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洪波先生致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9日 20:53  新浪育儿  
高洪波先生致词(图)
图为:高洪波

高洪波先生致欢迎词:

  非常高兴和儿童文学界的朋友们聚会在今天,聚会在童话般的盛会。刚才李先生我们两个拉下帷幕的时候,之前一无所知,我突然发现我们的心情也像我们周围的美好的童话般的环境一样,一下子进入了我们童年的梦想,进入了我们人生初试阶段中那快乐,那想象。这次会议召开是一个非常好的大的,刚刚经历了国庆大阅兵的盛典,紧接着庆典之后,重要的精神就是学习型社会,今天在这个地方,我觉得进行一次我们人生初始的学习,进行一次我们为我们民族未来的孩子们塑造他们幸福,进行哪一些最初始的工作。从昨天开始大家进入我们的宿舍,登记的时候就感受到了这次会议的主办者为我们精心,真的可以称之为精心的会议组织,以我在作家协会30年的工作经历,有无数次大大小小的会议,儿童文学的会议,成人文学的会议,在北京的会议,在外地的会议,但是以我个人的经历而言,还有我的老前辈,他们都感觉到非常独特,从会发出声音的玩具,以及刚才会场展示的这一幕,这意味着我们中国60年的低幼经过我们这次会议的研讨之后,会有一个新的起点,新的平台,供我们大家每一位有志于从事幼儿文学创作的作家朋友们施展自己的才华,每一位有志于研究新中国60年或新时期或30年低幼文学的研究者,在座有很多评论家,也展示你们理性和感性的思维。

  最后我也希望我们的编辑家们,画家和作家们共同开这个会,也这只有在幼儿文学界才可能坐在一起。在60年这本书拿到之后,我突然发现和一个画家的合作是多么美好的事,实际上幼儿文学就是将色彩、声音、花朵等等,就像我,本来我想把我的欢迎词用我自己的声音把它朗诵出来,但是我觉得它已经在序里面表达了我的心声,大家可以下去读一下,它也代表我真诚的欢迎,希望这次研讨会成功,欢迎各位在金秋的北京,度过这个愉快难忘的两天两夜,谢谢。

高洪波先生在闭幕式上的发言:

  谢谢主办方又把我带入一个惊喜,没想到我的一首小诗变成动态的了。我首先代表中国作家儿委会,因为我们三位副主任、九位委员出席了本次会议,对这次会议表示感谢。

  如果说让我做什么总结的话,我想一天半的时间,我比较少能把一天半的时间全部参加完。我和曹文轩都把精力投入到这个会场,我们在这儿和我们的子弟兵在一起,更有必要。我觉得在桂林会议的时候,谈到了会议和人类的关系,我一直认可,让我总结,我脑子里突然想起,真是会议是人类的伟大发明,其他的动物一般不会开会,童话里边是可以的,从远古的时代到现在,而且很多人类重大的事件,很多都是用会议的形式传承下来的,比如鸿门宴也是一次会议。我们再说,从近代史上,比如说二战的时候,三巨头的雅尔塔会议,决定整个的人类的命运。我们中国,比如说庐山会议,我们曾经在82年初期参加过庐山会议,住在林彪的别墅里,发生过很多怪异的事。庐山会议改变了中国革命相关的进程,使原来准备反右,由于彭德怀一封信变成反左。后来我们沛德同志说的时候,大家也下意识地把我们的聚焦点放多几个会议上,有石家庄会议,还有花溪笔会,等等等等,一系列的会议,包括改革开放30年要说十一届三中全会,没有那次会议,没有中国革命整个的大的调整,以经济建设为中心,30年来才有了我们今天的国庆盛典,乃至于今天这样一个很豪华,很优雅,甚至很奢侈的会议。30年前不可能想象有这样的会议,多媒体展示,大家交流,居然还有茶歇,以前我们出国的时候会知道欧洲是这样的方式,现在我们已经很不经意间达到了。

  我们今天,幼儿文学60年会议,很多朋友的讲话里已经站在了历史的角度,给予了他的预期,他们会说未来的70年之后,比如沛德跟我相约80年之后,我98岁争取参加你的会,等等等等这些话题,而且最后是冰波以一个倒下去又站起来的文学作家给我们现身说法,给我们做了一个很好的注脚。这次会议最精彩的地方我觉得是冰波的演讲,确实他应该感谢他自己,感谢他优良的遗传基因,感谢他非常惊人的大脑,所以他和我们相会,还能给我们写作,而且还要准备写五篇,真的很好,所以我说一个会议有很多说法,很多的质量,很多总结,儿童文学的会议我做过几次总结。比如2001年的时候我就用一首诗表达我的情感,就是分手时我们不说再见,今天肯定也不是中规中矩地总结,我想说几点。

  大家说到很多关健词,有阳光、微笑、安全,甚至有无边的,无所不包的幼儿文学的观点,这都体现在这次会议的议题中。这次会议在大家发言的时候我脑子里突然想起了王猛的一次演讲中他的一种思想,给他的六个快乐,他自己独特翻译了乌兹别克诗人的诗,而且是在动乱的时代翻译的,他说特别得意,我一直为这四句话自豪,给我力量。这四句话是,我们是人类的果实和种子,我们是智慧之眼的黑色的眸子,如果这个世界是一枚戒指,我们就是镶在这枚戒指上的宝石。翻译得非常好,我突然想到了乌兹别克诗人应该是个古代的诗人。这用在今天此时此刻,各位,我觉得特别地妥贴,特别地准确,大家都是这个世界,镶在世界这个戒指上的宝石,也是智慧之眼的黑色的眸子,也是人类的果实和种子。同时我们的工作者在做这个工作,正因为有这样的胸怀、胸襟,才有了刚才我说的一系列的关健词。

  另外我觉得我们这次会议是有一定深度的,和情感深度相组合的会议,这次参加会议的理论家、评论家,他们进行了自己非常好的总结概括,这是一些评论家的责任。还有一些感情的深度,指有很多优秀作家,本身有创作实践的,他们用自己的创作实践,创作体会进行了自己的现身说法,我觉得都是经验之谈。比如说金波老师的几句话,讲得非常精彩,我跟他接触多年,我听到之后都感到很受教育。金波老师讲到了宁静的心态,温柔的气质,忘我的境界,这是非常经典的一些话。还有,徐妍同志专门讲到漂逝的永恒,这真是很深刻的,对于幼儿文学,以单纯的方式抵达无限的可能性,都做了相对应的话题。这帮学者做的报告,他们做的一些思考,包括我们的俩老,沛德和发稼,都做了非常好的演讲。

  还有我觉得我们这个会议还提到了一种文学的启蒙和启蒙的文学的问题,还提到了幼儿文学从画家的角度,他们还有他们自己的一些,难得两位画家做了他们自己的展示,去美编化这个情况真的存在,这可能是个普遍现象,从画家的角度给我们编辑,给我们的各刊物负责人,实际上是进行某种提醒和提示,这个世界如果缺少世界,缺少美术家的发现和参与,那个世界肯定是很单调的。

  此外,我们这次会议还研究了一些大家非常感兴趣的话题,比如儿童文学的出版,比如现在图画书的现状,甚至涉及到我们图画书个别作家的版权问题。我们这个会议由于它的特殊性,因为它是低幼的一个会议,准备充分的发言者用他们的多媒体也展示了一种发言,这个会议也是非常有科技含量的会议,等等诸多的感觉。因为它也是老中青三代作家共同来参与的一个会议,是几个界别,出版界,低幼儿童理论界、教育界共同参加的会议,这个会议的丰富性,对未来幼儿文学所能起到的作用我觉得我们现在可能不能夸大话,但是会做得越来越好。一次一次现在越来越,随着物质文明极大的发展之后,还有时代的变化,大家越来越关注低幼,是水到渠成,呼之欲出,是这样一个会。我甚至想到我刚刚到儿童文学的时候,我是很看不起低幼的,我觉得300字的文章怎么能写呢?不会写300字的小儿歌,我是拒绝的,儿童诗无所不包,可以写死亡,可以写假药,我都做了一些实践,儿童诗的社会化,老干部退休以后,爷爷丢了,爷爷很郁闷,最后爷爷天天陪着我玩,挺好。我都尝试过,但是我真的由衷的感觉到给孩子们写作,这次会议我们大家做了非常深入的探讨之后,我觉得有本人写作的创作实践,有一批非常优秀的大手笔,除了我之外的大手笔来介入小孩的创作,我觉得这是非常好的一个现象,说明我们更关注,也是在会议中朋友们讲到的,浇水种花,要往根上浇,这很重要,对孩子们整个的大的精神底色,涉及到整个精神的品质甚至性格的形成,都开始非常非常重要的培养,大家意识到之后前途,我们整个的民族就会非常地健朗地向前发展,不会成为一个在屹立于民族之林的时候感觉底气不足。

  此外还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比如立春同志的话题是很冷峻的沉重的话题,但是这个话题肯定要涉及当地的政府,教育部门,民政部门,等等等等,还有辽宁省自己的作协,首先从你们那儿做起。你要和当地的教育局进行某种对接,要把你的思考和你的县委书记说一说,我估计他们分管的领导,宣传部长,他们应该会重视。除了你在这种会上提出农村版的幼儿画报之外,还有很多可以操作的。因为我所工作的基金会每年要送大量的书给边远地区的孩子们,都会送,你也可以提出申请,希望基金会,比如送一批电脑和图书,申请一下,送给你所在的挂职的吃锅包肉都很兴奋的孩子们。但是可以做到很多事情,大家都有一种爱心,还有一颗童心以及发现这个世界美的诗心,这样我们这次会议之后,我们的工作会做得更好。

  说到作协儿委会的工作,关于原创图书,去年512地震那一天我们在济南开了一次会,是对低幼的一个高度重视,在今年的桂林会议上,我们也涉及到这个话题,但是不是专题的幼儿文艺。我觉得,这是提醒我们明年,我们第八届全国婴幼儿文学奖,儿委会工作肯定要讨论这个议题,涉及到我们的奖项里边低幼作品的设置,可能要做一些相对的调整。我记得上次第七届的时候,我们的图画书什么的,最后好像淘汰掉了,其实我本人对萧袤他们的模式一直非常喜欢,参加政府图书奖的时候把他们的作品力推,我相信这次会议对我们明年的工作是一次启迪和提醒。同时,明年可能还要有一次五年一度的研讨会,我们基本上04在深圳召开,2000年在北京召开,都是儿童文学创作研讨会,基本上五年一届,我觉得也许明年在评奖的时候,初步决定和江苏省省委宣传部合作,他们特别希望我们把一些奖项拿到江苏办,包括苏州也有这个积极性,这个会可能在外边开,也可能在北京,等等有这么一批和儿童文学,和各位相关的作家协会所能做到的工作,给大家通个气。

  儿委会不是专业部门,但是我们肯定像举办这样的会所能达到的精细度、高质量,甚至奢华度作家协会好像做不到,但是我们到时候也希望得到张楠同志的支持,得到学谦同志的支持,这个会做得非常好。如果说换个角色,我可能要以儿委会的名义感谢中少社对这次极大的支持,感谢各位朋友用一天半的时间出席我们扎扎实实的一次论坛,因为它没有附着着风花雪月似的游览,除了这个天鹅湖以外没有别的风景,踏踏实实开会。同时非常感动的比如像王一梅,来了之后回去了又来了,说明我们的会议人气是很旺的,大家有兴趣。这个会再次证明会议真是人类伟大的发明,我也祝福这次会议成功,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洪波先生刚才所做的全面,甚至充满诗性的大会总结,谢谢!

  高洪波介绍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诗刊》主编。著有儿童诗集《大象法官》、《鹅鹅鹅》、《吃石头的鳄鱼》、《喊泉的秘密》、《我喜欢你,狐狸》、《种葡萄的狐狸》、《少女和泡泡糖》、《飞龙与神鸽》,散文集《波斯猫》、《文坛走笔》、《高洪波军旅散文选》、《司马台的砖》、《人生趣谈》、《为二十一世纪祈祷》、《柳桃花》、《避斋走笔》、《高洪波散文选》,评论集《鹅背驮着的童话——中外儿童文学管窥》、《说给缪斯的情话》等40多部作品。诗歌《我想》获全国第一届儿童文学优秀作品奖,散文集《悄悄话》获全国第三届儿童文学优秀作品奖。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幼儿文学  幼儿画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