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全华:谈原创图画书的创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9日 20:30  新浪育儿  
李全华:谈原创图画书的创作(图)
图为:李全华

 

  李全华: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下午好!今天很荣幸参加这个会议,我是画插图的,所以在这儿参加会议,我感到特别高兴,因为以前自己画插图的时候,曾经也为了把这个插图画好,学过幼儿心理学,也看过幼儿文学,今天亲自聆听了幼儿文学界的长辈、专家的发言以后,我感受特别深,特别是金波老师提出的作为一个儿童文学作家要有一个宁静的心态,温柔的气质,忘我的境界,这个作为我们儿童文学插图画家来说也应该同样具备这种精神。

  我谈的东西主要还是对原创图画书的想法,我认为作为原创图画书除了文字作者和画家的共同努力以外,更重要还是和编辑有关系。最近几年我国图画书的发展确实有很大的进展,特别是外国引进了很多图画书,对中国的图画书来说确实是个很大的促进,大家开拓了眼界,提高了自己的思维,也懂得如何去画图画书。同时也看到,特别是我自己亲自接触到的一些,在参与图画书的绘画过程当中接触到的一些东西,我想谈一些感受。

  最近几年为几个出版社画了一些图画书,确实很悲哀的,因为说出来那些编辑,编辑本身的素质各方面来讲都存在很大的问题。我说三个现象,第一是我给一个省级的出版社画,当时说李老师这个稿子是我们社里的重点书,原创书,希望能够出版得很好。因为在前几年,搞我国原创图画书的还是不多的,但是过了一段时间,他说一个半月能不能画两本,那我说不可能的,我说还是寄一本吧。但是过了半个月以后,他尺寸、版式都没告诉我,我去催,把版式告诉我了,随后我在画。画家画的过程中,对文学作品的理解,用什么样的形式去表现是相当关键的,同时在这本书的展开过程当中,怎么样把书的内涵表达出来,图画书整个节奏也是相当重要的。因此在版式的设计上面来看,比如说我有通版的,也有大图,甚至有小图。大图和小图的结合,作为一个通版来说我考虑过,怎么做得更好。但是我很失望,当我拿到书的时候,他把左右面全部换掉,就是这个编辑出版过程中他当时的设计后来全部推翻掉了,也不告诉作者就随意更换。当时看了特别伤心,他完全把我文字作者跟图画作者的心情全部毁掉了,这是一种现象。

  第二种现象,就是随意变化图。这是另外一个出版社,当时给我讲20K的横开,我就按照这个尺寸画,后来拿到书以后变成竖开的,他也不告诉作者,比如他给我商量一下,让我做一些调整,我也可以做一些调整,但是他随意就把整个画面拉长了,有些景拉长的话还可以,但是人物、动物拉长的话,简直不堪入目。这两本书拿到以后,我真的不敢看。

  第三种现象,就是单纯地从教育角度出发,把教育性看得特别狭隘,特别强调一个什么东西?在一幅画面当中要体现一个、两个知识点,然后在幼儿园进行教育。比如这个画面的知识点告诉幼儿园老师这个画面的知识点在什么地方,太狭隘了。就是说单纯地强调每一幅画面的知识点,而忽视了整个画像的形象、趣味性和艺术性,变成了说教。我觉得如果这样做图书的话,真是我们作为文字作者或者画家来讲,确实是挺伤心的。

  图画书作为图文互动的艺术形式,突出了插图与文字之间的辩证关系,所以图画书的叙述不是通过文字插图设计等单个模块拼成实现的,其深层次的内涵也并非各个模块的简单相加,图画的整体功能是各叙述要素在独立状态下所没有的东西。因此,图画书的文字、插图、书籍设计形态、整体形象,更向读者渲染出主题性,叙述出故事的情节。所以在图画书的出版过程当中,选题的策划,包括书稿的写作,画稿的绘制,书稿编辑,包括图书的出版与发行,这些要求构成一个完整的文化工程系统,要协调进行运作。

  另外一个,图画书的策划、出版应该是一个图文作者编辑、书籍设计师共同完成的,其目的是对以上三者的能力进行一种整合,从而使小读者得到一本内容与形式很有意义的优秀图画书,所以责任编辑既是文字和美术相结合的桥梁,又是画家和儿童之间的桥梁,既是读者和编者之间相连接的桥梁,又是编者和印刷部门之间的桥梁。所以编辑业务责任心和修养是图画书质量的关键。我们应该讲图画书的出版理解为一个立体的、多层面的、多层次的、多因素的系统工程,图本作者、书籍设计师不但要明确自己独立的工作,更应该清楚认识到自己在团队中的作用和位置,置于书籍编辑、出版、发行,而编辑更要发挥团队的优势,这样才能够创作出更好的图画书。

  谢谢大家!

  李全华

  著名儿童插画家。作品《糖房子》获 1987年全国少年儿童美术作品邀请赛优秀作品奖,《小老鼠菲勒的故事》获第七届全国美展银奖,《郑春华童话》获第二届全国优秀少年儿童读物绘画一等奖,《蘑菇传》获第三届国家图书奖和第六届五个一工程“一本好书奖”。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幼儿文学  幼儿画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