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整合资源 发挥优势 做好校外教育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7日 16:14  新浪育儿  

  姜冬青

  位于北京东部文化创意产业聚集区的中国铁道博物馆是国家级的专业博物馆,自2002年11月2日起对社会公众开放后,观众量逐年增加,特别是从今年年初开始,铁道博物馆利用自身的专业优势,新增了可供青少年参与的登车触摸,模拟驾驶,掌握司机、副司机、司炉的操作规程,演示铁路通信信号及列车运行之间的关系以及火车是如何转弯及车站站台为什么要设置一米安全线等互动项目,专门对有组织的青少年团体设计了有奖知识问答活动,其中的知识抢答常常把活动推向高潮。因此,青少年观众人数也从原来的    3万多人次达到5万多人次,仅7月份就达到1 万多人次,比以往同期增加3倍以上。这个可喜的变化是与铁道博物馆全体职工共同努力分不开的。

  为更好地发挥博物馆的校外教育作用,铁道博物馆职工以为广大青少年提供优质服务为己任,充分发掘文化资源,不断创新服务内容。在开展校外教育活动工作中注重借助社会资源,发挥场馆文物优势做好接待服务工作。我们以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校外活动场所建设和管理工作的意见》和中共北京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校外教育工作的意见》(讨论稿)为契机,积极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推动博物馆事业,促进未成年人的健康发展。

  1、借力宣传,优质服务。

  铁道博物馆通过举办展览吸引行业内外的企事业单位、学术团体、基金会等社会力量投入资金参与博物馆的展览运作,使博物馆在少投入甚至不投入的前提下,可以提供更多的精神文化产品给社会,更好地服务于大众,服务于广大青少年。例如:我们通过中国科协、北京市科协、北京市文物局、詹天佑基金会等单位的资助,增加了适合青少年的互动展品、展项并通过联合举办巡回展览的方式,服务于广大青少年。由于有单位赞助使得我们以更先进的理念、更新的技术、更好的材料举办高质量的展览,送展上门受到学校师生的普遍好评。

  2、整和资源,互利双嬴。

  通过整合社会资源,积极吸纳社会力量参与博物馆公众教育活动,在严格遵循市场经济发展规律的前提下,通过新的运营模式,努力探索博物馆与合作方互利双赢的发展新思路。

  通过与企业、媒体等行业的合作,有利于深入了解和正确认识自己的优势和特点,为博物馆拓展与其他相关领域的合作积累宝贵经验。我们与世界著名企业西门子、惠普、诺基亚等公司联合举办展览、召开企业产品发布会,与广告公司、影视公司、唱片公司合作拍摄广告、影视剧以及举办新唱片发布会等活动。影视演员姜文、赵薇、郭冬临、左小青、杨立新、高明、李强等都来铁道博物馆拍过片。同时,铁道博物馆还非常重视与媒体、网站的合作如与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凤凰卫视中文台、半岛电视台等多家电视台合作拍片,接受过多家知名报社、网站的采访和报道,目的都是为扩大博物馆的宣传,提高知名度,这不仅有利于社会效益的取得,同时又能取得一定的经济效益。博物馆与合作方更是互利双赢。

  3、推出科普剧,创新宣教手段。

  铁道博物馆由于受铁路行业存放机车车辆必须要有专用线路的限制,因而选址偏僻,为了使广大青少年能更广泛的了解铁路,我们特意编排了科普剧以便更直接、更广泛的宣传铁路科技知识。我们把铁路科技知识编排成科普剧由铁道博物馆社教人员自编、自导、自演。科普剧《科技发展与青藏铁路》在今年八月参加了由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在广东东莞组织的“全国科普场馆科普互动剧创作表演大赛”并获得优秀提名奖。九月应中国科学院细推青少年活动中心邀请参加中国科协与中科院、北京市政府共同主办的2008年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的科普剧展演活动。《科技发展与青藏铁路》通过反映青藏铁路修建过程中,铁路科技工作者在解决世界级三大难题时所采取的科学方法、科学原理、以及所反映出来的科学精神和艰苦奋斗的精神。此剧在今年“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环保剧场作为首个剧目为观众演出。9月21日,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与王兆国、刘淇、刘云山、刘延东、李源潮、令计划、路甬祥、韩启德等中央领导同志,来到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北京植物园展演活动现场观看。演出为期一周,每天都有2000名青少年学生前来观看,中国科学院细推青少年活动中心的领导对铁道博物馆的这个剧目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认为具有三大特点:1.受众面广,不但适合于青少年儿童,而且更适合于大众.,可谓老少皆宜。2.有深度,不但宣传科学知识,讲解科学原理,更有一种人文精神的体现。3.由博物馆的工作人员自己创作、编排、表演,更贴近生活、更真实,也更具亲合力。

  科普剧在中国科普场馆是新生事物,中国铁道博物馆作为全国专业科技博物馆和北京地区博物馆的代表参加全国科普剧大赛,意义深远。它开创了博物馆更有效的发挥校外教育作用的一条新途径。我们准备继续深挖文物内涵,以文物机车为载体用机车背后的故事编写成系列剧本,以串起中国铁路发展史的主线。

  4、成立“博物馆之友”和“博物馆志愿者”队伍,举办车模运转会。

  据说世界上有一百多万火车迷,仅中国的车迷朋友就有几十万,他们通过网络由少数召集人召集自发的组织活动,大家参与。大多数人互相不认识,互通信息都是通过网络和电话,很少使用真实姓名。来铁道博物馆参观和自发组织活动的车迷也是络绎不绝。因此,不便于管理。馆领导在认真分析了火车模型爱好者和车迷朋友的情况后,认为与其自发的行动,不如将车迷朋友有序的组织起来,加以正确的引导,使其为博物馆的建设服务。于是,决定成立“博物馆之友”和“博物馆志愿者”队伍,吸收热心铁路文物宣传和保护工作并愿意为之做贡献的各阶层人士,个人或集体参加中国铁道博物馆的“博物馆之友”和“志愿者”并按照国家文物法规进行有组织的活动。

  今年10月,我们举办了第四届北京火车模型运转交流会,来自不同城市的近500名火车模型爱好者(青少年占二分之一)争先恐后地将自己的模型机车、车辆拿到博物馆里来,爱好者们在自己搭建的沙盘上进行运转、行车。演示接发列车、列车编组、行车会车的全过程运转。铁道博物馆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便,因此更需增强与社会各界的交流、合作,拓宽工作思路及方法,才能吸引社会各界的支持,增强博物馆的社会基础。从而为热爱铁路文化的热心人士提供各种信息、资料和交流平台。火车模型运转交流会在中国铁道博物馆如期举办,标志着博物馆面向社会,服务大众又迈进了一步。这不仅能够吸引众多的火车模型爱好者和车迷朋友对博物馆的关注,在他们当中进一步宣传中国铁道博物馆,而且,能够通过“博物馆之友”和“ 博物馆志愿者”队伍借助社会力量形成合力,以便更好地为博物馆建设服务。

  火车模型运转交流会在铁博举办还是第一次。这是馆领导在向全馆提出努力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贯彻落实到争创一流博物馆工作的各个方面,进一步加快推进中国铁道博物馆的建设步伐的一次有益的尝试。

  5、做好未成年人校外教育工作是社会赋予博物馆的重要职责

  目前社会上出现了一些专门进行亲子互动的组织,例如:晓蚂蚁儿童拓展俱乐部、快乐孩子营、葫芦娃俱乐部等。他们大多是以俱乐部的形式定期举办自助旅游,而且活动内容主要锁定在参观博物馆和进行一些实践活动上,这无疑是给独生子女家庭搭建了一个参加集体活动的平台。家长在参与以青少年为主体的活动,增加了和孩子的语言沟通和心理交流,密切了亲子关系。铁道博物馆开放式的机车车辆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着前来参观的孩子们,有些酷爱机车的孩子几乎每月都要吵着家长参观一次铁道博物馆。鉴于此,我们与多家俱乐部建立了长期联系,对他们实行了优惠的票价并和他们一起组织活动,一起做游戏。为适应学生拓展校外活动需要、我们认为对于未成年人来博物馆参观,关键是要创新思路、更新理念,最大限度的整合利用社会资源,探索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有效途径,给未成年人一个宽松的、既可汲取知识又可尽情游玩的空间。让他们在实践中去思考、去学习、去追求,未成年人通过参观博物馆、进行社会体验等一系列集知识、趣味、导向为一体的课外活动,开阔了视野、陶冶了情操、有利于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因此,做好校外教育工作是博物馆的重要职责。

  中国铁道博物馆

  2008年12月14日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