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冬妮:谈作多元化的原创童话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9日 19:51  新浪育儿  
保冬妮:谈作多元化的原创童话书(图)
图为:保冬妮

 

  下面我们请保冬妮女士发言,发言的题目是创作多元化的原创童话书。

  保冬妮:首先谢谢大家,也谢谢晓楠,我觉得晓楠作为一个主编真的是那样称职,把一个杂志经营得那么好,而我大家也知道,今年已经休眠了,说明我真的还是好失败的一个主编。但是今年非常有意思的是,虽然我休息了,但是我自己做了一些图画书,很想借这个机会给大家看一看我们创作的多元题材和多元风格的图画书,所以我的发言实际是让大家看一些小短片,特别轻松,因为我自己也不会说什么,所以就拿图画书来做个发言。

  给大家放一个还没有出版的,因为我已经做了5本图画书出版了,我想借这个机会尽量展示大家还没有见过我的那一面,所以给大家放的是现在还没有出版的。

  大家从画面上可以看见,放得有点快,这个是虎头帽,因为明年是虎年,我们做了三本虎年的贺岁图画书,大家可以看出是以传统的背景但是加入了现在孩子的一个故事。这本也是虎年系列的,是一个剪纸图画书,其实对于这样一个图画书来讲,我们创作它的时候心中也是充满了矛盾,我们自己很喜欢中国元素,但是中国元素怎么样去做图画书,其实心里还是挺没有底的,并且这种剪纸是否带有一种呼之欲出的生命力也是每个人心中可能会有想法。说的就是一个一岁小宝宝,长到一岁之后姑姑给他做了五双虎头鞋,这些鞋一直伴随他生活好几年,然后他跟虎头鞋一起玩。穿上了虎头鞋他就会走路了,其实虎头鞋是他的小玩具,他经常拿它盛小水果,小豆子,小核桃。虎头鞋有时候还要吓唬他们家的小老鼠,因为它以为它是真的。有时候他给小虎头鞋去讲故事,有的时候他做梦也跟虎头鞋一起飞上了天,他在天空遇见了夸父,也遇见了精锐,最后去了花果山。这个故事目前来讲已经做成了一个比较完整的本子了,但是今天早晨我跟雷老师交谈的时候,他给了我很多启发,其实我们的图画书不仅仅是一些文化的符号,同时应该有一些孩子们特别喜欢的故事,我觉得这个图画书可能还要调整的地方还是挺多的,因为可能最后的结尾大家觉得还是非常不理想的。

  再给大家看一个,故事都是我写的,但是我会跟不同的画家合作。这是一个小金鱼的故事,它是非常有北京风格的一个故事,大家可以看见其实这是一个小朋友掉到一个金鱼缸里,他问金鱼的奶奶他们怎么变得这么漂亮,然后金鱼奶奶告诉他这么一个过程。小朋友满足了一个心愿,但是妈妈很生气,因为他玩水去了。我们尝试着,去题材上绘画上都做了很多尝试,但是这些到底是否真的会是一个非常好的作品,现在心里也还是没有数的,这些书当时出版社的编辑在今年的法兰克福的书展的时候拿到德国,德国的出版社也给我们提出了非常好的建议,他们觉得其实这些图画书还是非常,画面非常震撼,故事也不错,但是对于一个国外的读者来讲可能还是有稍微欠缺的地方,我就给大家多展示一些。

  这也是一个非常富有北京地域色彩的故事,在真正的图画书上不会有歌声出现,这个故事实际上讲述了一个孩子下学的路程,因为他是一个家里没有车的孩子,而他们所有的同学家里面几乎都有车,所以在这样一个路程上他跟妈妈发生一些非常有趣的故事,其实这个是我自己跟我女儿经历的一个故事,所以画成了一个图画书。

  我再给大家展示最后一部,这个是我们北京非常好吃的一种食品就是涮锅子,这是一个非常有趣的故事。讲的是一个小猫,一个小狗,一个小鱼跟一个老爷爷的故事。

  我特别想跟大家说的是,我们做图画书其实还是很认真的,而且我们也很愿意去学习和吸收,但是确实是非常难的,像刚才徐鲁说的,就是出版对于图画书的创作过程来讲是滞后的,这些图画书都经过了至少五六家出版社的拒绝,其实它并不是太差,但是出版社可能对做原创图画书还是充满了小心翼翼和谨慎,所以我也特别希望,刚才听晓楠说要做100部中国原创图画书,一方面非常难,因为创作过程非常难,能出来一本好书不容易,但是对于我们来说也是特别鼓舞,我感觉不用再捧着这样的电子文本一家一家找,而我只找到晓楠就行了。

  我的发言结束了。

  保冬妮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著有“冬妮故事”、“冬妮梦幻童话”、“冬妮成长童话”、“冬妮美妙童话”等中篇系列儿童文学作品40余部。曾获中国作协第四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第五届国家优秀少儿图书奖,童话名家奖。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幼儿文学  幼儿画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