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红领巾》红色浪漫 代代相传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31日 13:51  新浪育儿  

  平均年龄已达40岁的原班人马绝版演出--

  《红领巾》红色浪漫  代代相传

  孩子需要快乐,但同时也需要精神气质的正面引导。北京儿艺的大型原创儿童剧《红领巾》以跨越时空的生死传奇演活了“红领巾”的历史,昨晚,该剧作为此次“五个一工程”获奖展演剧目在安徒生剧场上演。

  ■看点

  从创作之初,张璐、王昭懿、张晓君、李玉华、牛万鑫、恽桨峥、徐小莉、刘岩八位演员便参与了该剧的排练。如今6年过去了,现在剧组的平均年龄已经达到了40岁,而北京儿艺新一代的30多位演员将走进剧场,在借鉴老演员表演经验的同时,他们也将在不久的将来接过《红领巾》的班,把这部儿童剧经典像《马兰花》一样代代传承下去。

  ■亮点

  几年中,《红领巾》经历了几次脱胎换骨的修改,其中变化最大的莫过于舞台,大量技术手段的运用使得该剧舞台在每一次演出中都能让小观众眼前一亮。比如在表现今天的少先队员游泳的场景时,背景是一大片蔚蓝色的湖面,色彩、质感都很逼真。

  ■起点

  《红领巾》首演于2001年9月,目前已在全国各地演出了538场。6年来,该剧曾先后获得文化部“文华大奖”和2004—2005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殊荣。特别是2005年六一期间,经过精心复排的《红领巾》在保利剧院进行了13天18场商演,取得了强烈的社会反响,票房收入达到了170万元,最新开发的后产品销售额近10万元,创造了儿童剧演出市场的一个奇迹。

  ■难点

  《红领巾》题材厚重、主题深邃,不过这也为该剧的创作者提出了难题,如何让看似残酷的题材符合当代孩子的心理接受能力?如何让现在的孩子接受革命战争年代的故事?……在这一系列问题面前,《红领巾》的创作者另辟蹊径,不仅为全剧附着上了红色浪漫主义的气质,更用战争的残酷彰显出了和平的可贵。

  ■评点

  著名戏剧评论家童道明认为:编剧很巧妙地把历史和现代极有意味地串联在一起,使得这出儿童剧很有分量,也很有底蕴。“时光隧道”的巧妙构思通过两代青少年从相互隔膜、误会到理解和信任的交流过程,构筑了一个平等对话的基点。

  (来源:北京青年报  文/本报记者郭佳  时间:2007/9/14)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