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樊发稼:谈60年幼儿文学发展历程随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9日 19:58  新浪育儿  
樊发稼:谈60年幼儿文学发展历程随谈(图)
图为:樊发稼

 

  下面请樊发稼发言,他发言的题目是60年幼儿文学发展历程随谈。

  樊发稼:天籁之韵接到这个通知的时候,我就琢磨,这个会,天籁之韵好富有诗意,谁想出这个题目?晓楠也不写诗,我马上意识到是洪波,他是中国作家协会的,他是诗人。今天我得到了证实,我问他本人,他起的名字,很好,天籁。天籁,原来是讲大自然一种印象,我们讲的是人之初,一个人,一个新的生命呱呱坠地,他的哭声,他的笑声,这个就是天籁之音,他的牙牙学语,这个就是天籁之音,这个非常好,幼儿文学这样带有诗意的研讨会,我觉得非常好,很惬意。

  另外再讲一点我昨天来了以后,心情非常亢奋,很激动,中国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搞幼儿文学的专场的研讨会是第一回,幼儿文学重要性不谈了,我可以讲这样一个想法,儿童文学有人讥之为小儿科,幼儿文学为小儿科的小儿科,我可以说我本人樊发稼,可以理直气壮地,自豪地,甚至于大言不惭地说我是一名幼儿文学的作家。我的作品集出来40多本,我算了大概有十几本是幼儿文学,有的还得过奖。我作为一个幼儿文学作家,还是货真价实的,其实我在幼儿文学,在儿童文学创作,诗啊什么的我都写,其实我在幼儿文学用意最多,不过没有评论家给我来总结。这是一个感觉。

  还有一个想法,我觉得这次研讨会在某种意义来讲是一个幼儿画报的现场会,我过去在工业部门的时候经常组织这种会,学大庆,我们要强调有一个现场,远学大庆,近学哪儿,需要用现场,现场感。这个会上,幼儿画报就是一个很好的现场,从幼儿画报的工作人员,那么有礼貌,那么周到的,对我们参会人员这么热情细致地接待,张楠全面介绍幼儿画报工作的成果和经验,我觉得这个很好,我甚至于将来想写一篇文章,谈幼儿画报现象。讲到洪波这个发明,男婴笔会现象。现在中国有人已经去世了,健在的精英,绝对体现中国当下水平的,有这样的支撑,这样的创作力量支撑这个很好,他形成这样一个市场的效应。这个我觉得今天上午谁讲的,说你幼儿画报这样的经验能不能复制,实际上完全复制是不可能的,但是实际上悄悄地模仿是可以的,就像我们许多文摘刊物,现在纷纷地模仿甘肃的读者一样,幼儿画报现在也充分被模仿,我想你们行内都应该知道,我就不一一举例了。也是因为这样一种模式,找一个骨干队伍,带来一个什么问题呢?这样的好处是保证这个刊物水准,绝对是国家一流的水准,当然还有美术来支撑。

  另外一个呢?60年的一个很重要的幼儿发展的做法也好,经验也好,就是报刊编辑部对新作者培养。我想起了1922年创办的小朋友,这个小朋友从李竞辉开始,对培养新作者下功夫,很多一些后来成为大家的作家,他的处女作,第一篇作品都在小朋友发表。比如金晶,他是一个大家,我很尊敬的一个老师,他的作品1936年10月号这个小朋友发表的。1983年,中国大百科全书中国文学卷,领导指定我当中国文学卷的编写小组成员,哪个作家可以入这个书,非常严的,特别还活着的,要求非常严格。当时我作为儿童文学工作者我希望我们的儿童文学作家能够多进去一些,上百科全书,当时一个是(贺仪),一个是金晶,我希望两个都可以上去,但是这两个人只能上去一个,后来就上了贺仪,为什么?因为金晶他在1936年小朋友,比他晚一年。小朋友,像比如后来(任大林)他们的处女作都在小朋友发表。好多作家回忆起来,当年的小朋友的历任主编,人家当时的亲笔回信都还保留着,这是对每一个作家,每一个人,这个是永远难忘的。所以这里头,就是说一个刊物,一个报纸的副刊,包括作家协会,包括共青团对儿童文学作者的培养是富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我作为一个儿童文学的作者我也是这方面的受益者。

  我觉得我们回顾60年,有一个可以说是老是存在的问题,就是我们幼儿文学的评论就像整个儿童文学评论一样是比较薄弱的,但是有几个,刚才讲了,我非常敬重的是鲁冰,他有理论,他有创作,他搞编辑,搞出版,他对于中国当代幼儿文学的贡献是杰出的,但是他的功绩没有被我们众多的同行认识到。我今天带了他一本书,他没有专门写幼儿文学,好多人都写过专著,他没有,他好多文章非常有分量,收在他的集子里,大概有十几篇很有分量。包括30年选,序也是他写的。我认为这是鲁冰第一个,他是在推动我们中国当代幼儿文学的发展立下了很大功劳,我们很怀念。其次就是黄云生,他有三本专著,专门写幼儿文学,他对幼儿文学有很多独特的见解。这些人对幼儿文学情有独钟,顺便讲讲中国没有专门写幼儿文学的作家,基本上都是兼写幼儿文学,包括我个人也是这样,我刚才说我是一个幼儿文学作家,但是我也是兼写。鲁冰我认为是非常好的。现在金波老师,他写了一本实际上是专著,我认为是专著,虽然是以论文集的面貌出现的,幼儿情文学,20几万字,非常精彩,对幼儿文学的方方面面,它的特色,它的基本艺术规律,方方面面,作家作品,基本理论都涉及到了,包括各种各样的儿童文学样式,各种各样都讲到了。我感到很亲切的,评论了我的幼儿诗,非常感谢。金波同志他对儿童文学的贡献是多方面的,创作,在幼儿文学方面也写了很多幼儿作品,幼儿童话,幼儿诗,儿歌,有理论。这些我觉得大家对这些劳作,这些辛勤的劳动者,对我们幼儿文学确实是起了推动作用。

  建国以后,我们幼儿文学60年的历程跟大人文学,成人文学跟儿童文学大的模式是一样的,都是经过了曲折,曲折度基本一样,受了左的思潮的干扰。儿童文学两件事,一件事可能知道人少一些,我是上海人,我在念书的时候,60年儿童文学我可以说我是一个亲历者,我最近写了一本60年我的人生路,文艺报我有一个发言,我60年文学我是亲历者,甚至于我是参与者,目击者,我爱好儿童文学,开始的时候我年纪小一点,但是我基本上还是很熟悉的。上海1957年,大概是4月份,上海新闻日报出了一个什么事?老鼠值得同情的风波,就是写老鼠,老鼠那个时候也是四害,老鼠是一个童话了,连环画,值得同情的这么一个角色,当时接到很多读者来信,不得了,四害的老鼠,大家正在反四害的时候你写老鼠,还值得同情,老鼠深受政治之害。

  我觉得我们从事幼儿文学工作的,我写过一篇文章,十年之前,幼儿文学的发展,今后的发展我认为应该是有一个中心,幼儿文化的中心。为什么?因为刚才讲这个幼儿是初入人世,他的生理和心理特点,他希望有故事情节的东西,我认为这个很重要。还有一个我们做幼儿文学工作的,包括我们有些做理论的,就是有的不是很严谨,包括对有些作品选的前言或者是内容纪要。还有一个,小猫钓鱼,讲到幼儿文学,拟人化。小猫钓鱼是有一个缺点,什么缺点呢?这是我们经常会犯的一个毛病,把动物拟人化实际上缺乏物性,小猫钓鱼严格来讲,等于这个小猫一个姐姐一个弟弟,实际上就是两个小孩,他的那种悟性没有,作为一个经典作品有它的不足。

  谢谢。

  樊发稼

  儿童文学作家、中国儿童文学评论家、中国寓言文学研究会名誉会长。著有评论集《爱的文学》、《儿童文学的春天》、《樊发稼儿童文学评论选》、《回眸与思考》,作品选集《兰兰历险记——樊发稼儿童诗选》、《樊发稼儿歌》、《樊发稼寓言集》、《樊发稼童话》、《樊发稼幼儿诗歌选》等50余种。曾获全国首届儿童文学理论评奖优秀专著奖、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金骆驼奖、台湾杨唤儿童文学奖特殊贡献奖等。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幼儿文学  幼儿画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