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学谦先生致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9日 20:55  新浪育儿  
李学谦先生致词(图)
图为:李学谦

   李学谦:大家早上好,幼儿文学60年研讨会今天胜利开幕,这次会议是在作协、儿委会的指导下,在与会的全体作家、画家、教育专家们的积极参与下召开的。为此,我要代表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对作家儿委会,对在座的每一位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国家有3亿6千7百万少年儿童,其中0到6岁婴幼儿仅仅是幼儿园的在园生就有2378万人,规模如此大的目标读者群是幼儿文学创作界出版界的共同福祉,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的儿童文学作家、出版家拥有如此的幸运,中国的幼儿文学作家、出版家应当有充分的自信,创造世界幼儿文学史上最辉煌的篇章。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幼儿文学与时代同步,与祖国同命运,在一代又一代少年儿童的成长当中留下了打磨不掉的印记,留下了一份无愧于新中国60年的光荣,但是过去的和现在拥有的,都已经或者正在成为历史。面对奔腾的时代和开放的世界,面对素质不断提高的幼儿的家长们和老师们,面对处于新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环境中的孩子们,幼儿文学创作界和出版界没有理由自满,而应当努力去创造新的辉煌。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的前身分别是创刊于1951年的中国少年报和创建于1956年的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我们几乎经历了新中国幼儿发展的全部历程,我们深知幼儿文学在幼儿成长当中的作用,深知幼儿文学在少儿出版当中的基础性地位,我们珍惜自己的历史,更愿意携手全国的幼儿文学创作界、出版界共同开创幼儿文学和幼儿出版的灿烂明天。为此,我们将为构建中少大低幼的出版平台进行不懈努力,为作家、画家、教育家们提供更为广阔的舞台,为孩子们的生活提供更有营养的文学大餐。
   衷心祝愿幼儿文学60年研讨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李学谦在本次论坛闭幕式上的发言:

   李学谦:在高主席对会议做完了总结之后,我觉得我现在说的每一句话可能都是多余的,纯属画蛇添足。非常感谢与会的各位作家,各方面的领导,对我们这次会议组织工作的肯定。办会跟我们为孩子们办刊办报出书一样,也是作为功德来做,晓楠经常有一句话,说给孩子们办刊办报出书是做功德的事,我们都是这样理解。在我们看来,婴儿从呱呱坠地开始,他最早接受的比较系统的信息可能首先是妈妈给他唱儿歌,讲故事,在这个意义上说,幼儿文学是我们的孩子们认知世界的第一扇窗户,通往社会的第一座桥梁,因此晓楠还有她的同事们,以及最后我也被感染了,认为给孩子们,特别是给婴幼儿做出版,真的是一件功德的事,我们对这些有种近乎是对宗教的虔诚,认真地做这个事。中少总社分散在14个地方办公,晓楠他们在国宏大厦,每天晚上910点,甚至更晚的时候那个地方还会有灯光透出来。

      后来我跟我们的低幼中心的同事们说,我说你们是不是规定要这样做?我还开玩笑说你看见过维纳斯没有,她的胳膊断了才美,老想把维纳斯的胳膊给续上,但是一直续不上。他们以给断臂维纳斯续上胳膊的精神从事低幼读物的出版工作,这次会议也是这种精神,这种工作作风的一次延续和体现。我想从大家对这次会议的评价当中,我们的工作得到了大家的肯定,因此我在这个地方代表中少总社,特别是代表我们中少总社低幼读物出版中心的同事们,对各位的参与,对各位对这次会议的工作给予的评价表示衷心的感谢,谢谢大家。

      我自己本人接触少儿出版工作大概只有三年多时间,到目前为止仍然还是个出版学徒,我特别悲哀地发现,我从48岁开始进入到中少总社,现在已经三年多了,可能一直到退休那天,仍然是一个不可能满师的出版学徒,为什么这么说呢?现在的出版发展得太快了,老东西我还没学会呢,新名词、新东西又层出不穷,让人目不暇给,眼花缭乱。现在少儿出版的确发展很快,我感觉我们正在面临两个巨大的转变,一个转变就是由过去的行政附庸向市场主体转变,我们过去都是事业单位,有行政级别,比方说我当了将近14年的正厅级干部,这说明什么呢?过去我们是行政的附庸,但是呢,我们现在正在面临转企改制,要求我们逐步地形成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作为一个市场主体去参与市场竞争,对于我们来说特别是对于中少这样一个有50多年历史的老字号来说,是个巨大的挑战,不管是我们的观念,工作方法,工作方式,思维习惯,工作作风,都是个巨大的挑战。我们的前身是中国少年报社和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中国少年报社是1951年创刊,少儿出版社是1956年成立,都有50多年历史,现在要求我们成为市场主体,这的确是一个很大的转变。这是我们面临的一个转变。

      另外还有一个转变,就是要求我们从传统的出版商向内容供应商转变。过去的出版工作主要是靠卖纸,我们把选题找到作者写成稿子变成书,把书卖给新华书店,把款收回来,卖不完的书再退给我们,这样一次出版过程就完成了。现在我们在数字化的浪潮下面,也面临着由传统的出版商向内容供应商的转变,有可能今后会是一个内容多种载体,多个渠道来进行传播。这个对我们来说,也是个很大的挑战。为什么说出版学徒满不了师呢?我觉得真是满不了师了,但是我愿意带领中少总社迎接这个挑战,来完成这样的转变,我相信完成了这个转变的中国少儿出版机构,会给我们整个儿童文学,包括低幼文学在内,幼儿文学在内的儿童文学带来新的发展,新的繁荣,带来一番新的景象。所以说我愿意跟我们在座的和我的同事们来为我们的少儿出版做出无愧于我们两个转变的这样一个,我觉得这个时代称之为伟大也不过分,愿意一起来完成这个转变,来推动我们儿童文学,包括幼儿文学在内的整个儿童文学的繁荣。我们也期待在我们下次相会的时候,有更多的作品,有更多的研究,有更丰硕的成果。

      所以说我们有个想法,就是这次会议结束之后,我们在中国少儿出版上面,要出一次专辑,以增刊的方式出一次专辑,把所有这次各位专家、各位作家、各位老师的论文做一次成果给它记录下来,保存下去,传播出去。我们每个人发了一个小册子,但是那个不能传播,我们想用中国少儿出版出一次增刊,出一个专辑,所以说可能这一次我们有的同志文章写得稍微急了一些,还有需要润色、完善的地方,希望经过进一步的润色、完善、补充之后,不知道1110号是否来得及,把自己的稿子经过修改、补充、完善之后,按照原来的渠道继续给我们晓楠他们那个地方,再转给我们社办负责编辑出版。这样我们也想对这次会议的,就是刚才高主席说的,既有情感,也有理论深度,既有情感深度也有理论深度,我们想把这次会议的理论成果保存下来,等到过一段时间以后我们再来看今天这个时候对幼儿文学的认识,可能会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

      最后我代表主办单位祝我们的作家们,我们的各位专家们,在今后的创作和研究当中,有更丰硕的成果,同时也祝大家在返程一路平安,谢谢大家。

  李学谦介绍

   曾任团中央学校部处长,团中央宣传部部长,中国青年报社党组书记、社长兼总编辑,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党组书记、副主任。现任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党组书记、社长。中国少年儿童报刊工作者协会会长。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幼儿文学  幼儿画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