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蕴含丰富体裁的《幼儿文学60年经典》(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9日 20:27  新浪育儿  
蕴含丰富体裁的《幼儿文学60年经典》(图)
图为:《两只棉手套》封面(点击看画册

  每一个孩子的成长,都经历了无数个快乐的白天和宁静的夜晚。我们曾在阳光下,等待着树木抽芽吐叶,鲜花绽放;我们曾在月光下,我们倾听鸟啭虫鸣,花草低语。在星光下,我们驰骋奇思妙想,编织童话。这些都已成为我们童年时代美好的记忆。这记忆不仅储存在我们成长的岁月里,也记录在无数优秀的文学作品中。

  幼儿文学创作的繁荣,是文学兴旺的标志之一。从这个意义上说,《幼儿文学60年经典》系列丛书的出版,是一件令人感到欣喜的事情。幼儿能从小耳濡目染,受到文学熏陶,这绝对是他们人生初始阶段的一大幸事。幼儿文学虽然构建不出蔚为大观的巨作,但每个精彩的童话故事,每篇散文,每首儿歌,都会让他们入于耳、根于心,成为他们一生的文学启蒙。

  本书从新中国成立60年来的低幼文学作品中精选出最优秀的30册作品,作者包括30多位国内著名低幼文学作家和著名儿童插画家,是一套贴近家长和孩子的亲子阅读读物。

  幼儿的成长,不仅仅是生理的,还有心理的,后者又不仅仅是智慧的。但是,我们常常只看重肌体的健康和知识的积累,而忽视了幼儿的审美。对于幼儿来说,学会审美实在是他们心灵世界的黎明。各种体裁的幼儿文学作品都可以给孩子提供审美情趣。幼儿文学作为一个整体,应当全面地介绍给孩子。不同的体裁和样式有不同的审美功能。

  童话中的幻想,可以激发和满足他们的想象力,把他们导入一个神奇的世界。在那里,一切生物都可以向他们讲述有趣的经历,和他们一起步入他们见所未见、闻所未闻的情境之中,让他们如痴如醉,享受幻想的乐趣。

  如果说童话使他们的想像飞腾,那么故事又可以使他们返回现实、贴近生活,让他们重新感受生活中的温馨和快乐,更能从中进一步学会待人接物、善解人意。

  而幼儿散文是别有风味的,它也许没有童话的超凡幻想,没有故事的完整情节,但散文有精短的篇幅,有规范的语言,它所描绘的意境如诗如画,可以在孩子面前展现一幅幅文字的图画,一首首语言的歌曲。母语是美丽的,让孩子从小感受到这一点是重要的。

  儿歌以它特有的韵律,成为幼儿牙牙学语的材料,游戏的伴侣。儿歌所特有的那种“童时习之,可为终身体认;一儿习之,可为诸儿流布”的艺术功能,实在是其他文学样式所无法企及的。

  幼儿文学作为一个整体,应当全面地介绍给孩子。不同的样式有不同的审美功能,我们应当清楚如何使孩子喜欢各种不同的文学样式,而不至于在文学启蒙中有“偏食”的现象。因此,从这个角度讲,《幼儿文学60年经典》的幼儿文学选本是全面的、丰富的。

  《幼儿文学60年经典》入选的这30册作品,有的已烙印在爸爸妈妈那一代人的阅读记忆里,有的正为今天的幼儿所喜爱,它们会成为几代人永不忘怀的精品佳作和经典读本。

  阅读这些幼儿文学作品,会让小读者们第一次感受到文学的魅力:有趣的童话,让他们展开想象的翅膀,在幻想的天空高飞;那些生活故事,让他们学会沉思,受到感动;优美的散文,让他们走进美的意境;动听的诗歌、童谣,是文字的图画,在欣赏美的同时,还会感受到韵律的和谐;还有戏剧,他们可以阅读,也可以和小伙伴或爸爸妈妈扮演其中的角色,切身体验人物的思想感情。

  总之,这套《幼儿文学60年经典》,包括了幼儿文学的各种样式,可以培养小读者的阅读兴趣和习惯,受到文学的启蒙和熏陶,领略文学的美和语言的美。有文学滋养的孩子,是感情纯正、善解人意、想象丰富的孩子。

  在这套书的编选过程中,我们深感各种文学样式发展的不平衡,童话、儿歌成为幼儿文学的主题,故事次之,散文却比较冷清,作者少,作品少。我们期望着有更多的作者创作更多的散文,为幼儿学习语言、感受意境、增长知识提供适宜的文学作品。

  尽管如此,我们还是怀着欣喜的心情,把这套幼儿文学60年经典呈现在孩子和家长、老师的面前,希望它们能给家庭和幼儿园提供一份可口的文学大餐、丰富的精神营养。希望读者在阅读这套书时,能得到更多的快乐,就像那阳光下的嬉戏,月光下的梦境和面对星光的遐想。希望这套书能成为幼儿进德益智、学会审美、感受快乐的启蒙读物。

  给孩子一个诗意童年,书香人生。

  (配图:《两只棉手套》)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