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白冰:谈原创图画书的出版现状及思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9日 18:13  新浪育儿  
白冰:谈原创图画书的出版现状及思考(图)
图为:白冰

  白冰:各位老师,各位朋友,大家好,先谈一点参加会议的感受,我参加过很多特别有创意的会,但都没有这次会议有创意;参加过很多温暖的会议,没有哪次会议像这次会议这么温暖;参加过很多富有童心童趣的会议,没有哪个会议那么有童心童趣;也参加过切蛋糕的会议,没有哪个会议上的蛋糕这么香甜。这次是对中国幼儿文学60年的梳理和总结,也是中国幼儿文学发展的新起点。比如在70、80年代研讨会的时候,这次会议将是那次会议中大事记里面的一件大事。

  另外要感谢中少社,感谢幼儿画报,因为实际上男婴笔会,我也写很多东西,实际上是在这个地方,这个平台上得到了一个系统的训练。因为他们要求非常高,所以每次在男婴笔会当中很多稿要改很多遍,尤其张楠主编,要求非常严格,说不行,就得拿回去改,大家都有句话,说张姐生气了,问题很严重。还要感谢洪波、金波老师,因为他们饱受了我的折磨,有一个天籁之场,一进这个场之后,写完就会非常兴奋,反复要求读给他们听,所以非常感谢他们十多年来饱受我无情的摧残和折磨,还是要继续折磨你们。

  给我的题目是原创图画书的出版现状及思考,第一,作品,原创图画书正在起步和兴起,涌现一批富有探索精神,融汇了多种元素的图画书。像江苏少儿出版社的我真棒系列,像明天出版社出的绘本中国,里边的像小石狮等等,连环画出版的中国情怀系列,我的小马等等,但是现在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原创和引进的比例严重失调,尤其在图画书方面,大概原创的占不到10%,引进的在90%多,这是一个非常严峻的现实。第二从出版社,现在很多出版社开始进军原创图画书领域,我算了一下34家专业少儿社大概有1/3出版社在做原创绘本,尽管品种非常少。非专业的出版社现在也在试水原创图画书,这是一个简单情况。

  另外一个是作家,许多一直致力于原创图画书创作的作家、画家,像王小明、冰波等等,他们都做了很多原创的绘本,有些做得非常非常好。另外一些著名的过去没有做过绘本的儿童文学作家也在尝试做绘本,像曹文轩教授,还有其他人都在做原创绘本,好像曹文轩的已经交稿了。另外也涌现了像躲猫猫作者等原创新秀,也都有很多作品。这是作家的一个简单情况,但是现在大家讲,包括前几天记者采访也说现在的原创图画书作者是不是太少?我说年轻的新秀并不是少,因为一些著名作家影响大,他们作品出来影响也大,可能大家注意不到年轻的作家。平台,像由作协儿委会举办的首届中国原创图画书发展论坛影响很大,像儿童图画书奖也受到大家关注,社会各界都在努力搭建一个原创图画书发展的平台。这是一个基本情况,因为从书展刚刚回来,没来得及准备,简单讲几点。

  第一,理念。作家画家出版人要用新的理念照亮原创图画书,西方的、欧美的一些图画书之所以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世界性影响,关键是有强大的儿童心理、儿童教育理论为支撑,有庞大理论性支撑,我们的图画书因为在探索和尝试阶段,个别的作品理念不新,是制约图画书发展的瓶颈。曹文轩教授当年给我拉书单,就说用思想照亮石头,石头也会变成金子。现在好的故事也有好的形象,但是没有新的理念照亮,这样要走向世界难度比较大。

  第二,从文本角度来看,我曾经谈到图画书能给孩子带来什么呢?一个就是让孩子感受图书之美,培养孩子一生良好的阅读习惯,感受情感之美,培养孩子健康的人格世界和情感世界,感受细节之美,培养孩子观察世界、认识世界的能力,感受韵律之美,培养孩子的语言能力。因为图画书要有这些功能所以图画书的文本应该具有独特的品质和特色,我认真读了好多遍(人名)的图画书,他说一本图画书至少应该包含三个故事,文字讲的故事,图象暗示的故事以及两者结合后所产生的故事。(人名)也讲图画书是用图画和文字共同叙述一个完整的故事,是图文合作,是透过图画与文字两种媒介在两个不同层面上的交织互动,诉说故事的一种艺术。我认为图画书有三个创作的纬度与阅读纬度。比如像鳄鱼怕怕等等等等,都是这样的。但是我们现在的一些原创图画书还是只简单地叙述一个故事,故事本身也很好看,语言也很美,画面也很精致,但是四平八稳,还是简单地从一个层次来叙述故事,配上图画变成配图的图画,文字与图画是割裂的。就图画本身而言离开文字图画就读不懂,很多这样的。但是好的图画书把文字拿掉,图画书照样可以读得懂,这点我觉得也是我们要留意的。

  第三,缺乏绝妙的点子,绝妙的构思,故事很好,但是里面没有一个让你惊叹的点子和奇巧的故事。(书名)把画面上狐狸拿掉什么都不是,但是因为狐狸一直盯着螺丝,就让整个书马上生辉。

  第四,编辑含量的问题。前两天两位画家都谈到了,他们谈到了去美编的问题,实际上无论是编辑什么书,编辑都应该是作家、画家、评论家、读者、桥梁之间的纽带,而这里边不但文编很重要,美编也很重要,所以不能去美编化。因为我们很缺乏像(人名)等等又能写又能画的大家,也缺乏(人名)兄弟这样的组合,所以编辑图画书当中做好协调工作,沟通工作尤其重要。像日本那个资深编辑(人名)就讲怎么做图画书的编辑,讲得非常好,举了很多例子。比如我第一次上街那本图画书,文字拿来以后要改故事,画面拿来以后一个画面一个画面做,里面很多细节是(人名)加的,这里面有编辑很多辛苦和智慧。因为这样做,所以(人名)50年来出了很多享誉世界的作品。我们现在的编辑,美编文编在做什么呢?就是你把稿子给我,然后我找人配图,之后出版。实际上图画书有的从封面故事就开始了,有的到版权页,一直到封底都是故事的一部分。怎么放这些故事?美编和文编都要和作家沟通来做,如果这个不做的话,中国永远不出了优秀的绘本。

  第五,单品种和系列的问题。我们现在一些出版社比较浮躁,这种一个是受市场经济所迫,在原创图画书方面大家也在努力做,但是很多出版社一推就推一个系列,我觉得艺术作品不是这样的规划,尤其是图画书,应该像种果树一样自然而然从地里长出来,你说现在马上让树结果,这个不大符合艺术规律。正是这种大系列来推,可能让一些作家把还不成熟的作品放这里来了,这也是造成现在图画书质量和欧美、西方比起来质量比较差的原因。系列不大易于发挥艺术家的创作风格和优势。比如在法国、美国、德国,即使是一个画家一个作家的一个系列展品,那么都是开本不同,规格也不同,什么都不同,因为每一个文本本身是不同的形式,我们不管是天南海北的作家,只要放到一个里边来就统一规格,统一版式,这个可能对于作家的创作性是一种扼杀。这样就很难推出富有特色的作品。法国的绘本,有的小到火柴盒,长到大概平时都不太喜欢的非常长条的,像梅子涵教授见过的他的朋友庞帝的作品,他是写小鸡系列,这个有特别大的开本也有特别小的开本,他也不给自己规定一年画多少本。所以在这点上我觉得可以单品种,可以系列的时候,可能出版社不能太心急,这是一个。还有一个编辑含量也不高,所以图画书这个方面要做的话有很多工作要做。

  第六,营销推广。引进图画书大多是经典,所以宣传点多,有读者基础,所以营销推广的方法和投入也大,效果好。你像梅子涵教授,还有很多推广团队,因为他们做了大量工作,所以这些经典绘本为读者喜爱,但是不做推广的图画书基本上走不动。原创图画书大多数是零起动,所以办法少投入小,所以卖不起来,这也是原创图画书推广中的大问题。要解决这个问题在创作当中,在文本当中要留足营销推广的多个接口,加大营销力度,加大推广投入和力度,这也是原创图画书拥有读者的重要一环。

  还有远景展望,第一,原创图画书现在简单地分类分为像文学类图画书,还有一个是游戏类图画书,另外一个认知类图画书,三大类当中我想从未来发展来看,其中的文学类图画书会成为幼儿文学当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品种,或者说将来我们很多非常好的幼儿童话适合改编绘本的可能会以图画书的形式呈现,我们能不能把低幼的文学类童话书作为幼儿文学当中,如果评奖当中,作为一个品种来考虑,那样对推动整个图画书的发展可能会有意义。

  第二,随着原创图画书的发展,引进图画书占据主要市场的局面在三五年之内会被打破,原创图画书肯定在读者覆盖率上有大幅度提高,品种比例上大概三五年这种格局会改变或者调过来,比如五五,这种可能性。像我们回头想,2000年左右的时候,那时候占据畅销书排行榜前十位的几乎是引进的,这几年不一样了,大概原创占80%左右,原创的图画书我觉得三五年也是这样的。另外随着IT技术,新技术新材料的发展,好的图画书可能会作为一个母本,以电子图书、手机下载,多种艺术和产品来呈现。听说李学谦他们现在已经有这种做法了,但是我觉得这是一个趋势,中少如果这样做会引领整个原创图画书产业化、产品化、系列化的地方。

  还有一个从输出,因为刚从法兰克福书展回来,在这次书展上卖出48种,大头儿子小头爸爸这个卖出去了,这个是图画书,但是不是狭义图画书,还有黑燕,听说中少卖出47种。这个说明什么?实际上我们的儿童文学作家,我们的儿童文学作品在世界上是有竞争力的,只要我们认真做,好好做,前景无限。比如图画书在欧美已经有100年的发展历史了,我们真正起步才有10年,如果从90年代算的话也就20、30年,所以中国原创图画正处在一个新的发展期,有很长的路要走,但只要我们共同努力中国原创图画书出现大家大作,走向世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那一天并不遥远,那一天我希望李学谦社长再做一个大大的多层的蛋糕,谢谢。

  白冰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接力出版社总编辑。主要作品有:儿童诗集《飞翔的童心》、作品集《绿太阳和红月亮》、《吃黑夜的大象》。作品曾获“冰心儿童图书奖”、“陈伯吹儿童文学奖”、第六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等多种奖项。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幼儿文学  幼儿画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