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冰波:谈我看图画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9日 18:22  新浪育儿  
冰波:谈我看图画书(图)
图为:冰波

  下面我们请冰波先生发言,题目是我看图画书。

  冰波:没想到我又站在这里,能够站着,这是第一次。对我来说今天是最后的,等于是一个总结一样,我来总结一下我最大的感受是他们怎么都会说话,我怎么不会?还有一个感受是,为什么他们都会写文章,我怎么不会?听不懂。现在我想图画书在稿子里已经有了,就不再重复了,我想讲三个想法。

  第一,我要感谢。感谢各位朋友,特别是我要感谢像高洪波他专门到杭州来看我,是我看到的,我认识的最大的官。还有很多老朋友,老师,前辈。金波老师,多次给我打电话,樊发稼,白冰,很多人,我不可能遗漏。我想说的最大的感谢是我发现我有非常大的财富,它就是儿童文学。我的朋友跟儿童文学来比,最多的是儿童文学的朋友。这点我觉得这是我的财富。另外还要特别感谢王一梅,在我生病的时间,最早的时候是她给了我很多帮助、照顾,我永远不会忘记。

  第二,也是想感谢。感谢张楠,我能够到这里来,我一直在犹豫,因为我很害怕,我话说不清楚,但是我最终还是来了,而且我要特别说的是,就是从这个稿子,参加这个会,我开始了写作,一直没有写,直到这里,所以我感谢她。张楠,我想说一个想法是,其实我是看着她长大的,我想说的是她怎么这么多年她不会变化,她老这个样子。这是我奇怪的。同时我又觉得很愤怒,不平,她一直在变,我还在老的地方。我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我眼看着她,见证了,看她从一个小编辑一直到现在。我在想这么一个问题,到底是她成就了我,还是我成就了她?我写作我没有变化,而她在变化。那我就是想说,实际上我们这种成长,我算了一下今年60年,我刚刚写作,1979年,30年,这很有意义,尤其是从现在,我想我要从30年开始,重新开始。第二点要特别讲的是一个新的,叫许盈,是我的责任编辑,就是通过这个稿子,我第一次写作,非常重要,而且非常担心,我不知道写得好不好,因为这是新写的一篇作品。结果,许盈给了我很多鼓励,我不知道是真的,还是假的,还是安慰我,反正她告诉我,她看了我的作品流泪了。而且她还告诉我,你最好再有四篇,就可以成为一组图画书,这对我来说太重要了。

  第三,我想说的仍然是感谢。我要感谢我自己,像我生这样的病,很多的人都是瘫痪的,但是我还能站在这里。我们的前辈跟我同时进医院,同一个医院,李建树,高洪波主席也来看过他,我们一起同样的病,他就瘫痪了。还有我的老师,写图画书的,我们这里杭州有两位,是杭州的金作家,钱继伟也是其中一个大画家,他癌了,病很重,跟我这样一比,我就觉得我要感谢我自己,我还能站在这里,还能够开会。所以我在想,我想说这样一个话题,在我生病之后,我是两个病,一个脑梗塞,大家看到的不清楚了,脑子清楚,话说不清楚。第二个,是心脏,心脏做了个大手术,把它拿出来,放在砧板上,然后再装回去,装修了一下,是个大病。那么我想这样说,对我来说,我的以后、现在、将会得到的所有都是赚来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已经无所求,我要能做的只有一个,那就是慢慢地、精心地做好每一篇作品,我已经不要求什么了,所以我能做的就是把它做得更加好。

  这就是我的三点想法,谢谢各位。

  冰波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主要作品有:童话集《窗下的树皮小屋》、《毒蜘蛛之死》、《冰波童话》、《蛤蟆小姐减肥》,中篇童话《长颈鹿拉拉》、《怪蛋之谜》、《红蜻蜓,红蜻蜓》,长篇童话《狼蝙蝠》等。作品曾获“全国儿童文学优秀作品奖“、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全国优秀少儿图书奖“等多项奖项。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幼儿文学  幼儿画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