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乙肝宝宝有望入园家长忧心忡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2日 10:08  海峡都市报  

   关注理由:

  “如果幼儿园不得拒收乙肝幼儿,传染给其他孩子怎么办?”日前,卫生部公布《托儿所幼儿园卫生保健管理办法(草案)》,要求托幼机构不得拒绝表面抗原阳性但肝功能正常的孩子入园。这一消息引发了福州不少幼儿园和幼儿家长的担心。家长担心,自己的正常孩子与这些乙肝幼儿密切接触,被传染了怎么办?幼儿园也称,如果其他家长强烈反对,幼儿园可能会找个理由拒收乙肝宝宝。更关键的是,卫生部新规所说不得拒收的是“表面抗原阳性但肝功能正常”,如何判断乙肝幼儿“肝功能是否正常”,很多家长并不清楚。

  目前多数幼儿园拒收“乙肝幼儿”

  我省在实施的《托儿所幼儿园卫生保健管理办法》细则第8条规定,儿童入园前必须经过体检,体检中发现乙肝表面抗原阳性兼有E-抗原阳性者或肝功异常者,暂不予入园。

  据了解,乙肝病毒携带者一般被分为“大三阳”和“小三阳”,“大三阳”是指肝功能五项(两对半)指标中表面抗原、E-抗原和核心抗体三项指标检测为阳性;“小三阳”则是表面抗原、E-抗体和核心抗体三项指标阳性。我省细则中所说的,就是指“大三阳”不能入园。

  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幼儿园表示,在新生入园时,若碰上“大三阳”或“小三阳”的幼儿,幼儿园都不敢接收,“主要是担心其他家长有意见”。

  家长如强烈反对 幼儿园将找理由拒收  

  “如果接收了‘乙肝幼儿’,其他家长要让孩子转园怎么办?”昨日,鼓楼区一家私立幼儿园负责人告诉记者,拒收“乙肝幼儿”,并不是幼儿园对乙肝病毒携带者有歧视,而是迫于家长的压力。“幼儿园定期都会对孩子进行体检,总会有家长来问体检情况,担心孩子所在的班上出现乙肝宝宝。”

  由于幼儿园不属于义务教育范畴,也不像小学那样片内生必须全部接收,因此,有园长认为,即使政策规定幼儿园不得拒收“乙肝幼儿”,但如果其他家长反对声过于强烈,幼儿园可能就会找个其他理由拒收。

  在采访中,不少幼儿园园长表示,关键是让家长消除对乙肝病毒携带者会传染给其他人的担忧,否则,即使有政策规定,幼儿园也很两难,最终使这一拒收规定“流产”。

  专家说法:接种乙肝疫苗后可预防感染

  什么是表面抗原阳性但肝功能正常?福州市某三甲医院医生表示,乙肝表面抗原阳性说明已经感染了肝炎病毒,肝功能正常则说明乙肝病毒并没有对肝脏造成明显的损害,目前还只是属于病毒携带者,而不是乙肝病人,日常接触不会传染。N本报记者 李建芳 李熙慧 实习生 钟文婷

  肝功能是否正常主要看两个检查项目,一个是谷丙转氨酶,参考值为小于50单位,是诊断肝细胞实质损害的主要项目,其高低往往与病情轻重相平行。

  另一个是谷草转氨酶,正常值为0~50μ/L,当谷丙转氨酶(ALT)明显升高,谷草(AST)/谷丙(ALT)比值>1时,就提示有肝实质的损害。

  “幼儿园拒收携带乙肝病毒的孩子是不够人性化的。”福州市传染病医院有关专家称,乙型肝炎主要通过血液、母婴等途径传播,一般不会通过日常生活接触传播,也不通过呼吸和饮食传播,家长们不用谈乙肝色变。

  对于家长们所提出的,孩子不能像成人一样控制自己的行为,在日常接触中难免磕碰,如果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