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双管齐下,偏食宝宝巧应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6日 17:32  新浪育儿  

  有位妈妈这样问我:我的孩子已经3岁了,可是体重还不到12公斤,这个孩子特别挑食、偏食,我们为了让他好好吃饭想尽办法给他做他喜欢吃的饭菜,可是现在这个孩子不但不长个,反而越养越瘦,体质还特别差,隔三差五的生病,我很着急。现在我该怎么办呀?

  每天我都会遇到不少心情十分焦虑紧张的家长提出的类似问题,目前根据调查研究,1~7岁大约有44%的孩子会出现偏食或者挑食的问题。挑食、偏食已经成了影响孩子发育的拦路虎。

  孩子的饮食习惯是从小养成的。必须了解孩子为什么挑食或者偏食,找出原因进行纠正,才能使得孩子获得全面发展。

  造成孩子产生挑食或偏食的原因有很多:

  ⑴孩子到1岁时,自我意识开始出现,处处显示“我”的力量,并且即将进入第一反抗期,所以可能表现坚持自己的意愿,因而表现出“挑食”“偏食”。

  ⑵孩子因为娇生惯养,孩子喜欢吃什么食物,家长就给买什么食物,零食一大堆或甜品太多,但是正经吃饭时孩子就没有食欲。久而久之就养成偏食和挑食的习惯。

  ⑶家庭的饮食习惯:孩子出生1年内是味觉发育的关键期。在这个阶段有的家长对某种食物的偏好,贯穿在日常生活中,或者家长不喜欢的食物家中不吃,或言谈举止中吐露出不喜欢某种食品,给了孩子一个暗示作用,造成孩子也不喜欢这种食物,使得孩子失去了品尝多种食物的机会。

  ⑷疾病的原因 :一些微量元素的缺乏。如:锌,铁,铜造成孩子的食欲减退;寄生虫的感染;严重的营养不良。

  ⑸一些药物的副作用。例如:红霉素。

  ⑹在吃饭的过程中,家长训斥孩子使得孩子情绪不佳,也影响孩子的食欲和味道的选择。

  偏食和挑食的结果造成孩子营养不良,严重的影响了孩子的生长发育。孩子每天需要的营养素大约40多种,其中包括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常量元素、微量元素、膳食纤维和水,任何一种缺乏都会导致相应的疾病发生。儿童时期的营养不足会严重影响孩子身心发展、体格发育、免疫力低下、注意力不集中、行为异常,尤其是影响到大脑的发育并导致精神发育迟缓,其结果给孩子的正常心理发育造成极大的损害。一旦孩子发育不良,以后追加生长也是十分困难的。据世界卫生组织测算:“儿童时期消瘦可导致成年期身高损失1%;儿童时期消瘦可导致智商降低5~11百分点;一个人营养不良将损失他一生中创造的生产力的10% ;营养不良可以造成GDP的损失高达2%~3%。”

  因此早期的营养干预对儿童智能、情感、行为和社会能力具有持续的远期效应。

  如何纠正呢:科学应对儿童偏食的解决策略是“行为+营养”双管齐下,行为纠正不是一朝一夕能纠正的,需要长期进行培养,比如宝宝每接受一种新食物都需要花费很长的时间。在妈妈与宝宝偏食行为“打持久战”的同时,营养补充则要即刻行动,刻不容缓,给宝宝一些针对性的营养补充,这样就可以快速有效的帮助宝宝恢复膳食平衡,最大可能减少对身体的危害。

  ◆孩子出生后家长要注意纠正自己的饮食习惯,尽量将饮食安排的营养全面,在孩子面前不应该表露自己对某些食物的喜好和厌恶。大人做出不挑食偏食的表率。

  ◆从小尽量让孩子品尝各种食品和各种味道的食物。尤其是添加辅食期间,帮助孩子获得各种味道的生活经验,鼓励孩子进食各种味道的食品 ,扩大食品的种类。所做菜肴形状多样,软硬适宜,颜色鲜艳,口味清淡,即所谓的色香味具全,引起孩子进食的兴趣。尽量减少不当食品和零食的摄入。

  ◆如果是属于孩子反抗期中要表现自我,满足好奇,要去探索,家长要善于引导,转移孩子的兴奋点,使得孩子能够顺利进食。

  ◆对于孩子喜好的食品在纠正挑食或偏食的时候尽量要少给或不给。不要强迫孩子吃他不喜欢的食物,或用他喜欢的食物作为奖励。这样反而强化了他的这些坏习惯,要慢慢地纠正,例如:可以一段时间不给他喜欢的食物吃。或者将他不喜欢的食物换个花样,鼓励他进食,当孩子能够吃他所不喜欢的食品后,要及时给予表扬,使得孩子愿意做第二次尝试,逐渐改变原来的不好习惯。

  ◆进餐的环境应该是轻松愉快的,在纠正孩子挑食或偏食的过程中切忌简单粗暴,以免造成对他不喜欢的食物更加厌恶甚至拒绝进食。

  ◆如果是因为疾病引起,针对 疾病给予相对应的治疗。

  ◆对于处在挑食、偏食阶段的孩子,为了减少或者不发生营养素的缺乏,必须早期给与营养干预,建议给孩子选用营养全面的配方奶粉——膳儿加,使得孩子获得科学的营养补充,避免影响到孩子身心健康。   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中西医结合医院  张思莱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