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促进学校教育与校外教育的有机结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7日 16:13  新浪育儿  

  促进学校教育与校外教育的有机结合,提高校外教育的实效性。

  门头沟区少年宫

  少年宫是直属门头沟区教育委员会的唯一一所校外教育机构。门头沟区委、区政府和教委领导高度重视青少年学生校外教育,认真贯彻中央、市委市政府文件精神。全面规划学校布局调整,把一所教师进修学校改建成为现在的少年宫,解决多年少年宫没有活动场所的问题。建筑面积由900平方米到3100余平方米。为少年宫促进学校教育与校外教育的有机结合和开展丰富多彩的青少年学生校外教育活动打下了良好基础。

  一、促进学校教育与校外教育的有机结合,少年宫根据学校需要,推进几项重点工作的落实。

  1、少年宫活动场所(科技创新教室(机器人)、计算机教室、声乐、舞蹈、体育等多功能厅等)免费向中小学生开放,为中小学生参加各种社会实践活动提供活动场地,力争使其发挥出活动场所的最大效益。

  2、制定《少年宫专业教师下校辅导规定》,通过调查,把全区中小学开设54个专业和课外兴趣小组活动时间表发给教师,专业教师结合自己专业,平均每月下校辅导学校文艺、科技、体育等课外兴趣小组活动1-2次。常年坚持,无偿辅导。激发了孩子学习兴趣,也深受学校欢迎。他们深入学校,进行辅导。舞蹈教师除了辅导城镇峪分、育新、坡中、新中、永定中学、妙峰山等学校外,还多次到距城镇30-50公里外的深山区王平中学和雁翅中学辅导舞蹈,有时住到学校进行辅导,深受学校和学生欢迎。声乐教师乘公共汽车到10余公里外的潭柘寺中心小学辅导学生参加艺术节比赛。书法教师到永定中中心小学给教师讲硬笔书法讲座,提高了老师板书的基本功。

  3、本着“服务山区,延伸阵地”的理念,,把科技、文艺等一系列活动推进到学校组织,既普及活动又服务学校,做到两全其美。如迎新春艺术竞赛活动、车模、航模等科技活动。科技教师组织“我和科学手拉手”知识竞赛活动,多次到中小学准备竞赛活动。为了方便和服务学校,少年宫组织“科技节”中的车模、航模等活动,科技部部长的带领下把竞赛活动送到学校去。先后曾到军庄中心、潭柘寺中心、大台中心、清水小学等。有的活动到深山区往返要150余华里。这种做法,既服务了学校,又为中小学生参赛提供了良好条件,因此各类竞赛活动普及率逐年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增强。近五年来共组织活动50余项,参加人数近75000余人参加活动。

  4、增加专用设备,改善办宫条件,不断扩大少年宫兴趣专业,逐步满足家长和孩子的需求。

  建设高水平的少年宫,优质、现代化设备是动力,少年宫教育教学、办公等基础设施建设,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打下坚实基础。在市教委亲切关怀下,2005年批准了少年宫申报的“北京市创新项目”专项资金。建起了多媒体教室、科技创新教师、计算机教室、宽带网、多功能声乐教室、艺术流动大篷车、和配置了一定数量的现代化设备,在中小学生校外课外教育活动和培训活动当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少年宫兴趣班专业由16个增加到28个。培训质量稳步提高,得到中小学生家长的广泛好评,产生了巨大的社会反响。

  5、发挥少年宫服务职能和校外教育龙头示范作用,全面提高中小学生的综合素质。

  少年宫兴趣专业培训班授课内容丰富多彩,开设的专业有书法、美术、声乐、舞蹈、健美操、器乐、科技、棋类等28个专业。每年有几十所学校3000多名中小学生到少年宫学习、培训。培训活动形式多样,成效明显。现在到少年宫学习的学生逐年增多。有城镇中学的、外围山区的(10公里),浅山区(20公里)和深山(30-50公里)左右。做到了少年宫大门一年四季为孩子敞开,实行自选兴趣专业,来去自由。少年宫一部分高水平的学员,均代表各中小学参加区、市级的艺术节、合唱节、“科技节”参赛。均取得了可喜成绩。现在少年宫的一部分书画、舞蹈、声乐班等专业的学员,大多成为学习开展艺术素质教育的尖子和骨干。少年宫舞蹈队、合唱队多次参加各种展眼演、慰问和庆奥运演出等。如参加东辛房、城子街道、德露苑等社区文化服务活动,服务社会。少年宫每年组织全区20000余名中小学生参加合唱节、艺术节、科技节等主题鲜明的舞蹈、声乐、车模、航模、电子、机器人、“科技创新”大赛、“灵巧手”、“未来工程师”、“技作品制作评比”等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活动。这些异彩纷呈的校外教育活动使中小学生学到了知识,培养了兴趣,锻炼了意志,陶冶了情操,发展了特长。为校内校的有机结合迈出坚实的一步。五年来共组织活动50余项,参加人数近75000余人次。

  二、开展了一系列教育实践活动,提高中小学生的综合素质。

  1、组织全区中小学生“迎新春主题艺术教育竞赛”特色活动。

  (自2001年起),每年的主题分别是2001—“迎新世纪曙光”;2002年—“讲道德、树新风”;2003年—讲文明,树新风”;2004年—“我为奥运增光彩”;2005年—“树京西新风尚,做文明小市民”;2006年“文明礼仪伴我行”;2007年“明礼仪、知荣辱、践我行”;2008年—“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共有16000余名中小学生参加了竞赛活动。竞赛的项目有:器乐、声乐、舞蹈、书法、绘画、卡通画、朗诵、摄影等。广大中小学生踊跃报名参赛,热情高涨,学校、家长积极支持每次竞赛活动都举办的很成功,得到学校、家长和社会的认同。为了促进深山区中小学艺术教育,使活动得到普及,少年宫教师深入多所深山区中小学组织竞赛活动,服务山区孩子深受学校和家长欢迎。

  迎新春主题校外艺术教育竞赛特色活动的开展,展现全区中小学生朝气蓬勃、健康向上、实践创新,勇攀高峰的精神风貌,促进全区中小学生健康全面发展,为了给中小学生提供一个展示才华的空间和舞台,提高了广大中小学生的审美情趣,感受到美的熏陶,展示了自己的才华,丰富了中小学生课外、校外的精神文化生活,促进了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使广大中小学生的综合素质的到全面提高。

  2、举办全区中小学生科技作品展览。

  自2000年起,已举办了八届。是学生“科技节”的一项特色活动。八年来,共收展览作品3200余件,有80余件作品选送到市里,参加中小学科技创新大赛,共有40件作品获奖。作品构思新颖,具有独创性,多为声、光、电一体,手工、机械相融,具有一定的科技含量。每次展览,都组织门城镇地区中小学生参观,使他们增长知识,开阔视野,共有40000余名学生参观展览。组织中小学生科技作品展览活动,增强了中小学生动手、动脑的能力,激发了中小学生的创造力,对普及科技教育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

  3、每年组织“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大型游园活动”。

  活动完全公益性。项目丰富多彩,达20余种,同时为孩子准备多样的奖品,使孩子既有快乐又有收获。

  4、组织公益性全区中小学生“三人篮球赛”,达到丰富课余生活,增强身体素质的目的。

  三、促进学校教育与校外教育的有机结合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和工作设想

  1、活动场地狭小,不能更好的为学校和学生服务。现在正在积极努力,在十一、五期间启动建新少年宫的工程。

  2、设施、设备待近一步改善。

  3、开展公益性活动经费紧张,应建立持久的长效机制。

  4、依据校外教育机构规模,制定人、财、物等配置标准。

  5、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培训、使用、考评制度,全面提高教师综合素质。

  6、发挥艺术流动舞台—大蓬车作用,服务学生、学校和社会。

  总之,随着我国教育体制改革和素质教育的深入推进,校外教育在整体教育中的作用日益增强,青少年学生对接受校外教育的要求日益迫切,校外教育已经成为教育体系中重要的有机组成部分。少年宫将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北京市校外教育文件精神,抓住良好的发展机遇,加大力度发挥校外教育主阵地的作用,把实施素质教育寓教于活动、寓教于乐、寓教于实践、寓教于创新的理想变成现实。真正把少年宫建设成促进中小学生健康成长和展现才华的校外活动的舞台,成为孩子们科学的天地、艺术的殿堂、体育的乐园、人才的摇篮。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争创一流,树门头沟区校外教育精品意识,创实施素质教育特色之路,为促进全区校教育与校外教育的有机结合,做出新的贡献。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