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奉献给中国幼儿的文学盛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9日 20:32  新浪育儿  

  奉献给中国幼儿的文学盛宴

  ——评《幼儿文学60年经典》丛书

  汤  锐

  作为现代中国儿童文学中最早出现的原创板块,幼儿文学一直是中国儿童文学中最基本、最中坚的力量,并且由于其读者对象的特殊心理年龄特征,无论是在题材、主题还是基本的体裁形式和表现手法、艺术风格等方面也表现出相对稳定的特点,比之弄潮于时代更迭而变化纷呈的少儿文学,幼儿文学往往是美学面貌最整齐、魅力最持久的一个板块。

  这套《幼儿文学60年经典》丛书,包括编者从六十年浩如烟海的幼儿文学作品中精心选出的30篇经典代表作,这些作品浓缩了中国幼儿文学六十年来原创的精华,呈现了中国幼儿文学六十年来的历程、成就和特色。

  这是一套洋溢温暖的书,每一篇作品都被一团浓浓的爱意包裹着,温暖着小读者的心灵。从《萝卜回来了》《雪孩子》《两只棉手套》《梅花鹿的角树》《围裙妈妈的红围裙》《大狗和小兔枕头》《笨小熊的魔力电话》等作品中,孩子们读到了亲情、友情、同情、理解、宽容、沟通……读到了人与人之间、人与自然界之间的和谐互动。这些被爱包裹着、散发着温暖情意的作品,丰富着小读者的内心体验,从最初感受到的亲子之爱,直到世间万物的悲悯大爱,多样化的、多层次的情感体验能够逐渐拓宽和加深小读者的精神世界,进而建立一个以深厚的情感体验为基础的价值观念体系。

  这是一套绽放美丽的书,每一篇作品都展示出世界的精彩一角。譬如《小溪流的歌》《花的沐浴》《春天在哪里》《夏天到来虫虫飞》《花儿,一簇簇开了》等作品,处处是色彩缤纷的意象画面、优美生动的语言和铿锵和谐的韵律,令小读者在感官的愉悦中认知天地万物,感受五彩世界,使孩子们的语言表达能力和审美能力在愉快的阅读中得到丰富和提升,同时孩子们的眼界和心胸也得到了扩展。

  这是一套充满快乐的书,处处散发着游戏精神和幽默气息,处处闪动着幻想的翅膀。无论是载歌载舞的《小熊请客》、浅吟低唱的《梨子提琴》,抑或是翱翔云端的《我想》,以及活泼欢快的《花瓣瓣风,糖豆豆雨》、诙谐幽默的《爸爸和香烟》,还有《洗四十只袜子的小波波熊》《吃黑夜的大象》《书本里的蚂蚁》等等,皆通过趣味盎然的游戏情境激发幼儿面对世界保持一份活跃旺盛的好奇心、其乐融融的亲和力、以及兴致勃勃的参与欲。

  这是一套启迪智慧的书,采用幼儿的独特视角和深入浅出的方式,捕捉和揭示万物万象之中巧妙蕴含着的朴素而深刻的哲理。如果说《小马过河》《小蝌蚪找妈妈》《圆圆和方方》等所涉及的是大自然中的科学原理,《小猫钓鱼》《小柳树和小枣树》《布娃娃过桥》《小树熊出门》《岩石上的小蝌蚪》等传递给孩子们的则是社会、人生中的生活智慧。这些作品,在引导幼儿领悟大千世界奥秘的同时,也在开发着幼儿的个性潜能,教孩子们学会勇敢、诚实、守信、思考。

  这是一套讴歌童真的书,每一篇作品都体现了作家对幼儿心理年龄特征的准确把握,以幼儿特有的浅显生动的语言形式,和幼儿所喜闻乐见的反复、对比、拟人等艺术手法,讲述着一个个清新动人的故事,塑造着一个个稚嫩可爱的形象,传递着直达读者心灵深处的天真烂漫的气息。一方面,小读者的性灵在欣赏过程中尽情释放,另一方面,与孩子们一起体验亲子阅读的成年人也会获得难以忘怀的感动。

  温暖、优美、快乐、智慧和童真,正是新中国幼儿文学在六十年的发展中逐步形成的、具有鲜明的中华传统文化烙印的艺术特色,从情感、认知、个性等各个方面,共同构筑中国儿童的精神世界以及价值取向。这套丛书中的不少作品如《小猫钓鱼》《小熊请客》《小马过河》《小蝌蚪找妈妈》《雪孩子》等等,无疑已经成为代表中国幼儿文学成就的标志性作品。

  从这套丛书中,我们还看到了新中国幼儿文学创作队伍的成长和发展。入选的30篇作品,来自30位在幼儿文学创作领域卓有建树的作家,从包蕾、郭风到汤素兰、王一梅,这个并不长的名单覆盖了至少三代儿童文学作家,而他们的作品在精神内涵和艺术情趣方面则是一脉相承,将我们中华民族丰富深厚的传统文化精髓流畅地传递给一代又一代成长着的孩子们。

  因此说,《幼儿文学60年经典》丛书是一套高度凝练地反映了新中国六十年幼儿文学创作历程、成就和特色的丛书,堪为奉献给中国0~7岁幼儿的一席文学盛宴。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