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甲流防治局限性较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8日 17:50  新浪育儿  

  随着甲流疫情的变化,我国的防控策略也在不断调整并加强。从“外堵输入,内防扩散”到“强化预防措施,突出重点环节,加强重症救治,减少疫情危害”,最大程度减缓了疫情扩散,最大限度减少了重症和死亡病例的发生。但是儿童作为甲流特殊易感群体,甲流防控工作不断呈现出一些新特点和防治局限。

  第一,儿童处于学龄期,中小学、幼儿园是最具聚众性特征的场所,极易发生流感聚集性爆发和传播。

  第二,年龄小于3岁的儿童,对鸡蛋过敏或具过敏体质的儿童,有慢性基础性疾病的儿童均不宜接种甲流疫苗。

  第三,甲流重症或死亡病例中有超过13%肥胖或超重,而我国儿童超重和肥胖率超10% “小胖墩儿”满目皆是。

  第四,英国科学家研究表明,儿童不宜使用达菲对抗甲流,特别对于甲流轻症患儿,因为达菲可能引起儿童精神错乱和幻觉等严重的副作用,而且达菲对儿童甲流治疗功效并不明显。

  第五,年龄小于5岁,特别是小于2岁的儿童更易发生肺炎等严重并发症。

  第六,儿童抵抗力弱,是甲流易感人群,但目前用于儿童甲流防治的专用药物少之又少,难以满足急剧扩张市场需求。

  于此,专家提醒广大孩子家长,要重点加强孩子流感的预防,提高机体免疫力,一旦孩子出现发烧、咳嗽等流感症状要及时用药干预或选择到医院就诊。目前,儿童专用的抗甲流药物主要有小儿肺热咳喘口服液和儿童清感2号方,家长可以放心选择使用。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