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曹文轩:谈无边的图画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9日 18:16  新浪育儿  
曹文轩:谈无边的图画书(图)
图为:曹文轩

  下面请曹文轩先生发言,题目是无边的图画书。

  曹文轩:我讲几个故事,这个会一开始如果跟我商量的话,我可能会有一个创意,让我或者让一个做图画书的朋友讲一个图画书,让大家讨论这是不是图画书,所以我讲两个。其中一本,我非常喜欢这个题目,叫这个题目叫一河大鱼向东游,这个故事来自于我家后面有一条大河,河上决定架桥,在大河的中央打下第一个木桩,可是不知道后来因为什么原因这个桥再也不架了,这个河中间有一个高高的木桩。多少年过去了,这个木桩还在我们家大河的河中央,每当我看它的时候,心里都有一种淡淡的凄凉的感觉,因为我觉得它很孤独。我根据这个写了一本书,大河剩下一个孤零零的桥桩,因为它原来是一棵树,上面还有几片叶子,我说千万不要画太多树叶,两三片树叶,很瘦弱。来了一只鸟站在它上面,还在上面拉了屎,它对鸟说没关系,一场雨之后我又干干净净了。后来又来了一个老头,把船拴在上面。月光下老头开始唱歌,它觉得老头很悲哀,但是它不知道怎么安慰这个老头。后来这个河边上来了一个放羊的孩子,羊在吃草,这个孩子拿泥块打那个桥桩,但是怎么打也打不中,后来这个孩子每天来,就坐在那个地方不动,就坐在那个地方打,后来百发百中,把桥桩砍得伤痕累累。过去了秋天,连续十天的暴雨,上游很多村庄被洪水冲垮了。这个时候大河中央有很多木头,有很多桥梁倒了,木排也散了,大河里有很多其他的东西,都从上游过来,往下游滚动。在这个大河中央,特别在水浪里有一个小孩,就是放羊的小孩。他抱着这个桥桩,一直在那个桥桩上,我说一定让他两个脚长长地垂挂在水面上。这个时候桥桩也被吹走了,最后桥桩把小孩送到了河岸上,桥桩又回到了一堆木头中。这个时候小孩一看,眼睛出现一个错觉,一河都是大鱼。

  还有一个菊花娃娃,一个女子做了一辈子布娃娃,所有的布娃娃都去了特别需要去的地方,比如一个男孩害怕黑夜,于是一个布娃娃就要走了,每一个布娃娃离开她的时候她都会反复叮嘱布娃娃,她说去吧,让那个孩子一夜睡到太阳高高升起。还有两个故事不讲了。现在,她老了,她开始做最后一个布娃娃,第108个布娃娃,这是她留给自己的。做完布娃娃的时候天快亮了,她在布娃娃身上绣了一个菊花,因为她妈妈告诉她生她的那一年是在一片菊花地里生下来的。当她绣完这个菊花的时候,天马上要亮了,她在椅子上睡着了,那个布娃娃蹲在她的腿上,从此她们相依为命。人们总是听到老太太不停对布娃娃说话,说春天到了,蔷薇花开了。

  这天她的屋里来了两个人,一个母亲,一个五岁的小女儿,干什么?她从老太太这个地方求一个布娃娃,但是老太太对她们讲,非常抱歉,我已经不再做布娃娃了。这个时候小女孩一眼看到那个柜子上最后一个布娃娃,该把这个布娃娃抱在怀里,说,要。这个时候老太太说,非常抱歉,这个布娃娃是我留给我自己的。这个时候那个妈妈对老太太也说了一句话,她说,指小女孩也许再也见不到明天春天的太阳。这个时候这个母亲一把把女儿拉回来,把布娃娃放回原处,离开了老太太的院子,一直往前走。老太太出去送她们,那个母亲一直没有回头,因为她不能回头,可是那个小女孩不时回过头来对妈妈说,妈妈,我要。那个小女孩的眼神那个小女孩的声音彻底震撼老太太,于是她决定把最后一个布娃娃送出去。可是那个母亲没有听见她的叫喊声,这时候她看见那个玻璃窗,老太太用她平生的力气扎在玻璃上,那个妈妈听到了回过头看见老太太正在对她招手,于是最后一个步娃娃离开了她。

  这一年秋天这个小城举办了一个布娃娃的展览会,许多人家把他们认为这是世界上最美丽的布娃娃拿到了展览会上,但是这些布娃娃很快发现他们身上都有一个菊花,也就是说他们都是兄弟姐妹,所有的布娃娃拥抱在一起,最后一个布娃娃告诉哥哥姐姐们,说我们的妈妈已经老了,也许这个时候已经躺在了床上。这一天夜里,这些布娃娃们把展览馆的后窗推开,沿着大街往他们出生的地方跑。中间他们要路过一片菊花地,每个布娃娃采了一个菊花,五颜六色的菊花,沿着大街往前跑。第二天早晨天刚亮,老太太被菊花的香味惊醒了,睁开眼一看,到处都是菊花,满屋都是布娃娃。

  谢谢。

  曹文轩

  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副主任,北京作家协会副主席。著有《忧郁的田园》、《山羊不吃天堂草》、《草房子》、《红瓦》、《青铜葵花》等文学作品及学术著作多部。曾获国际安徒生提名奖、中国安徒生奖、国家图书奖、“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图书奖、宋庆龄文学奖金奖、中国作协儿童文学奖、冰心文学大奖等奖项。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幼儿文学  幼儿画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