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程思新:谈当下原创图画书的美术现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9日 19:53  新浪育儿  
程思新:谈当下原创图画书的美术现状(图)
图为:程思新

 

  下面发言的是程思新先生,题目是供需矛盾——当下原创图画书的美术现状。

  程思新:大家好,一个画家来参加一个文学研讨会,感觉像来蹭会的。作为儿童读物来说是一个文和图结合最紧密的一种读物,所以邀请画家来参加这样的研讨会可见主办方良苦用心。我讲一下美术的情况,以我现在的判断,画家两极分化的情况比较厉害,就是实力派画家算一类,另外就是大量的青年作者算一类。实力派画家我们曾经出一套关于画家的书,我们算人头,算了半天实力派画家的数量不会超过30个,30个画家一年的绘本产量不会超过5本,所以顶多就150本,这个从中国的图书需求来说这个量非常少。另外就是比较大量的年轻的作者,年轻作者里面可能因为从业时间,他受教育的程度,各方面的条件限制,普遍绘画的实力偏弱一些。从出版角度来讲,这些作者用于普通类的读物是可以的,如果作为比较高端的,要求比较高端的图画书来讲运用性上受非常大的限制。这里面一个最主要的矛盾就出来了,就是作者,美术作者的供应量非常少,经常有出版社人打电话你再推荐几个作者,实在是推荐不出来,就这几个人。这样出现一个问题,如何培养比较强有力的美术作者的队伍的问题。

  队伍的培养,我想能做这个事情的,应该还是出版社也好,出版集团也好,落实到人我想就是落实到编制问题上,由他们来完成对美术作品的需要。这里面首先我们讲,你要培养作者,你这个编辑自己就得具有相当的水准,如果你自己没有这个水准,你无从判别这个作者作品的好坏,你也无从对他进行指点。而现在的出版社普遍有个情况,就是去美编化,这个情况现在比较严重,比如说这个美术画家我也认识,我直接联系一个画家拉倒,这个情况有所蔓延和加剧的现象。美编在幼儿读物中的作用非常重要。像以前说的(马志)老师,包括汪晓明老师,他们自己都是业内的高手,由他们去组织稿件的时候,他一眼就能看出你的弱势在哪里,你的不足在什么地方,可以对这个作者也好,对这个稿件也好提出要求。我们打个比方说,如果让高书记来做文学编辑我想所有的作者都要当心了,现在的美术编辑你去看,几乎都是不画画的,这个编辑自己不画画,所以作为美术编辑,文字编辑把稿件拿来,我找到作者画完往我这一寄就完了,就变成他只起到接力棒的作用,而没有起到美编真正该起的作用。希望出版社对美编的重视程度上应该要给予相当重视。只有把美编队伍素质提高了,同时可以进一步对美术作者培养。

  对于美术则这,一个通过每一次的约稿来不断修正。第二,就是集中式培养,以前有的要求画家,甚至要求把你关一个礼拜,不出去了,要求当场进行绘画、讨论、修改,这样的话对一个作者的提高是非常有帮助的。包括像今天这样一个文学研讨会,把画家、文字作者召集到一块进行交流,都对整个队伍的建设有非常大的好处。

  谢谢大家。

  程思新

  著名儿童插图画家,杭州《西湖》文艺杂志社编辑部主任。自1988年起从事低幼读物的插画工作已逾二十年,作品散见于已出版的百余部儿童书籍及各类低幼刊物,绘画中擅长运用多种技法和材料致力于浓厚氛围的演绎和精巧细节的体现。曾获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第三届金画家奖等奖项。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幼儿文学  幼儿画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