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东华:谈单纯之中的无限可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9日 20:32  新浪育儿  
李东华:谈单纯之中的无限可能(图)
图为:李东华

 

  李东华:我今天中午在来的路上,刘颋给我发了一个短信,他说怪不得你们说张楠是个完美的女人,我说何以见得?他说她已经把一个会议的可能做到了极致,我来了以后看到确实眼前一亮,我发现男同胞普通非常绅士,女同胞也非常淑女,所以非常感谢李学谦社长,感谢张楠女士为我们提供一个这么好的交流的平台。

  我之所以选择了这个题目,是因为我对幼儿文学没有特别深入的研究,所以比较大的题目我可以谈一点泛泛的自己的一点阅读的感受。对一个时期的文学,儿童文学,如果我们不是以数量,而是以它产生了多少具有经典性品质的作品来看的话,那么我觉得幼儿文学尽管是我们儿童文学这个大家庭里一个非常小的文类,但是我还是觉得幼儿文学所取得的成就却是不可小视的。因为我觉得一个原因是因为新世纪以来儿童文学创作面临的最大的问题就是受到商业化的干扰,但是幼儿文学可以说是儿童文学各种门类中最受打扰的一个门类,所以呈现出一种非常安静的艺术质地。可能因为幼儿文学的写作者拥有一种相对比较独立的创作心境,所以可以比较从容、舒缓地实现自己的审美需求。无论对幼儿心理的把握和挖掘,还是对幼儿的人文关怀,以及实现这一切的艺术可能性上,我觉得新世纪的幼儿文学创作所取得的成绩真的是非常地可圈可点的。

  刚才大家其实已经谈到了,能够做到这一点,中少社的幼儿画报和婴儿画报是功不可没的。后面还有一篇是洪波主席自己谈男婴笔会的一些体会,我就不讲了,大家可以去看。我想正是因为这些刊物,它团结了一大批非常成熟的儿童文学作家,为新世纪的幼儿文学创作提供了一个非常充足的人力资源库,使得这个小文体拥有了一大批大手笔,这个真的非常重要,虽然幼儿文学是给幼儿看,但是我们不能低估幼儿这种理解力和他的审美能力,认为简单地编一个故事就可以了,可以随意降低我们作品的艺术标准。事实上幼儿文学承载了认知、教育、娱乐、审美左右的文学功能。

  优秀的幼儿文学总是力图以最单纯的文字来构筑一个内涵最丰富的艺术世界,所以我觉得因为这些作家,比如像刚才提到的男婴笔会的高洪波、白冰老师,金波老师,还有一些非常优秀的,像王一梅啊,这些作家都是因为他们在其他的领域里已经把自己的艺术功力锻炼到很高的段位了,然后才进入这个幼儿文学的领域,所以他可以把他们在不同的题材和体裁领域里的这种探索,以及他们丰富的人生阅历都呈现在他们的低幼作品里,使这些作品可以在单纯中呈现出无限的丰富性。比如我读到的核桃山,高洪波的遇见不不兔,王一梅的鼹鼠的月亮河,尤其是我最近汤瑞老师推荐我看一套,当时非常感动,就是熊亮底一个绘本,叫情韵中国系列,我得承认,当时汤瑞老师给我打电话的时候,让我给书写评,我当时不是很乐意的,但是当这套书递给我以后,我感觉到那套书一下子把我眼前的灰尘都扫光了,我当时非常感慨,我一直觉得图画书在我们国家出现得非常晚,已经处于草创期,但是这套书改变了我的看法,我非常惊讶,我们可以有这样的闪耀的经典品格的书。

  我想这就是因为我们这些作家,如果我们来不单单去关注市场和利润的时候,我们来看一下这些非常可敬的作家他们写的知道东西,我想可能它就是新世纪幼儿文学能够走得这么好的一个最根本的原因。我觉得真是,我们真是有这么多才华横溢的作家,只要他能安静地坐下来,为艺术而做,为孩子而写的时候,他完全可以创作世界级的厚重的大作,即便是在幼儿文学这样一个小小的门类里也是一样可以达到这样的高度。

  我作为一个妈妈,我记得有一次我给我女儿读白冰的吃黑夜的大象,我为了让她安静就给她读这个故事,那个故事非常长,我女儿安静地坐着,而且要求我再读一遍。当时我还给她读洪波的遇见不不兔,我们作家还写幼儿的形象,我觉得不不兔是一个非常可爱的,抓住了幼儿特征的非常好的文本。我女儿听完了以后,她就模仿不不兔,干什么都说不。我觉得这些好书,我们成年人也可以读,非常愉快,不见得给小孩子读。

  我非常喜欢一句话,在这儿拿这句话作为我发言的结尾,(人名)在幼儿文学可能的艺术空间这篇文章里说,如何不断提升幼儿文学创作的思想和美学内涵?不断拓展幼儿文学的艺术空间?应该是我国幼儿文学创作的一个重要的努力方向,我觉得新世纪的幼儿文学创作依然是在路上,应该收获更多的风景,付出更多的艰辛。

  谢谢大家!

  李东华

  中国作家协会创作研究部主任,主要从事儿童诗、儿童小说创作和儿童文学研究。曾发表《远方的矢车菊》、《左岸精灵》、《亲情》等。曾荣获冰心儿童文学图书奖、第10届庄重文学奖。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幼儿文学  幼儿画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