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要飞》的创意内涵及艺术手段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7日 14:22  新浪育儿  

  儿童童话剧《我要飞》从儿童的视角和儿童的思维出发,通过小雏鹰梦想展翅天空的勇敢精神;小雨滴飞翔天空为大地播撒及时雨奉献爱心以及七个小音符团结协作共创飞扬乐章的童话故事。展示他们稚嫩的心灵中有梦想、有向往,有勇气、有自信,为创造和谐与美好,从小励志奋斗,为美好明天谱写辉煌乐章。同时,又以空军文化的意识赞美天空,赞美飞行,潜意识的抒发了飞行职业的激情与壮志,拟人化地讴歌了当代儿童在今天幸福的时光里,从小热爱飞行,梦幻飞行的浪漫情怀,弘扬了飞行事业至高无上的荣耀和飞行事业在构建和谐天空的主体精神。

《我要飞》的舞台艺术手段

  《我要飞》充分发挥音乐、舞蹈、歌曲、短剧的传统优势,采用倒板、维亚、轮滑、踢踏等多种艺术手段与舞美的视觉特效以及舞台装置的开合、推拉、横移、升降、旋转等多种表现手法虚实结合,既有表演的空间,又有特定环境童话般的再现。

  其中,在舞美方面,借助LED大屏幕,制作三维动画,更好地诠释剧情、渲染意境、烘托氛围,增强小演员的表演张力,给人视觉冲击力。

  在音乐创作方面,极具时代性和世界性,兼备时尚化、儿童化和中国化的元素,既有诙谐幽默的欢快小调,又有抒情感人的唯美乐段,还有气势恢宏的音乐篇章。音乐的风格有较大的改变,很多乐段给观众们前所未有的听觉震撼。

  在服装道具方面,通过巧妙地设计、艺术地处理,解决了孩子们身高不够、表演受限、舒展不开等因素,使之起到塑形、烘托人物和剧情的作用。儿童色彩丰富,给人以美的享受。

“蓝天”志愿者

  要完成《我要飞》这样一台大型晚会演出,背后必定有一个强大的后勤保障体系。从孩子的生活保障、饮食睡眠到训练排练、服装制作、舞美制作等等,需要投入相当大的人力、物力、财力。“蓝天”除了拥有专业的艺术创作团队,还有一批来自社会各界和家长甘当志愿者,始终默默的支持着“蓝天”的工作。“蓝天”的每一台专场晚会仅服装就有上千套,这些服装都是“蓝天”幼儿园老师加班加点,一针一线做出来的。有许多家长,自发组织起来到幼儿园加入到制作队伍,上有七十多的奶奶,下有二三十岁的年轻妈妈。有时做不完,就拿回家动员亲戚朋友一起做,一针针、一线线都倾注了对孩子的爱、对“蓝天”的爱。有的家长用自己的车义务帮“蓝天”拉服装、搬道具、跑材料;有的家长见老师和孩子们排练辛苦,就悄悄地买水果、买药、买盒饭。还有的家长在后台帮助“蓝天”化妆、梳头、整理服装、搬道具、打扫卫生,总之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尽最大努力为孩子们营造出最好的成长环境。这次赴澳演出,家长们自发组织起来成立了家委会,放弃个人休息时间,协助艺术团为孩子们采买、分发服装、生活必需品。这些志愿者对孩子的爱,反应出社会对下一代的关爱。

演出的不可复制性

  “蓝天”的创作和演出是一个不断创新,不断挑战自我的过程。从某种程度上说是不可复制的。“蓝天”除了要不断推出新的剧目,还要面对每年更换的演员队伍。因为孩子在艺术团的演员生涯只有短短的一年,这一年过后,他们就要毕业到各个小学开始另一段的学习生活。可以说,每一年“蓝天”所创排的晚会都是绝版,是不可能再次看到的,也就是不可复制的。如今年的《我要飞》来说,这156名小演员从去年6月份进入到艺术团接受训练,通过参加中央电视台的春节晚会晚、元宵节晚会、春节歌舞晚会,春节农民晚会、双拥、中央老干部团拜、文化部春晚、谷建芬音乐会等一系列大型晚会的锻炼,最终创排出《我要飞》这样一台完全由孩子们独立担当的主题晚会,并且已在世界上最好的剧院——国家大剧院上演。对于这些孩子来说,此次赴澳演出是他们在“蓝天”的最后一次演出了,这样的经历是非常难得的,将是他一生中最宝贵的艺术经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蓝天艺术团  我要飞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