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北京儿艺09版《红孩子》落下首演大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2日 10:18  新浪育儿  

《红孩子》剧照

《红孩子》剧照
《红孩子》剧照
《红孩子》剧照
《红孩子》剧照
《红孩子》剧照

  红色题材 时尚包装

   专家热评为有思想性的儿童剧力作

  六一期间在BTV大剧院上演的09版音乐互动儿童剧《红孩子》日前已落下首轮演出的大幕,该剧巧妙融合了红色激情与时尚元素,受到了观众特别是小朋友们的喜爱。同时,该剧也吸引了众多从事儿童剧导、表演或理论研究的业内人士前来观摩。对于《红孩子》所呈现出的真诚情感,几位戏剧、儿童剧领域的专家颇为兴奋。

  专家热评《红孩子》:有思想性的儿童剧力作

  “在建国60周年之际,我很庆幸现在的孩子们能看到一部这么精彩的《红孩子》。”著名儿童剧表演艺术家李若君看完《红孩子》的演出后非常激动,连用三个非常好来评价这出戏,“故事意义好!表现形式好!舞台呈现好!”李若君特别指出,导演通过一个个片段式的人物故事呈现出作品的一种整体艺术张力,这种表现形式在以往的戏剧演出中并不常见。值得一提的是,每个片段都用不同的演绎方式展现出红孩子的不同个性,人物、故事、情感都各自独立,又相互串联成一个统一的整体,牵引着全场观众的注意力集中到舞台上的这些“红孩子”身上。舞台上的每一个小细节都让人感觉到创作者的独具匠心,一些极具感染性的片段也令人想到了现在生活的来之不易。

  著名儿童戏剧评论家程式如表示,“红孩子”的形象和故事距离当今的孩子内心有些陌生,所以给现在的孩子们看,在表现形式上一定要新颖。她说:“‘红孩子’是一个永恒的主题,当代的孩子与历史上的小英雄们在不同时空进行心灵对话,以情感的交融贯穿全剧,突破了年龄、时代的限制,同时结合灯光、舞美等多种舞台元素的巧妙运用强化了情感的渲染,通过一个个有趣的互动游戏让小观众们更加地感同身受。”同时,程式如也指出,这部主题鲜明,角度新颖的儿童剧经过不断地精益求精、反复修改、加工,一定会成为儿童剧的精品力作。

  著名戏剧评论家、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童道明在观摩了《红孩子》的演出后,感叹这是一部有思想性的儿童剧,很有新意。作为一部音乐互动儿童剧,《红孩子》巧妙地融合了“音乐”和“互动”两种艺术表现形式,通过一首首耳熟能详的红色儿童歌曲串起了一个个意味深长的画面,带给人心灵的回忆。同时,互动元素的加入使得演出呈现形式更加活泼、轻松、寓教于乐,让孩子们快乐地融入其中,也能够得到他们的参与和共鸣。

  原中-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徐惟诚认为09版《红孩子》将红色题材与时尚元素完美结合,“在庆祝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之际,《红孩子》应该演进更多的剧场和校园,让更多的青少年走进这段历史,了解当今美好生活的得来不易。”知心姐姐卢勤看过三版《红孩子》的演出,她认为三版《红孩子》各有特色,09版最大特点在于运用了多重的科技手段,使舞台幻化为一部立体的电影,让孩子们完全融入剧情,了解到“红孩子”的故事。

  观众与“红孩子”互动  接受心灵洗礼

《红孩子》通过一名现代孩子无意间来到另一个星球,为了完成一个有趣的任务,并与生活在那里的红孩子们成为朋友的故事带领我们再次回到战争年代,重温小英雄带给我们的感动。剧中的人物各个活灵活现,张嘎子的顽皮童心、潘冬子的机智勇敢、王二小的真实善良、小萝卜头的渴望自由时刻牵动着孩子们的心。一场表现放牛娃王二小真实梦想的戏更是引起了孩子们的共鸣:王二小感叹自己不想当英雄,他只是一个普通的放牛娃,最大的梦想就是牛能够吃的饱饱的,长的壮壮的,自己能好好过日子。但是敌人却侵犯了二小的家,为了保护家园,实现他最朴实的梦想,二小把敌人带进了包围圈。当舞台上空响起急促的枪声,王二小手中的放牛鞭缓缓滑落,孩子们都被这感人的一幕和演员的真诚表演深深地打动了,流下了热泪,跟随着剧中的主人公果果一起为王二小唱起《歌唱二小放牛郎》。而当《让我们荡起双桨》、《歌声与微笑》等熟悉的旋律一响起,孩子们纷纷跟随节拍、忘情而又深情地哼唱着,他们与红孩子一起经历了一场难得的心灵洗礼,稚嫩的声音里唱出的是对未来坚定的信心。

  在首轮演出过程中,当每一场演出的大幕落下,全场掌声雷动,孩子们都迟迟不愿离场。导演王炳然激动地表示,“看到孩子们一双双期盼的眼神、还有全场的互动,我明白他们是很用心地在看《红孩子》,这些小英雄们真正地走入了他们的内心。他们看得高兴,演员们演得也带劲。”来自呼家楼小学的小朋友在观看完《红孩子》后说:“我喜欢潘冬子,他那么聪明,能想出把盐化成盐水倒在衣服上运上山,帮助了那么多的红军战士。我长大后也要像他一样,通过自己的聪明才智帮助身边的人。”另外一些小朋友们则表示非常想要“红五星世界”最珍贵的礼物——红五星。来自光爱小学的小朋友们都为小萝卜头的遭遇而揪心,“我们都想成为小萝卜头的朋友,陪他一起玩,不让他一个人孤单,我们家有好多好多的玩具,都想送给他。

  独有设备结合奥运法宝“转”动舞台

  该剧的舞台呈现是另一大亮点,作为首个登上北京电视台剧场舞台的大型演出,《红孩子》致力于最大限度的利用剧场先进机械舞台设备,扩大想象力空间,营造出飞扬浪漫诗意化的现场视听效果。一个直径18米,可升降并前后移动的后转台以及台中心一个可升降、旋转的直径7米的中心圆连接着三个同样具备此能的偏心圆构成了《红孩子》的主舞台,演员全部的演出都在后转台上完成,随着不同人物的登场,利用转台的升降,变幻出不同的场景,营造出一个宛若梦幻般的灵动红五星世界。此外,在现代少年果果意外来到红五星世界的过程中,BTV大剧院的独有设备——位于舞台两侧的旋转灯台也为剧情营造出穿越时空般的梦幻效果。满山遍野的映山红、新北京的新地标——鸟巢、水立方……3D动画制作出的影像效果占到演出的2/3。值得一提的是,在奥运会开幕式演出中得到广泛使用的轨道镜首次被运用到了戏剧舞台,通过这种技术来移动投影,扩大了影像投射的面积和区域,观众席俨然也成为了影像的一部分。

  同时在创作的过程中,导演与编剧充分考虑了儿童剧受孩子们欢迎的互动形式丰富、游戏感强等特点,让台上的表演和台下小观众的反应融为一体。红色题材经过了时尚的包装使该剧更加贴近现代孩子的生活,让孩子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领悟红孩子们的精神,告诉他们责任的涵义,让他们更加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同时,2009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在这个全国人民的节日里演出《红孩子》具有更为深刻的历史意义。一方面该剧让孩子们再一次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洗礼,另一方面该剧将带领所有观看者再次感受、领悟伟大的革命精神,帮助我们对现实生活展开更深层的思索。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