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前教育发展与教师队伍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3日 14:23  新浪育儿  

  杨春茂:中国教师奖励基金会秘书长,原教育部人事司普教处处长

  主题: “学前教育发展与教师队伍建设” 

  杨春茂:

  各位老师!各位园长、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

  “学前教育发展与教师队伍建设”这是我的题目。我在教育部从事教师队伍的管理规律,现在我在我所在的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也与我们有关。刚才朱老师和郭老师讲的非常好!说到学前教育它应该是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包括中国在内,绝大多数国家法律明确规定的学校教育阶段的独领。07年全国有70多位诺贝尔奖,探讨人类在21世纪要怎样发展?

  两点:

  1.人类在21世纪必须回首从中国的孔子身上找。

  2.采访一个诺贝尔获得者问他,哪一个大学对你影响最大?他回答说,对不起,不是大学,是幼儿园。他说幼儿园交给他,不是自己的东西不要拿,这是第一个,自己有了东西要分给小伙伴一半,用过的东西要放回原处。要仔细观察,吃饭前要洗手。这几点我觉得看似简单,实际上这就是我们做人基本的准则和良好的行为习惯。这个教授特别重点介绍其中的一个,要仔细观察,所以在后面才取得了这样有影响的成就。

  现在大家认为学前教育重要,我觉得说简单一点,大家突然发现以前更多的是没有发现,很多的行为规范是在幼儿园养成的,这种习惯养成,终生难以改变。所以大家非常重视幼儿教育阶段。

  类似于这样的公开课,北京一个老师讲幼儿园,公开课当中我们听他讲课,其中有一个环节,这个老师要提问,问这个学生你们吃过什么水果?这个老师可能是为了把课讲好,讲课之前就安排好了,那天可能是因为有一个小孩病了,没有来,同学们你们都吃过什么水果?记得一个小孩说,吃过苹果,吃过梨,之后就再也没有小孩说话,之后那个小孩说,老师,说吃香蕉的学生没有来。问起学生老师说不让我们多说话,这是老师弄虚作假。幼儿教师很重要的是有它的规律的。

  中国有一个传统非常不好,关注高端,说到什么国事、教授、高端,大家忽视基础,这种认识还是很多的,我在农村长大,没有受过学前教育,正因为这个原因,所以我对这个学前教育非常感兴趣。理事长当中国民办教育协会,聘请我当顾问的时候,我很欣然的同意,因为我没有当过幼儿园的老师,这可以满足我当年没有上过幼儿园的愿望。近年来我们社会需求快速增长,带动了学前教育多样化的发展,社会对学前教育重要性的认识在提高,让小孩接受学前教育,或者是优质学前教育的需求不断地增强,大量的农村留守儿童,收费低廉,城市家长对幼儿园的办园形式也有了多样化的需要和选择,随着我们义务教育的完善,我们现在入园率非常低,比其他学段低很多,这是很严重的问题。

  我们学前教育面临的挑战和主要问题。我们中国学生教育发展规模和速度,明显地落后于其他教育阶段九个人口超过一亿的大国当中,还在墨西哥和巴西之后。据了解,我对我们基础教师,95和十五期间,全国幼教的发展目标都没有按期实现,按照现在的发展速度和规模,实现十一五期间55%的规划目标也非常困难。

  对学前教育的认识,发展机制亟待重新购置,我们等等法律对发展,学前教育的义务,幼儿园教师,教师身份都做了明确的规定,在具体实施方面还有很多。对学前教育的定位是模糊的,一种观点强调,学前教育的教育属性,认为学前教育和其他教育一样是一种系统有目的有计划的实施的教育。虽然幼儿园教育活动不是正规的学科教育,必须科学制订教育计划,创圣良好的环境,促进儿童在健康社会性、认识、语言、艺术等多方面的发展做好入学准备。

  1.强调学前教育的福利性,幼儿园主要是看好孩子,应该随着社会福利的发展而发展,我不太同意这个发展。这个是定位模糊。

  2.政府决策不明确。学前教育不应该由政府揽下来。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在义务教育普及之后,学前教育应该强化政府责任,提高政府投入。应该根据社会经济发展的情况,时时把学前一年,或者三年的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范畴。在93年的发展纲要里面,有一条很重要的规定,大家都听说过的,财政性的教育经费投入占4%,这个规定对我们教育,包括学前教育是至关重要,因为我是参加过4%的研究,当时因为我们教育经费严重不足,中央国务院说到底需要多少钱?在经济发展的情况下,中央政府给了教育部门很重要的课题,我们不能用教育部的统计数字,我们要35个国家来进行比较,这个研究过程是不科学的。我们现在是2300名左右,财政性的教育经费投入,应该占GDP的4%,非常遗憾,93年提出之后,到目前为止没有一年实现,最高去年是3.5%。这是一个什么概念?我看了06年的统计数据,GDP20万个亿,如果是4%的话,就应该有8千亿的投入,但只有4600,还差3000多个亿,后果会造成我们编制不足,对我们幼儿园的八铁也受到非常大的影响,政府没有钱给我们幼儿园补贴,在国外哪怕是私立幼儿园政府都是给补贴的。

  3.主要由民办市场提供,政府要从发展学前教育的投入当中退出来。我不同意这个观点,我觉得政府应该有相应的责任,计划经济体制下,这个时候国企办了一个幼儿园,整体上学前教育的经费由公益性逐步转为家长,没有形成普遍的明确的政策投入与家长缴费的分担机制,学前教育的公益性难以体现,充分考虑非义务教育,这两个方面的特点,根据经济社会的发展和期待与实际,改革和重建我们学前教育的发展机制,这个对我们的幼儿园至关重要。

  4.办学体制不清晰。幼儿园的发展机制到底是通过努力引导公办发展?还是鼓励民办发展?在相应的法律法规当中应该作出明确的规定,做学术探讨这种观点很多,但是我们在法律法规,公办幼儿园只占不到40%。到底往哪个方面发展,国家应该有一个明确的说法。

  5.幼儿教师的素质问题。很多幼儿园教师没有教师证书,我是纸笔起草这件事的。没有专业职务,让幼教教师培训不落实,队伍不稳定。学前教育的内容和规范,不符合学前教育的规律。当很多地方一方面是收费,收费是我们不符合这个规律。所谓的兴趣班对本来已经非常激烈的竞争,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从幼儿园开始,背唐诗、学外语等其他的东西,使幼儿园学习压力增大,严重的后果有两个,对自己的小孩要求过高,后果是很严重的,会产生厌学。再一个是撒谎,久而久之,成为习惯就会非常严重。一个人如果厌学,撒谎成为习惯,我认为这个人是成不了什么大气候。

  有一天,一个两岁的幼儿学生的家长把还所在的幼儿园告上了法庭,那个幼儿园剥夺了他女儿想象的权利,这么小,你不教他,他想象非常丰富,这是汽车、太阳、月亮、苹果等等,他说出一大堆语言有关的东西,想象力很丰富,如果你现在教他,画个圈,他不再去想象了。不管这个有没有道理,他至少说明我们要按照人才成长的规律去教育。我们在中小学素质教育课程改革的目标里面,其中有一个目标,就是关注学生的学生兴趣和经验。而不要拔苗助长,很小的时候教他背什么唐诗、钢琴、外语,丝毫不管他的兴趣,我觉得我们办这个班后果不是很好。

  1.加强学前教育重大问题的调查研究。应该开展调查摸清学前教育机构的数量,分布体制教师队伍,数量、素质等等问题。到很多地方找,找不到这样的资料,现在没有一个具体的数字,现在有一个非常可怕的缺乏,太缺乏数据支持。我听陈部长,他是数学家,讲任何问题,他都有很权威的统计数据来进行支持,中国教育的问题不在于办的好不好,首先是我们教育规模太大,困难比国家多的多,1930年,我上清华研究生的时候,就需要我一个人,6个职称教师指导我一个人。说我们中国教育,在目前这种投入这么低的情况下,办个这么高的质量,应该是人间奇迹。我们普九是在什么情况下普九的?别的国家根本做不到。我们要有比较准确的数据支持我们。

  2.幼儿园的体制问题,收费问题、安全管理问题、教师问题、评价问题,这些我们都要通过研究提高我们的解决思路。通过这个评价,我们想起来这个教育评价跟现代的教育有太大的差别,幼儿教育不太熟悉,去考察的时候一个轿车过来讲了一个例子,在有一年,美国一个初中,出了一个作文题,用论述生物的种类进化如何进行的?现在这个事业越来越美好,美国人有一个结论,假设你是丑女的话,我建议你赶快自杀,使人类进化的快一点,美国人说我至少给他80分,他说假设在中国肯定是零分。这个评价我觉得对学生评价,包括对我们幼儿园,幼儿园老师现在都没有一个制度,评价的方式不健全。

  3. 强化幼儿园教师法制管理。基本的法律已经具备,关键在于落实,教育第二条规定,其他教育机构当中专门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教师,包括我们学前教育告示。14条规定,中小学教师是指幼儿园各种教育机构,普通中小学,其他教育机构的教师,这种使用范围是包括幼儿园教师的,第4条规定,幼儿、小学、初中、高中等一共七种,把我们幼儿园教师排在七种的第一位。教师资格条例第二条规定,中国公民在各级各类学校和其他教育机构当中专门从事教育工作,应该依法取得教师资格,也就是说我们聘任当幼儿园教师,一定要有教师资格,这个里面有一个很深刻的教训。范宝宝事件争论非常多,我对他本人不评价,但是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范宝宝有没有教师资格?假设不是教师,你就不要用教师资格去评判他,多亏没有死人,如果死人败诉的肯定是教育部行政这边。以这个为由来追究我们幼儿园的法律责任。取得幼儿园教师资格并不是很难的事,具有中专以上的学历都可以评定幼儿教师的资格,我们这么多的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取得幼儿教师资格证应该说不是很难的事。

  加强教师的职业道德建设,说他有一个监控的东西,可以安在学校,通过电脑看他的小孩在幼儿园整个一天,我们是怎么教学的,那个小孩是怎样在生活,怎样在学习的,说的主要目的就是说这个幼儿园效果非常好,家人随便可以监督,如果真是这样,这个幼儿园还真是放心的。说是这样的,至少对我们的想法,如果能做到的话,这个幼儿园是可以放心的。

  我想多数幼儿园是做不到这一点,这就要求我们加强教师的道德建设。08年9月2日,教育部颁布了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这是职业道德重要的规范,我希望大家能够学习一下。

  要按照教师的劳动特点管理教师。教师的劳动特点说起来比较复杂,我们曾经做过一个很重要的课题进行了研究,研究的结果是,包括幼儿园教师在内,从出门到基本胜任工作要三年左右的时间,到无力承担的话,四年到八年。从成熟到教学效果的最佳状态要15年左右。我们教师成长是需要时间的,北京教科院做过调查。

  我们一定要考虑我们的教师部门一定要稳定,教师地位是有关系的,我们在教师法、教育法,相关的与教师有关的法律当中,鼓励教师终身从事教育事业,这不是随便依据的,是因为我们的职业性质和劳动特点决定的,尤其是幼儿园,学前幼儿园的表达不是很准确,一定要根据心理学的方法入手。你儿子小时候不愿意走路,总是愿意抱着,实际上根本不是,大多数情况下他看到的都是人的腿,很不舒服,你把它抱起来可以看到人很生动的脸,这个情况家长都不理解。像这样的东西我们都是比较不能理解的。我就觉得包括,包括民办教育,教师队伍要稳定。

  无论是公办还是民办,珍惜自己的职业,我看了一下06年有关第六次调查结果,职业声望当中我们教师是排在第一位。想起来于丹进起的一个小故事,有一天一个神甫路过一个工地,看到三个工人在砌墙,第一个很气氛的我在砌墙,第二个很平静的说我在砌墙,第三个说我在盖教堂。第一种悲观主义者,总是不满意,第二种是职业主义者,对个人发展对未来发展有什么意义不管。第三种是乐观主义者,个人提升素质等等,虽然很累,但是他非常高兴。我希望我们教师,老师如果把教师的职业作为自己的终身职业的话,我希望大家做第三种人,乐观主义者。学者、专业、职业、事业、伟业,应该是这样一个关系,这里面有的是法律法规的规定,有的是正在探讨的,更多的是我自己的观点。

  谢谢大家!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