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梅子涵:创作者内心儿童观的培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4日 11:48  新浪育儿  

  梅子涵教授:曹老师说,成年人不要以为自己懂儿童。我想问的是,世界上有什么东西是完全不可知的呢?难道一个成年人就真的一点也不了解儿童吗?为什么有各种哲学在诞生、在发问呢?是因为各种哲学一直在思索人类的本真,可是每一种哲学都认为对人类有一种认识。同样,我们不需要在对儿童的认识问题上如此悲观,事实上,一个长大的童年人,他能够认识儿童,能够认识儿童当中的某些东西。如果说只有全部认识才叫认识,那么我可以这么说,儿童自己也不认识他自己,那我们成年人也不能认识我们自己啊。从这点上说,能够认识儿童的某些方面,就是认识儿童,因为认识是不能寻求彻底的,而彻底的认识是人类漫长的发展当中逐步解决的。所以,我认为我自己对儿童是有一点儿认识的。如果一个图画书创作者,在内心中认为儿童是完全不可能认识的,我觉得他的写作就丧失了信心的一个基本前提。实际上呢,我知道,曹文轩一直都认为他知道儿童。我在他很多文章中都看到,他所知道的儿童是他小的时候的儿童。

  还有一点,是关于儿童观和儿童性的问题。所谓的儿童观是指什么呢?作为一个童书的创作者,他应该对儿童有一个基本的认识,对儿童文学作品、儿童图画作品应该有一个基本的认识。比如说,什么样的趣味,什么样的语言的难度,什么样的思想的高度,是便于儿童进入的。那么,儿童性从哪里来呢?比如一个作品里充满了儿童性,有儿童观的趣味,这种儿童性和趣味的诞生正式来源于一个创作者拥有了儿童观,拥有了不彻底的局部的儿童观。有了儿童观,对儿童有了一个基本的认识,他所创作出的人物、故事才有附和儿童的那一面,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儿童性。这是我的观点和看法。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