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波主任致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4日 11:03  新浪育儿  
图为:金波主任致辞
图为:金波主任致辞

  金波教授:读图画书,应该熟读而精思

  说起信谊基金会,对于我来说不是一个陌生的名字。1994年,我去台湾的时候,特别去参观了信谊基金出版社,出来之后我非常的激动。我想,如果每一个出版社如果都能这样,不仅仅是出书,还有很多非常有趣的活动,作为一个作家,那是非常幸福的。

  说起图画书,我可以这样讲,图画书的出版和发行,应该是世界文化进步的一个必然的标志,图画和文学的融合,这不仅仅是两种艺术形式上的结合。我一直在思考,我觉得这两种形式的融合,它的发展和进步,也是艺术鉴赏的进步和演化。因为图画书出版之后,不仅是多了一个品种,而且在人们的艺术鉴赏当中也逐渐的进步和深化起来,同时也可以说是思维方式的一个发展。比如说,文学语言的简约凝练,哲学的思考,绘画的丰富和暗示性,这些融合促进了一种新的艺术形式的诞生,我说的新的艺术形式,是严格意义上的图画书。

  我们阅读图画书,与其说是理解,不如说是发现。读一本图画书,与其说是知识了解了多少,不如说是思辨扩大了多少。因为,阅读一本图画书,你是不断在思考着的,不是简单了解一个情节。法国画家艾姿碧塔在她的《艺术的童年》中这样说图画书:“一切都充满了意义,值得细细的品味。”我觉得这就是我们读图画书应该有的一种感觉,应该努力的一个方向。

  我想,读一本图画书,不是读到了多少知识,而是你发现了多少。所有的文学作品、艺术作品,永远是客观大于主观的。作家在创作一部作品时,他并不见得会想那么多,而是读者自身有很多很多理解,这种理解也使这本书的意义扩大了。

  今天,借着中国原创图画书论坛的机会,我想我们应该思考几个问题。一是发展本土原创图画书的创作,这也是本次大会的目的;二是加强图画书理论的研究和原创图画书的评介;三是文学脚本的创作与绘画的再创作;四是在原创中如何突出我们传统文化的精髓。

  作为发起人,我愿意与信谊同行,永远的同行。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