

  谷建芬:是。

  主持人王莹:是不是您也听到这样的呼声特别特别多。

  谷建芬:怎么说,并不多,在我耳朵里常见到或者记得,马路上或者一些活动中一些人见到,说谷老师我们听着你的歌长大,脑子里没有印象,像你念的这个1979年,这个歌可能是1980年,这个歌在1980年写的,这样的印象在他们的记忆中那样的深刻,清晰,我听着都觉得受益。受之有愧,一首小歌给大家带来的记忆,非常感动。

  网友(会唱歌的熊):敬爱的谷老师您辛苦了,看到您开博客,我很高兴,甚至有点激动。其实我们网友都没想到74岁的谷老师会写博客,我今年30岁,是跟着父母唱着您的歌长大,经常演唱演奏您的很多首歌,都深深刻在我的脑子里,父母教我唱《采蘑菇的小姑娘》,《校园的早晨》,上小学的时候唱《妈妈的吻》,《歌声与微笑》,《爱与人间》,中学唱的《世界需要热心肠》,《思念》,大学唱的《烛光里的妈妈》,《清晨我们踏上小道》,《二十年后再相会》,工作以后,《绿叶对根的情意》,还有每年都要唱的《今天是你的生日》。唱那首歌眼泪会潮水般涌出,现在从事教学工作,虽然不是音乐老师,热爱生活,更因为有了音乐的洗礼而纯净,孩子需要美好的音乐,因为好的音乐会伴随人的一生,会陶冶人的性情,从小有美好的音乐陪伴成长,我是幸福的,希望孩子们也拥有这样的幸福,感谢您给我们带来这么美妙的音乐,也衷心祝福您健康快乐。

  谷建芬:令我太惊奇在哪儿,回想我写的歌,一时也想不起来,更重要的是哪个歌什么时候写的,今天他给我理清楚了,人家记得多清楚。哪个歌在哪个之前写的,哪首歌是怎么环境下写的,我一时想还得好好琢磨。

  主持人王莹:而且这位网友会唱歌的熊更安慰,以后有孩子会继续唱《新学堂歌》。

  谷建芬:非常谢谢你这样有心。感谢你。

  2、创作儿童歌曲的缘起

  主持人王莹:您什么时候打算开始创作儿童歌曲呢?

  谷建芬:创作儿童歌曲,应该说所有的人都有真情实感,不管孩子、老师、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大家都知道。现在一直没有把它摆在日程上来。对我来讲引起这件事情很重视的,把它放在心里了是源于2004年,这件事情下了决心要做,就是有一天吴仪同志开过会,在大会堂碰到我,说中央刚发了一个通知叫对未成年人教育的决定,要加强这方面的教育,你有时间多给孩子写点歌。我当时说对这个现象已经不是三年五年的感受了,那个时候都在唱《妹妹你坐船头》,小孩活灵活现了,大人看了很可乐,其实心里蛮心疼的。

  主持人王莹:小孩哪懂情歌的意思。

  谷建芬:对,这样讲了以后,中央有了这样的规定下来,发布了这样的信息。其实我心里早就感受到这样的问题,就开始下决心。从2004年底这个事情之后,2005年在6月1号出了一张30首的儿童歌曲的唱片叫《请把我的歌带回我的家》,就是把《歌声与微笑》和一些老的歌和写了没有录音,没有推出来的歌,凑了一张30首的盘。这个盘写完了,24首是老歌,我觉得东西感觉到全是老的歌曲,让孩子新鲜感的东西不多,还是要贴合他们时代的特点。但是当时比较难为我的是真正的儿童歌词打动不了我,它缺乏的是童心、童趣、童真,总是小大人,我们应该怎么样长大,比较成功化的倾向比较重。这样的歌词我不怎么爱写,在这种情况下,很无奈。因为我听很多孩子,一年级,幼儿园的时候会背很多古诗词,我觉得把这个写成歌岂不是更好,因为他也不可能知道太深的孩子,也很难为孩子。所以我在这张唱片里放了六首,24首是普通的儿童歌曲,放了六首为孩子写的古诗词,到录音棚一录,发现感觉完全不一样,跟他们唱《采蘑菇的小姑娘》,《妈妈的吻》和唱古诗词的感觉。在棚里很清楚地区分开,他们骨子里带来对古诗词的热爱,琅琅上口就唱了,孩子表示出了很大的强烈的喜欢。在棚里有时候没排几句他们就会唱了。所以这六首歌带给我更新的启示。2006年接着一年又写了20首系列的古诗词,这个出版以后,2007年到2008年整整做了两年的推广,到北京各个学校,到上海,到福建,到厦门,一直到大连,结合我出差,我也不是刻意,要到厦门出差,就去做一点推广活动。

  主持人王莹:真得是非常有意义,影响全国各地的孩子,不知道在这个过程中,千惠是不是也做了很多工作呢,配合妈妈?

  谷建芬:她是在我做的《学堂歌》之后,和她上海的一些朋友们就非常感兴趣,希望妈妈能不能建一个网站,他们就跟我说,我说电脑我绝对不碰。

  主持人王莹:为什么?

  谷建芬:这个东西,老年人觉得电脑需要很大的精力去碰它。我要做的事就做不完,到这个年龄我是采取减法过日子的人,怎么还能增加这么多新的东西,所以心里觉得不行。他们说我们来替你弄,你不用管,你就写你的的东西。再说离我挺远,也不干扰我。

  谷千惠:刚开始想法很简单,想为妈妈做点事情,妈妈一直在写很多歌,当时觉得现在的年轻人包括家长上网时间很多,建这样的网站,很多的父母能够有更多的机会接触到母亲写的歌。

  主持人王莹:等于这些歌曲在网上也在做推广,很多小朋友在网上下到这些歌。

  谷千惠:可以试听。

  主持人王莹:所以谷老师这种新的方式一定要接受。

  谷建芬:她说妈妈你这样做太辛苦了,到当地,给当地的党委书记写封信,发到教委,到学校,我到城市的学校里,挨着学校跑,教唱。回来以后,说这辈子推到哪年是个头,也推不完。

  主持人王莹:所以千惠主要借助新媒体的力量。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