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世界艾滋病日爱心慰问佑安医院(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7日 17:31  新浪育儿  

图为:全国心系系列活动组委会“心系新生命”办公室主任白亚琴希望“种子工程”教育活动帮助更多的艾滋病母婴家庭

图为:全国心系系列活动组委会“心系新生命”办公室主任白亚琴
  “心系新生命--种子工程”2009世界艾滋病日爱心慰问佑安医院

  2009年11月27日,全国心系系列活动组委会“心系新生命”办公室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举行了“心系新生命­--种子工程”2009世界艾滋病日爱心慰问活动,向长期奋战在防治艾滋病一线的医务人员和爱心家园的母婴家庭们送去关爱,同时祝愿爱心家园的母婴能和所有母婴一样拥有幸福快乐的家庭。据悉,全国心系系列活动组委会“心系新生命”办公室每年都会在全国范围开展一系列慰问活动,为北京、上海、天津、广州等10个城市,8.73万医务人员,准妈妈、新妈妈家庭送去来自社会各界的关爱。

  2009世界艾滋病日前夕,全国心系系列活动组委会“心系新生命”办公室领导一行来到了佑安医院,向佑安医院爱心家园的母婴们送上了爱心礼包,礼包中包括为准妈妈们准备的“种子工程教育科普手册”以及母婴急需的婴儿服、哺乳衣、产妇卫生巾等必备品。“种子工程”教育活动义务宣传员、佑安医院护士刘卉亲手接过了爱心礼包,这些充满关爱的礼包将被直接交给爱心家园的母婴们。

  参与慰问活动的医务人员呼吁,全社会应该对包括艾滋病在内的传染病性疾病母婴给予更多的关爱和理解。虽然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孕产妇不能完全避免感染胎儿或婴儿,但是在怀孕后期服用抗病毒药物能将感染率从30%左右降到10%以下。佑安医院网站的一份资料显示,国外最新研究报告表明,非核苷类逆转录酶抑制剂(奈韦拉平),在孕妇分娩时服用200mg,新生儿服用2mg/kg,可以使母婴传播率从25.5%下降至8%,若进一步结合剖腹产、人工喂养等措施,可使传播率降至2%。但抗病毒药物要在临床医师的严格指导下服用。

  “心系新生命-种子工程”教育活动,旨在向广大育龄家庭宣传优生优育知识,倡导“优生从孕前开始”的教育理念,目前累计受益家庭超过165万户。预计未来五年直接受益人群将达到300万。

  

  小资料: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2009年11月24日在上海公布的《2009年艾滋病流行报告》和《2010年艾滋病防治前景展望》显示,2008年全球大约有43万(24-61万)新生儿感染艾滋病病毒,15岁以下儿童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总数达到210万(120-290万),年轻人占所有成年人(15岁以上)新发感染的40%。从预防情况来看,2008年全球接受预防母婴传播治疗的艾滋病病毒抗体阳性孕妇比例已经从2007年的33%提升至45%。(资料来源:新华网)

  《中国艾滋病防治联合评估报告(2007年)》估计,2007年我国新发艾滋病病毒感染者5万人中,母婴传播占1.1%。(资料来源:中国政府网)

  怎样知道婴儿是否感染了HIV

  所有出生于感染了HIV母亲的婴儿,出生时可能带有来自母体的HIV抗体。这意味着用酶联免疫吸附实验(ELISA)或简单快速检测方法,他们的结果均为阳性,但并不一定意味着该婴儿已被感染。当婴儿长到9~15个月时,母亲抗体开始消失。因此建议在婴儿出生后9个月应用快速检测法测定HIV抗体,如结果阴性,则判定为未感染HIV。如呈阳性反应则视为HIV抗体可疑阳性。对HIV抗体可疑阳性的婴幼儿在其18月龄时须再次应用快速检测复检HIV抗体,如呈阴性反应者判定为未感染HIV;如呈阳性反应,则将其血样按规定程序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进行HIV抗体确认,确认阴性者判定为HIV阴性,确认阳性者则判定HIV感染婴儿。确认试验为不确定者,则按有关规定继续进行追踪观察。 (资料来源:佑安医院)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新生儿  准妈妈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