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千年经典名方拉响抗甲流集结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8日 17:54  新浪育儿  

  自今年3月份以来,一场全球抗击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战斗,一直未停息。在达菲率先被证实对甲型H1N1流感病毒有效的同时,我国中医药辨证治疗甲流也不断获得重大突破。

  流感在我国爆发以来,卫生部在不到半年时间内相继公布了三版《甲型H1N1流感诊疗方案》,方案确立了中医药在甲型H1N1流感防治方面的作用和重要地位,明确了甲流治疗的基础方为“麻杏石甘汤”。

  11月1日,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公开了以“麻杏石甘汤”为主方,经过临床和实验室研究证实对甲型H1N1流感治疗有效的“成人清感1号方”和“儿童清感2号方”。

  紧接着,中华中医药学会组织权威专家,对以“麻杏石甘汤”随症加减,并配伍“双黄连+板蓝根”成方的小儿肺热咳喘口服液进行反复评价与论证,一致认定其对甲流治疗效果确切,并将小儿肺热咳喘口服液列为儿童甲型H1N1流感防治药物。

  最近,经来自中国中医科学院、地坛医院、中日友好医院等数十位中医专家辩证论证和反复筛选,用于轻症甲流治疗的“金花清感方”也问世了,本方也是在“麻杏石甘汤”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正是因为具有2000多年治疗发热性传染病的经验方“麻杏石甘汤”,在我国本次流感防控过程中表现出的早期干预优势和综合治疗效果,该方一度受到极大关注并被广泛推广应用。相关研究表明,“麻杏石甘汤”可多靶点拮抗多种病毒(包括流感病毒、副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腺病毒、单纯疱疹病毒和肠道病毒等),并对流感病毒引起的肺炎具有预防性保护作用,同时该方能明显改善流感发热、咳嗽、咽痛等症状,可在早期有效阻断病情,从而提高流感综合防治效果。

  可见,“麻杏石甘汤”是祖国传统中医药一个代表方,也是一个经典,应该得到大力推广,我们坚信其在应对本次流感疫情的过程中必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