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萧袤:谈从幼儿文学到幼儿图画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9日 20:33  新浪育儿  
萧袤:谈从幼儿文学到幼儿图画书(图)
图为:萧袤

 

  萧袤:很多年前我在网上看到一个帖子,别人发帖子,他说呼唤更多的作家关注幼儿文学创作,我一时兴起跟了一个帖,后来受了很多的追捧,别人纷纷后面跟帖。我的题目就是呼唤更多的女编辑关注幼儿文学男作家,因为我当时有一个想法,确实写幼儿文学都是女作家多,我的一个感受是这样,所以发出这样一个呼吁。但是我来了之后发现实际上这个呼吁已经不存在了,十年前我们已经有男婴笔会了,这么多前辈大作家都在做这个事,我当时还不知道这个事情。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当时有一个困惑,因为我看到周悦老师有一句话,我当时刚学写童话,经常向周悦老师他们求教,那个时候他们非常热心,就写信,什么东西都愿意教给你,所以我一直心里很感谢。当时周悦老师信里有一句话我很困惑,他说幼儿文学是儿童文学的正宗,我一直不太理解这句话,十多年过去了,将近二十年,我从88年开始写作的,一直到现在。我现在这个困惑我觉得解决了,我觉得幼儿文学确实是儿童文学的正宗,它的发源地就在这里。

  我的题目是从幼儿文学到幼儿图画书,其实这两点我都非常喜欢,而且都是在学习的过程中。我觉得图画书的创作和文字作者、美术作者、编辑三者关系很重要,在这里我觉得我要突出强调一下这个图画书编辑的作用,我觉得他更重要,只有他才能把文字作者和图画作者联结在一起。

  我谈点建议。因为图画书,现在有点热,但是市场上有些图画书不是严格意义的图画书,这个问题值得我们警惕,它不是真正图画书,但是又打着这个名字,这个我觉得会败坏读者的口味,这个事情我们要重视,就必须有一个图画书的比较权威的机构来认定,然后来推广,我不知道这个事情怎么做。另外我觉得图画书,现在香港,上一次那个高洪波主席也去了,儿童图画书奖,还有台湾都设了这个奖,但是大陆给图画书还没有设奖,我觉得这是一个遗憾,我希望怎么样一种办法也设一个大奖,而且我也争取下次什么时候设奖之后也去拿奖

  还说一点建议,就是把60年的幼儿文学梳理一下,然后再从中提炼一些适合改成图画书的改成图画书,这个张楠已经做了,原来图画书100本,这个建议她已经考虑到前面去了,这个基本上没用,相当于没说。

  我为什么要提一个建议,就是说做好优秀幼儿文学作品和幼儿图画书的输出工作,因为我有一个体会,也就是上次到香港,我从来没去过,待了好几天,香港书展我去看的时候,就很奇怪,我刚进去的时候我就看到那个书展里面摆了八本书,全部是我写的,非常怪的一个事情,我刚一进去就看到那个书,有很多门进去,我进去看,我就找香港出版社的编辑,我说这个书你从哪里拿的,我也不知道。那个书就是江苏少儿社出的我的一套书,然后他搞成繁体版,搞得很漂亮,很厚,开本很大,在那卖,我自己就觉得这个作家很无奈,在这种情况下我怎么办?他就是把你的书拿去重新书伴,他说我从台湾买的这个版权,但是江苏少儿确实卖到了台湾,但是台湾的那个应该是没有权利再授权给香港,我觉得这个如果是易中天的话,他肯定不干。我觉得儿童作家,尤其幼儿文学作家非常弱小,遇到这种事情的时候一点办法都没有。

  高洪波:有,以后找作协权保会。

  萧袤:我也找了,说涉及到两岸三地,这个官司没法打,最好不打,要打的话花费很多精力,很多钱,最后可能什么也得不到。最后我想了一个点子,我就给那个编辑发了一个短信,我说我在香港书展准备请愿,因为香港比较自由,我说我明天要打很大的横幅,我说你这么大一个出版公司在侵权,侵大陆作家的权,我明天在凤凰卫视上你就会看到,他就吓住了,马上打电话说回来我给你发奖金什么的。

  谢谢大家,反正我要好好写。

  萧袤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主要作品有《好好玩学校的荒诞节》、《电脑大盗变形记》、《纸包住住的火》、《淘淘和米粒的温情故事》等。曾获宋庆龄儿童文学奖、陈伯吹儿童文学奖、冰心儿童文学奖、国家文化部蒲公英奖等。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幼儿文学  幼儿画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