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束沛德:谈60年幼儿文学发展历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9日 19:57  新浪育儿  
束沛德:谈60年幼儿文学发展历程(图)
图为:束沛德

 

  束沛德:大家下午好!我已经是一个78岁的老汉,为什么要用老汉这个词?因为在80年代我记得到人民大会堂听胡耀邦的报告,他当时63岁,他一讲话在台上走来走去,说老汉今年已经63,所以我想我78岁了称自己为老汉大概是合适的。第二,被邀请参加这次会对我来说我确实感到有点意外,因为我不搞幼儿文学创作,大家都知道,作为一个儿童文学评论队伍里的散兵游勇,我不是专门搞理论研究的。幼儿文学的文章写得也很少,所以后来我想,大概我之所以被请参加这次会议,大概两重身份,一个身份因为这次会议主办单位是中国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我在作协做了多年儿童文学委员会工作,所以作为一个已经下台的儿童文学组织工作者,大概这是我被邀请第一个原因。第二个原因,我现在有幸最近一年多有一个6岁的孙子一直在我身边,所以我是作为幼儿画报读者的爷爷来发言的。

  我本来发言的题目不是刚才主持人说的,因为我并没有做过幼儿文学发展历程的研究,看来我好歹知道,因为报这个题目的人很少,没有几个人,这五个题目里准备讲60年发展历程的很少,所以我是被生拉硬拽到这个板块,所以我一再给主办方表示我不可能准备出另外一个发言,我的发言叫浅谈幼儿童话的形象塑造,这个发言我是代表我6岁的孙子把他的意见听了以后,这个文章里面的意思是这段时间,这一年多里面,特别最近这30本书出来以后,我还真是选择了若干本给我的孙子一块读,读完了以后听他的反映以后,我把这个归纳出来这么几个意见。这个稿子我不准备再读了。

  我6岁的孙子从国外回来才一年,这一年进步很快,他现在不仅仅知道金波爷爷,前几天有个编辑到我家里,我的孙子非常主动,一来电话都是他第一个接,一接樊发稼今天来电话,是我孙子接的。这个儿童文学作家他能说出一串,他说金波,高洪波,以后知道王一梅,这些名字他都知道。当然我说一个幼儿读作品不一定关注作者,也因为我在家里面电话或者信件往来,所以他脑子里一说出来幼儿文学作家的名字还真不少,上午说到的红袋鼠、红帽子、跳跳蛙这些,幼儿画报是他经常看的。

  既然把我放到60年历程板块,我下面就避开稿子讲讲,我不是理论性对60年的发展历程做什么概括,我是根据我作为一个儿童文学的爱好者或者多年也做组织工作,60年过来我跟幼儿文学很少的一种因缘,从这个角度,从一个侧面反映儿童文学它的发展历史。我选择这么一个角度。

  因为前一段也承担了一个我很不愿意承担的中少的那一套30本的书要写一篇序言,最后几个人商量了一下,让我写了一篇序言。在写的过程当中,我有机会又回顾了一下儿童文学整个发展历程,所以我印象当中,幼儿文学跟整个少年儿童文学是其中一个最有特色的部分,它也是经历了一个不平凡,也不平坦的一条路,有前进有发展,也有迂回停滞,有起有伏,是这么走过来的这条路。同样的我觉得它也是经历了这个60年的风雨历程里,也是分成三个段落。第一,从49年到66年这17年,建国以后的17年,这应当说幼儿文学跟整个儿童文学相比来说,它底子更加宽阔,所以它一开始可以说新中国成立了以后,是举步维艰,但是因为我们整个新中国成立以后对下一代的关怀,对学前教育做出的重视,幼儿文学在建国以后迈开了新的步伐。我这里不来列举50、60年代那些优秀作品,因为大事记都展出了,我只讲我自己接触了,我只讲我的感触。

  我到作协以后除了看别的作品以外,做别的工作,其他的东西以外,我也注意(严文谨),现在看来蚯蚓和蜜蜂的故事,三个骄傲的小猫,这都是我身边的作品,当时我被他的作品所打动。这是我的上级领导。我在50年代还有一个同志,是(高翔真)大姐,当时我也是创作委员会秘书,高翔真也当过创作委员会秘书,她的小胖也是那个时候写出来的,因为当然常委会的同事,创作的一些想法都谈到了。再有一个(金晶),他出的小猫钓鱼,他最早做党的工作,后来因为作家协会当时有个儿童文学处,金晶是做具体工作的,因为创作委员会下面各个组都由创作委员会负责联系的,所以我也参加了金晶他们组织的儿童文学组织的活动。这个时间,最近文艺报上登的照片,最早的儿童文学的年度选一个是54年到55年一本,还有56年,这是由当时的作家协会创作委员会编写,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今天可以把这两本打开来看,其中也有不少是涉及幼儿文学的作品。

  我写过一篇情趣从何而来,但是我跟柯岩这位儿童文学作家,当时是素不相识,我就是因为在创作委员会,从阅读当中由于自己的爱好,审美的情趣,觉得有话要讲,就写了这么一篇文章,最早柯岩的小弟和小猫这些儿童诗,都是当时看完之后写的作品。在50年代,儿童文学处在第一个黄金时期的时候,幼儿文学也得到了较好较快的发展。当然这样的时间不是很长,随着60年代的到来,逐渐影响到幼儿文学,包括我的情趣从何而来,我想在五几年的一些会议上这种文章好像只谈艺术,不谈思想,等等,当时具有这种看法。这是我讲50、60年代经历了这个发展。现在回过头来看,当然幼儿文学在当时这个位置还没有在整个少年儿童文学里作为三个部分里很大的一部分,没有形成规模,作家也是自己根据自己的经历能够写的写了一点,再加上当时也还是受到作品相对来说思想性,对作品的文学性、艺术性方面比较忽略,这方面的矛盾在50、60年代,特别到60年代以后可能都存在这上面的问题。

  到了文化大革命这十年,66年到76年,我的印象中,都是一片荒芜,一片空白,大概1972年我到苏州看我弟弟,当时我的侄女正上幼儿园,从幼儿园回来学的儿歌就是批林批孔上战场,当时幼儿园看到的东西除了这种儿歌以外,有限的图画书也是抓特务,斗地主,整个文革十年是这样一种状况中过去的。

  这就讲到改革开放这30年,现在大家都说改革开放30年是幼儿文学全面发展的黄金时期,全面繁荣的黄金时期,用什么形容词大概都不为过,确实幼儿文学在改革开放30年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和进步。这表明了幼儿文学作为一个从少年儿童文学里,独立在少年儿童文学之林里面,自觉地把它作为一个板块,是从改革开放时期开始的,在少年儿童文学里面单独独树一帜,有幼儿文学了,是从这个时候开始。同时,这个时期也确实儿童文学队伍蔚然成军,50年代还没有比较强大的阵营,到了改革开放,现在不管是男婴的团队,还有老的,从孙悦军,张秋生,郑春华,老中青,真正有影响,有成就,有代表性的作家,有这么一个队伍,题材更趋多样化。相对来说50年代主要是童话和儿歌比较多,选到年度选的主要也是童话跟儿歌比较多,到了改革开放30年题材,故事,这些都慢慢,再加上这几年图画书的兴起,幼儿文学图文并茂的特色就越来越突出了。

  在讲到幼儿文学的发展的时候,有几次会对幼儿文学的促进、推动和发展很大。(五常会)就是要发展幼儿文学,鲁冰专门在这次会议上做了题为为幼儿文学讲几句话的发言,到郑州会议就是专门以幼儿作品怎么提高质量为主题的会议,石家庄会议成立了幼儿文学研究会,鲁冰当了会长,开了好几次幼儿文学的研讨会,幼儿文学研究也出了。这几次会议对整个幼儿文学的发展繁荣,起了很大的作用。用鲁冰的话来说,浩劫之后的幼儿读物出版工作,1978年庐山会议启蒙,1983年郑州会议导航,首届评奖是八年出航的小结,这是他的一篇文章里对这几次会议起的作用的概括,我觉得讲得很准确。

  再下面我完全是一种零碎的发言,我要讲四个重要的选本,就是幼儿文学四个重要的选本。第一个选本是1949年到1979年幼儿文学作品选,是人民文学1981年出版的,主编是鲁冰等,这本书也是鲁冰向严文谨建议要在编这个30年的作品选里面专门有一本幼儿文学选,这件事后来办成了。专门把幼儿文学,鲁冰的建议得到文谨同志的赞赏,这是最早的30年的选本。第二是中国幼儿文学集成,这是鲁冰主编,重庆出版社出版的,1991年出的书。它涉及作品不局限这60年,是从1919年一直编到1989年,70年的幼儿文学集成,一共有十卷。第三个选本,是中国新时期幼儿文学大戏,(人名)主编,这是1998年,选的是78年到95年,因为前面的幼儿文学集成是91年出版,所以相对来说是对78年一开始那十年的作品选的就没有更多地重复前一个选本,更多的选后十年的作品。第四个选本就是这次,最近出版的幼儿文学60年的经典,选49年到09年,这是儿委会选编,高洪波主编,金波同志担任顾问。我认为要了解幼儿文学的发展脉络,了解幼儿文学大体的走过的路,要能把这四个选本的作品大致地浏览一下就可以了解它的发展过程。

  在这里,在结束我的发言以前我想,因为看看这些到会的专家学者,我特别怀念鲁冰、张美妮、黄云生,这几位对幼儿文学的研究,对它的发展做出了贡献的专家、作家、教授,我前面举到的很多,他们这几位有的是有专著,鲁冰做了很多组织工作,所以我觉得要是他们三位要今天能到会,来讲60年的发展历程,那一定要比我高明十倍、八倍,这是我心里的话。再捎带说一句,我还想着现在健在的,在座的像金波,比他年轻的就是朝阳,安徽出版社的朝阳,一个本来的编辑,他不仅仅是一个编辑,他跟张美妮合作编的中国新时期幼儿文学大戏,我特别欣赏他那一本智慧草,就是中外幼儿文学赏析,我觉得他文章写得,做的艺术非常,写得很到位。在这里我对故去的几位幼儿文学专家教授表示深切怀念。

  我的发言完了,谢谢。

  束沛德

  儿童文学评论家。著有《束沛德文学评论集》,儿童文学论集《儿童文苑漫步》、《守望与期待》、《为儿童文学鼓与呼》,散文集《龙套情缘》、《岁月风铃》、《追求真善美》、《多彩记忆》等。2003年获宋庆龄儿童文学奖特殊贡献奖。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幼儿文学  幼儿画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