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准妈拼命节食胎儿营养不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31日 08:37  沈阳晚报  

  白领孕妇担心体形变胖

  “白领女士生孩子最怕自己体形变胖!”7月30日,记者从沈阳市妇幼保健所获悉,怕体形变胖的白领孕妇们,一日三餐摒弃大鱼大肉,只吃素食,结果自己在产后很快恢复苗条身材,但代价是新生儿严重营养不良。

  冯女士是一名白领,30岁的她发现自己怀孕后,生怕体重增长过猛影响产后体形恢复,就尽量节食。怀孕期间,她四处咨询,得知孕妇体重增长过猛过快将会影响孩子健康。这样一来,她的节食计划进行得更加堂而皇之。怀孕期间,她总是吃馒头、土豆、大葱蘸酱,肉都不沾,鱼、虾也吃得少。一晃,她怀孕22周了。

  当日,冯女士来到沈阳市妇幼保健所接受孕期检查。可没想到,到围产营养门诊一检查,医生给出的结论是:胎儿营养不良。而且彩超检查结果显示,她腹中的胎儿明显偏小,只相当于19周的胎儿。“碳水化合物过多,蛋白质、脂肪不足,缺锌、缺钙”,门诊李妍医生告诉记者,如果孕妇的营养状况不改善,那么会导致孩子的脑、骨骼、牙齿发育不好,将来对认知力、食欲都有影响。

  在市妇幼保健所孕期检查门诊中,至少有50%以上的孕妇在孕期体重增长过快;营养不良的相对少,占10%左右。专家李妍介绍,孕妇体重增加10-12.5公斤,是科学、正常的。

  专家分析,造成孕妇营养两极分化的直接原因就是孕妇吃得不科学。很多准妈妈们都知道得控制体重,那么就得控制进食,高脂肪、高蛋白的东西少吃。但没想到,由于控制的不科学,吃法不得当,结果营养还是不均衡。

  “我们建议孕妇在整个围产期都要关注营养问题”,专家告诉记者,最好由专业的营养师为孕妇提供个性化的营养评估指导,在孕前、孕早期、孕晚期和产后各做一次营养配餐。 本报高级记者 唐葵阳  实习生 李婷婷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