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少年教育专家孙云晓介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8日 10:26  新浪育儿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孙云晓

  孙云晓,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被国务院表彰为有突出贡献的教育科学研究专家。他撰写的中日少年《夏令营中的较量》曾引发全国持久的教育大讨论。10多年来,中央各部委和150多个城市邀请他做上千场报告,引起强烈的反响。

  1962年入青岛鞍山路小学;1969年入青岛16中学;1972年年底担任青岛四方区少年宫总辅导员;1975年任共青团青岛市四方区委副书记;1976年任山东招远县毕郭公社党委常委、知识青年总带队;1978年调北京中央团校学习,随即调中国少年报社担任记者至1987年,其中脱产两年读大专;1987年至今为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兼《少年儿童研究》月刊主编;系中国作协五届、六届全国委员。北京树人天地教育机构国家级顾问。1999年被国务院表彰为有突出贡献的教育科学研究专家。2000年被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授予“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标兵”称号。孙云晓教授是当代中国具有影响力的教育专家,曾以一篇《夏令营中的较量》震撼全国,他的一系列教育观点影响重大,如“教育的秘诀是真爱”、“没有惩罚的教育是不完整的教育”、“良好习惯是健康人生之基”等。教育代表作有《教育的秘诀是真爱》、《培养一个真正的人》、《藏在书包里的玫瑰》等。其中《藏在书包里的玫瑰》2004年出版后引起社会重大反响。

 

  自1972年起从事青少年教育与研究至今。1993年7月,他采写的报告文学中日少年《夏令营中的较量》震撼全国,引发一场各界参与的大讨论,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中央电视台12集专题片《改革开放20年》,介绍《夏令营中的较量》,并称此文推动了中国教育由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变。1995年以来,他先后主持了中国城市独生子女人格发展与教育、中国城市独生子女教育模式、杰出青年的童年与教育、向孩子学习、21世纪教育四大支柱的理论与实践、当代中国少年儿童发展状况调查等多项课题研究。目前,他正在主持国家级课题--少年儿童行为习惯与人格关系的研究。他出版的个人专著20余部,较有代表性的教育著作有《习惯决定孩子命运——孙云晓儿童教育12讲》、《好的关系胜过许多教育——我的教育自述》、《教育的秘诀是真爱--孙云晓教育建议》、《培养一个真正的人》等。作品曾获中国图书奖、全国“五个一”优秀图书奖、全国优秀儿童文学作品奖、全国优秀畅销书奖。

 

  孙云晓是当代中国有影响力的教育专家,他的一系列教育观点受到广泛关注。如:“教育的核心不是传授知识,而是培养健康人格”、“儿童教育的全部使命是发现儿童、解放儿童”、“一切成功的教育都是和谐的教育”、“好的关系胜过许多教育”、“21世纪是两代人相互学习共同成长的世纪”、“无批评教育是伪教育”、“良好习惯是健康人生之基”等。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