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谭旭东:谈幼儿文学的现状与走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9日 21:07  新浪育儿  
谭旭东:谈幼儿文学的现状与走势(图)
图为:谭旭东

 

  下面有请谭旭东发言。

  谭旭东:今天下午听了各位老师的发言,非常受启发,尤其是金波老师谈幼儿文学的时候,对我以后的创作,幼儿文学创作的过程很有启发。像我现在学习幼儿文学创作的时候完全是模仿,我觉得今天的发言确实非常震撼。我改变一个话题,谈一点亲子阅读的体会,因为这四五年我基本上花了大量的时间教育我的孩子,甚至牺牲我的工作,还有很多的会议,很多的校外活动。今天有冯晓霞老师是专门搞学生教育的,我谈一下几点看法,从几个角度理解。

  第一,亲子阅读的行动者,我觉得对父母亲和孩子是亲子阅读的行动者,父母亲在这个过程中是主导者,他掌握着主动权和选择权,也掌控着阅读的技巧,还控制着阅读的过程,调节孩子的阅读情绪,所以父母亲在亲子阅读中起的作用非常大。当然父母亲和孩子从价值来说都是平等的生命主体,但是亲子阅读上父母亲是有主动权的。

  第二,亲子阅读的主体关系,亲子关系我的理解就是一个基于血缘相承的亲缘关系。只有父母亲和孩子之间才具有这种关系,爷爷奶奶和孩子之间不是直接的亲子关系。幼儿园的老师和孩子之间的关系是师生关系,这种关系实际上是一种基于职业道德上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幼儿园的老师和小学老师跟小孩一起读书不属于亲子阅读。

  第三,亲子阅读的场所,因为现在社会上对亲子阅读,还有亲子的说法,做得很多,对亲子阅读来说还是有大致的深度。我认为这个家庭才是亲子阅读的真正,也是最理想的场所,社区、学校、图书馆是不适合亲子阅读的,这决定了亲子阅读具有私密性,而这种私密性和家庭化才能真正促进亲子关系,亲子关系只有在家庭这个温馨的场所里,充满亲情的场所里才能够得到强化,而且使亲子阅读达到真正的教育效果。

  第四,亲子阅读的主要资源,今天上午冯晓霞老师,他是搞教育的,他不是搞文学的,教育界的人有这样的理论思维,他对推动我们的幼儿文学创作,乃至儿童文学创作更有价值。因为中国的教育权、主动权不是儿童文学作家,主要是教育理论工作者,他们掌握话语权,他们的认识对我们来说是非常有意义的,所以这个主要资源我觉得的的确确主要是幼儿文学,幼儿文学包含了很多的品种、能力,在座各位专家都谈到了趣味、审美性,谈到了教育性、文学性、启蒙性,还用了艺术的妈妈语,还有种子,悄悄话,这些关健词证明了幼儿文学是最适合亲子阅读的,所以我很赞成亲子阅读主要以文学阅读为主,而且幼儿文学,那种其他的知识性的读物,动手类的工具书不是亲子阅读的最主要的东西,或者说亲子阅读的教育效果的产生主要依赖于幼儿文学。

  第五,就是亲子阅读的动力因素。我觉得主要有三个动力,第一是父母之爱,这是一种天然的情感因素,哪个做妈妈的,就是一个小老鼠妈妈也会疼爱自己的孩子,这是一种天然的。第二是父母的责任,父母的责任不是天然的,实际上是社会,作为一个父母,社会角色,社会赋予你的这个职能,这个义务。第三个动力因素就是幼儿成长力量,每一个生命都有天然向上的力量,小花小草小树没有人给它浇水施肥,但是它也尽量往上长,这也是生命的启示,其实幼儿也一样。父母之爱,父母之责任,幼儿成长的智慧,实际上是我们亲子阅读的三大动力因素。正是因为有了这些因素,亲子阅读也包含了启蒙性,才包含了爱以上的精神内涵。这是我对亲子阅读的一些浅显的看法。

  最后要衷心感谢男婴作家群的幼儿文学作家,感谢张楠领导下的期刊编辑者,感谢亲自参与亲子阅读推广的年轻作家,是你们给我幼儿文学的启发,是你们让我体会到亲子阅读的快乐。谢谢大家!

  谭旭东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博士,中国传媒大学艺术学博士后。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已出版童诗集《母亲与孩子的歌》等四部;儿童文学理论批评著作《当代儿童文学的重镇》、《重绘中国儿童文学地图》等四部。主编、翻译《爱心童话读本》、《感动孩子的100首童诗》等六十多部。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幼儿文学  幼儿画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