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轻松赶走宝宝夏季腹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7日 16:24  圣元优博  

  ●与腹泻宝宝的大便“亲密”接触

  当宝宝发生腹泻时,新手爸妈通常是立即抱着宝宝,风风火火地赶往医院。其实你不必急于让已虚弱的宝宝再“折腾”到医院,你在第一时间要做的是与宝宝的大便“亲密”接触——你不但不要在宝宝便后即刻端起便盆,屏住呼吸冲进卫生间,让大便迅速从眼前消失,你还要凑近便盆,放开鼻子,睁大眼睛,仔细闻,认真看,宝宝大便的性状会告诉你宝宝腹泻的种种原因。

  ●喂养不当

  大便酸臭并带有泡沫,是宝宝对谷类物或山芋等消化不良;

  大便呈奶油状,是宝宝摄入了过量的脂肪;

  大便呈坏鸡蛋般恶臭,是宝宝吃了过多的鱼肉禽蛋食品……

  ▲宝宝的表现

  宝宝腹部发胀,触痛或便前会哭闹,便后减缓。宝宝食欲不振,睡觉躁动不安。

  ▲帮爸妈找原因

  爸妈要认真回忆近一两天给宝宝的食物和喂养方法。宝宝还处在辅食添加阶段,不定时喂养、饭量忽多忽少、食物成分不适宜、过早地喂大量淀粉或脂肪类食物、突然改变食品种类,都会引起宝宝肠胃出现功能紊乱,发生腹泻。

  ●护理不当

  大便呈黄绿色黏液状,且多泡沫。此为细菌感染性腹泻。

  大便呈蛋花汤或米汤状,无异味,为病毒感染性腹泻。

  ▲宝宝的表现

  因细菌感染性腹泻的宝宝往往伴有发热、腹胀和呕吐;病毒感染性腹泻的宝宝早期会出现发热、呕吐、流涕、咳嗽等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状,易发生脱水。

  ▲爸妈该做的检讨

  夏季宝宝易发生腹泻,与爸妈照顾不周有关:

  ① 爸妈开空调或电扇时不注意给宝宝盖好,使宝宝腹部受凉。

  ② 宝宝出汗过多,胃酸及消化酶分泌减少,不能适应爸妈在食物上质和量上的多种变化。

  ③ 爸妈对食物处理或保存不当,使食物感染了细菌。

  ●给腹泻期的宝宝恰如其分的养护

  确定了宝宝腹泻的原因后,若宝宝精神不错,食欲尚可,排便在4~5次左右,可选择家庭护理。但一定要对宝宝进行恰如其分、恰到好处的养护。

  ▲不可滥用药

  ①不论宝宝属于哪类腹泻,都不能用止泻药。

  ②病毒引起的腹泻不可用抗生素,护理好10天左右可自愈。

  ③细菌感染的腹泻要尊医嘱服用抗生素。

  ▲细节护理

  ①宝宝的餐具和玩具要经常消毒。

  ②宝宝大便后要给他清洗屁股。若宝宝臀部发红、破溃,要在洗后涂抹软膏。

  ③不要使宝宝的腹部受凉。

  ▲营养补充

  ★食量:腹泻严重的宝宝可禁食6个小时,以减轻肠胃负担。母乳喂养的宝宝可延长间隔时间,再将每次喂奶时间缩短。人工喂养的宝宝可将奶粉进一步稀释。

  ★食谱:

  ①消化不良的宝宝可吃胡萝卜汤、苹果泥、焦米汤(大米炒黄后煮的汤)等,可使肠道收敛吸附能力加强。

  ②5个月以上婴儿可食用米糊、烂粥、鱼泥、蛋黄泥等。

  ③宝宝因患急性腹泻,体内营养大量流失,体重迅速下降,此时需要母乳或脱脂配方奶粉及时补充营养。

  圣元优博腹泻期婴儿配方奶粉就是针对腹泻期婴儿特殊的生理及病理体质而研制的,含丰富充足的营养,不但可满足腹泻婴儿的营养需求,还有助于消化吸收,尽快恢复体能。

  ●温馨提示

  ▲若宝宝因饥饿而哭闹不安,可在喂奶前喂些淡淡的糖盐水,可缓解饥饿和补充水分。

  ▲不要因宝宝有所好转就大加“营养”餐,过食会再度引起腹泻。

  ▲宝宝的食品要烧熟煮透,不可用油炒。

  ▲在使用腹泻期婴儿配方奶粉时,请务必向医生咨询后使用。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