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立春:谈农村幼儿文学的缺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9日 18:09  新浪育儿  
王立春:谈农村幼儿文学的缺失(图)
图为:王立春

  下面有请王立春女士发言,题目是农村幼儿文学的缺失。

  王立春:我发言的题目是农村幼儿文学的缺失。我为什么要谈这样一个题目呢?今年我作为我们辽宁省(四个一聘)人才,每个人都可以报一个项目,我报了一个到基层去体验生活的项目,然后正在农村体验生活期间,接到了这次研讨会的邀请,正好在这个时候我做了一下调研,对于这个题目或者这方面的探讨,我还有一点发言权,我就做了这么一个题目。

  在体验生活的时候,我到的是辽宁省,辽宁西部一个少数民族偏远地区,这个地区是叫复兴蒙古族自治县,我到的村小叫(地名),是由幼儿园和一到六年级的班形组成的,每个班30几名同学,有4/5是蒙古族学生,大多数学生都是蒙古族学生,他们的蒙语说得比汉语流利。在这个小学,我做了一个调研。调研的时候,我想起来我在农村生活或者做调研时候的情景和这几天聆听老师、前辈们的讲课,我受到的启发以及对比,我觉得大家谈得都是给城市孩子在谈,对于农村孩子是听所未听,我内心深处感到一种很疼痛的感觉。在农村幼儿园,在这样一个偏僻的少数民族地区的小学,他们根本上在幼儿阅读方面是空白,就是从幼儿园到小学六年级根本没有幼儿读物,幼儿文学更不要提了。我问了一下每个班的孩子们,我说你们的爸爸妈妈或者你们的学校有没有给你们订杂志?他们说没有。在学校的幼儿园,我看到了除了幼儿园的教材,还有辅助型教材,包括动手的一些辅助教材,再没有一个包括低幼的报纸,低幼的报刊,都是没有的。然后老师在做的时候也基本上没有什么教具,更别说多媒体了。在这个学校里,基本上他们的幼儿文学阅读是空白的状态。

  我跟孩子们座谈的时候,因为我自己本身写儿童诗的,我说你们都有什么儿歌,给老师念一念。他们除了老师课本教的,其中一个孩子说了一个让我觉得非常吃惊的儿歌,他谈到,(儿歌),我觉得这首儿歌说出来之后我觉得很吃惊,这样的儿歌如果是爷爷奶奶给他们传授的话,我觉得还能理解,如果要是爸爸妈妈给他们说的话,我觉得也是很悲哀的一件事,他们的素质或者他们爸爸妈妈的素质,他们爷爷奶奶的素质就不要说了,如果爸爸妈妈他们也在传授这种东西,我们农村幼儿,农村少年他们的土壤和环境,我觉得也是对将来的孩子成长非常有害处。

  再一个,农村幼儿接触的媒体只有一种,就是电视,他们没有网络,没有游戏,没有手机,没有MP3,根本没有,他们接触外界的唯一渠道,当然更不要说我们在一直谈的图画书了,那是更奢侈的东西。他们接触的媒体就是电视,他们只有在电视的动画片上能够接触到幼儿文学或者是对幼儿教育的东西。我有时候给他们上课跟他们畅谈的时候,他们谈到最多的就是喜羊羊,就是幼儿文学通过电视这个渠道才能进入他们的生活,而通过别的渠道都是很狭窄很堵塞的,所以我觉得如果有可能的话,我们的作家或者我们的插图作家能不能更多地把我们的作品,有机会的话变成动画片,只有这种形式才能渗透到我们农村幼儿的心里中。

  我还有一个数字,我觉得也是我们可以参考的,现在农民的数量占全国数量的76%,就是7亿到8亿的农民他们的孩子生活在农村,这个数字是非常巨大的。在学校,我在做调查的时候,学校里一到六年级的学生就说,在偏远地区的学生他们所受到整个幼儿文学的普及,这种空白的现象我们怎么填补,这是我们的责任,也是对我们提出的一种责任和担当,我觉得受的启发很大。这是在学校。

  在乡村他们生活是怎么样的呢?我体验生活这个地区很偏远,我举几个例子。我曾经跟几个孩子座谈,座谈的时候我问他们,你们中午都吃什么?孩子们说我们中午吃一个面包,这是小学五年级的孩子,因为妈妈每天只给一块钱,他们每个班有1/3学生是贫困生,我说这个例子跟他们1/3孩子座谈的时候讲到的。他说我们每天中午只有一块钱。我说一块钱吃什么?他们就笔划给我,一块钱这么大一个面包。我说那你能吃饱吗?孩子们都说吃不饱。我说那怎么办?他们说我们晚上再多吃,晚上才能吃饱。我感觉到他们离幸福很近,比如面包上我们可以给他配一个香肠或者一杯饮料,他们就会觉得很幸福。比如在我女儿身上,这种东西根本不存在,在物质方面他们已经没有什么幸福感了,但是在农村孩子那里却有。

  还有一个例子,曾经一天晚上我在走访,因为我住在我的老校长家,我下乡的地区是我妈妈带我下乡的时候住的地方,村小是我上学四年级的地方,我就住在老校长家,他已经退休的。那天晚上我去走访学生,学生就说,我说你们最喜欢吃什么?他们说喜欢吃肉。我说多长时间能吃一次肉?他们也不说话。我说一个星期?他们摇摇头。我说两个星期,还摇摇头。我说那你们多长时间?他们说我们家来客人的时候吃肉。我说还有什么时候吃?他们说盖房子的时候吃,他们家只有在举行什么活动的时候才吃肉。最后说他们每个月能够吃一次肉,就是在这样的乡村。那天晚上我说这样今天请你吃肉,就带他们上村里一个小饭店请他们吃肉。我给他们叫一盘肉,他们也不吃。我说你们怎么不吃?小孩说老师你先吃。很大一盘肉,他们狼吞虎咽地吃。一看快要吃光了,我就赶紧再要一盘。在我再要一盘肉的时候,我回来的时候盘子已经空了,但是我坐回到座位的时候,我发现我碗里有很大的两块肉,是孩子们夹给我的。我把其中一块给旁边的小孩,我说老师吃不了了。所以我非常感动。

  我觉得在偏远的农村,除了家庭困难,除了学校困难之外,我们应该给孩子更多的读物。我希望幼儿画报这块如果能做的话,就像读者一样能否做一个乡村版的幼儿画报,如果有一个乡村版的,低成本低制作的幼儿画报的话,将会给我们农村孩子带来一个非常好的读物。我希望能够有这些东西,因为我做了一下调查,在我们那个地区,每个乡里能有五个村有幼儿园,就是说每个乡,每个县里一共有36个乡,每个市里一共是44个县,每个省里一共14个市,全国再乘30个省,就算乡村幼儿园是332万所幼儿园,也就是把零头去掉,还剩300万所幼儿园,如果把这个资源利用起来,发展起来,这不仅起到社会效应,同时可能还有一个巨大的经济效益。如果有这样的可能的话,也希望幼儿画报有一个乡村版,如果有了的话,我将替我家乡的孩子谢谢幼儿画报,也同时替偏远少数民族地区的孩子谢谢你们,也替中国广大农民孩子谢谢你们。谢谢!

  王立春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辽宁儿童文学学会常务理事。北方文学院院长。儿童诗曾获“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陈伯吹儿童文学优秀作品奖”,“新世纪儿童文学短篇作品奖”,“文化部蒲公英奖”等多个奖项。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幼儿文学  幼儿画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